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优秀的人,往往都是善于独立思考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真正优秀的人,往往都是善于独立思考的人

2017-10-16 08:02:27 作者:葫芦僧 来源:精读 阅读:载入中…

真正优秀的人,往往都是善于独立思考的人

思想,才是一个人最高级的魅力

01

国庆期间,表姐相亲遇到了一个不错的对象,就在大家都认为有戏时,表姐摇头否决了:

男生没有自己的想法跟见解,跟他讨论什么,只会沉默,或者想半天来一句“嗯”、“随便”,实在太太太无趣。

如果一个人没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说话没有营养和内容,只能给人留下“无趣之人”的印象,对别人来说也就没有任何吸引力。

事实上,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很多人一旦遇见自己不太熟悉的事物,就容易默不作声

当被别人问到有什么想法时,经常张口结舌,不知如何回答;

开会讨论,面对别人询问的眼神时,思来想去,最后只能说“我没意见”……

但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沉默只会让你错失机会。只有把握先机,不管什么话题,都能迅速找出重点,并立刻提出个人见解,才能让别人觉得你是一个“有想法的人”。

尤其在职场上,这种瞬间思考、立即提出独特观点能力,会让领导在有更好的工作机会时,第一个想到你。

日本沟通大师斋藤孝在《如何打造你的独特观点》中,告诉我们如何快速整理思绪,立刻说出与众不同的意见。

这实际上就是通过集中处理问题的形式,掌握思考技巧,学会独立思考。

02

通过写评论提高思考能力

无论是职场上还是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面对工作汇报、计划总结、日常沟通、发微博等情况,可以说,写作是一种基本能力。

不会写作的人,正在慢慢失去职场竞争力。

这是因为,机器取代人工成为趋势,会写作的人必定是坚持到最后的那个。因为写作需要创造力和思考力,这是机器无法取代的。

斋藤孝提出,在智能时代,提高思考力的一个有效途径是,选择社交网络等平台撰写评论。例如豆瓣,你可以在上面找到相关的专题小组,分享自己的观点,与人交流探讨。

写评论有三个要点:

所见所闻皆可评论

评论的对象可以是你熟悉的事物或者感兴趣的东西:最近在看的枕边书,喜欢的电影,听某首歌的感觉,国庆旅行的有趣见闻,刚刷到的娱乐新闻,甚至是刚购买的某件商品。

运用8+2法则

8+2法则评论方法,即八成堆砌客观事实或信息,二成添加主观想法,形成自己的观点。

避免抽象表达

写评论时,要真实具体,避免使用抽象词汇。因为概念过大,焦点就会模糊,让人抓不到要领。比如“这本书写得太好了”、“这个东西真让人喜欢”,就容易让人摸不着头脑。

对此,可以提炼关键词,锁定范围,说明个人立场。

通过写评论的锻炼方法,日复一日,你会发现自己的思考能力和表达能力在不知不觉地提高,甚至形成你的个人品牌。

03

通过积累知识储备,深化想法

锻炼思考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读书。

读书可以提高素养,为你的话题提供论据支持。并且,书读得越多,你的耐力就越好,持续思考的能力也越强。

阅读对象

可以是经典书籍,也可以是畅销书。

经典书籍结构扎实,具有深度,能够锻炼长时间思考的耐力。

相对而言,畅销书往往比较通俗易懂,所引用的案例或涉及的话题是比较新的,易于快速获取信息。另外,畅销书很多人都读过,能迅速拉近你和对方之间的距离,对于创造独特的小话题也比较有优势。

读书方法

很多人都遇到“买书如山倒,看书如抽丝”的情况。对此,作者提出快阅读的方法,即用二成精力,掌握八成信息,快速找出重点。

加快学习进度,还可以借鉴《这样读书就够了》书中提出的RIA便签读书法。

R是阅读原文并做好摘录,I是用自己话复述原文,表达自己的理解,A是拆为己用,联系自己的相关经验,思考下一步如何应用。

04

掌握思考技巧,寻找独特视角

所谓想法独特,是指与众不同的视角和思路,比如提出反命题,从“反对”中寻找答案;比如抛去对事物的固有印象,找到闪光点,重新作出具体分析。

寻找独特视角,有三种思路可供参考:

比较

把你想要评论的对象和一个新的参照物进行比较,对比不同,开拓思路

比如国庆上映的几部电影,你在买票时会比较哪部电影口碑更好,更适合你当时的心情

运用到工作上,可以比较一下现在的工作方法跟以往的工作方法有什么差别,需要改进哪些地方。

比喻

用大家更熟悉的事物进行类比,不仅易于理解,也更生动形象

作者提到一个故事:村上春树获得耶路撒冷文学奖发表演讲时,用了“在一面高大、坚固的墙和一只撞向墙的鸡蛋之间,我将永远,站在鸡蛋的一边”的形象比喻,从而引起极大反响。

作家古典把现代人在碎片化时间刷公众号阅读文章并收藏的行为,比喻为“松鼠症”,这个比喻就写出了碎片化学习的焦虑

系统思考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从不同角度看问题,得出的结论不尽相同。

从系统的角度,着眼于全局,发现各要素之间的关系,思考当下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根据进展随机应变

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每天一睁眼,就无时不刻不被信息的洪流淹没。

想要不随波逐流,丧失自我,就要保持拥有独立观点的能力。

如果放弃独立思考,将成为没有思想的傀儡,也终将失去生活的乐趣。

叔本华说过:每个真正独立思考的人,在精神领域内全然是位君主。

一个独立思考的人,也许不一定是最厉害的那个,但一定是人群中光芒万丈最有魅力的一个。

作者:葫芦僧,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猜你还想读更多葫芦僧的文章:

你工作的深度,决定了你的未来

经济独立,才是一个人最大的底气

决定你能走多远的,是你的思考能力

↓读《成长词典》,测一测你的知识体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