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钗头凤,桃花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钗头凤,桃花缘

2018-02-19 21:15:13 作者:专注写故事的 来源:默小西 阅读:载入中…

钗头凤,桃花缘

  文 | 默小西   图 | 网络

   ◆ ◆

  「默小西:专注写故事的磨人小妖精

  1

  “玲风,你怕死吗?”施莫安站定脚步,回头悲戚地看着陆玲风。他一身青布长衫,墨色的长发遮住了眼睛,只露出英挺的鼻梁和削薄轻抿的嘴唇

  “当然怕死,但是只要跟你在一起,死也愿意。”说话间,漫天的桃花随风而起,陆玲风眼前的一切泛起了雾气

  “傻瓜。”施莫安伸手拂去她秀发上的花瓣,将一枚精致古朴的凤钗戴在她头上。

  “这是我娘传给我的,现在交给你保管,不管怎样,你帮我传下去……”

  陆玲风只觉得他的声音软得像棉花,轻飘飘地进了耳朵里,四周的景色也愈来愈模糊

  “等我回来。”朦胧中她听到这么一句,眼前一黑,昏死了过去……

  “莫安。”陆玲风惊得从床榻间坐起,气喘吁吁地一身冷汗,回顾四周,破旧的瓦房里空荡荡的,哪里还有施莫安的影子,只有枕边的凤钗告诉她,一切都曾真实发生过。

  “又做噩梦了?”母亲刘氏闻声来到床前,悉心地为她盖上一件大衣。

  “都已经走了三年了,我看他不会回来啦!”刘氏粗糙的手刮得衣服沙沙作响,布满皱纹的脸上写满了无奈

  “他说会回来,就一定会回来的。”陆玲风笃定地看着年老的母亲,泪水眼角悄悄流淌了下来。

  2

  陆玲风十四岁那年,陆家大院的桃花开得比往年都要红,至于为什么,她想大概是树下站了一个人吧!

  在遇到施莫安之前,她的人生空白的,除了琴棋书画就是在内院里跟丫头们打闹,只等再过几年,父亲跟她安排一桩婚事,然后再浑浑噩噩地过完下半辈子。

  直到那天,施莫安就那么安静地站在树下,墨色的长发随风而动,身后的桃花轻灵地飘落在他的衣襟上,他的模样出尘得像一个隐居世外的仙人。

  “陆玲风?”他薄唇轻启,人面桃花相映红。

  “嗯。”陆玲风只敢小声点头,眼睛却再也挪不开半分,暗自想着,这世界上怎么还有长得这么好看男子

  “今后,我就是你的琴师。”他低下头,长长的睫毛遮住了温柔似水的双眼。

  陆玲风找不到任何词语来形容当时的那种情境,只知道从此以后,她的心里有了一个人。

  拨动琴弦的时候,他的手是玉石,能激发出这个世界上最动听旋律

  为她撑起纸伞时,他的手是削葱根,撩动着她心里的那股懵懂

  而当这只手握在掌心里,就什么都不是了,只化作她悸动心跳,和绯红的脸颊

  “玲风,你是我这一辈子都想守护的人。”他说这句话的时候,眼睛里的平静荡起了波澜,也就在那么一瞬间,陆玲风才看到他凡人一面

  只是这么一晃神的功夫,三年过去了,院里的桃花竟然已经开了三次,又谢了三次。

  “听说了吗?日本鬼子已经打到宋县了。”

  “那岂不是离我们全州城只有五十里地了?”

  “守城的军队都溃散了,只怕全州城也要不保咯!”

  陆家大院开始人心惶惶起来,有的仆人已经开始收拾行李,有的丫头开始往自己脸上抹灰。

  “玲风。”施莫安轻声唤她,为她拂去头上的花瓣。“跟我走吧!”

  “我不能走。”陆玲风回顾了一下四周,这里是生她养她的地方,这个时候,她怎么能苟且偷生置全家于不顾。

  施莫安并没有多说什么,孤身一人出了陆家大院。

  陆玲风失落地看着他远去的背影,不知道他将去向哪里,一如不知道他从何而来。

  3

  施莫安离开后的第三天,全州城沦陷了,日军破城之后长驱直入,不仅洗掠了整个全州城,还将整个陆家大院当成了临时指挥所。

  陆鼎陆老爷子为了保全一家,只得忍气吞声,成了万人唾骂的汉奸卖国贼,管家宋绍元更是当起了保安队的队长

  这天,寂静的漆黑之夜,冰冷的青石台阶上,陆玲风的脚步踏向了父亲所在的内室。

  “爹。”她恭敬地作了一个揖,眉宇间却满是怒气。

  “风儿,这么晚了,找我有事?”陆鼎倚在太师椅上,花白的胡须随着他的嘴唇颤动着。

  “爹,日本人占了我们家半个来月了,现在长街小巷都在骂我们陆家做了鬼子的走狗,您都无动于衷吗?陆家前院的这些丫头,被那些畜生折磨体无完肤,就因为她们不是您的女儿,您就可以坐视不管吗?”陆玲风越说越激动,声音在庭院间回荡起来。

  “你小声点。”陆鼎慌忙做了个嘘声的动作,回头环顾了一下四周,继续说道:“再等一等,很快就过去了。”

  “大半个中国都沦陷了,还等?等到什么时候,您是要我们坐以待毙,等着做亡国奴吗?”陆玲风一跺脚,义愤填膺地退了出去,只留下陆鼎在房内摇头叹息。

  拐角处,先前的管家,如今的保安队长宋绍元目送着陆玲风离去身影,扭身进了内室。

  “老爷,山田太君求见。”

  陆鼎闻言眉头紧皱,却见宋绍元话音刚落,门口已经走进来一个腰配倭刀,脑满肠肥的日本军官。

  “陆先生。”山田拱手,以一个中国式的礼仪打了招呼。

  陆鼎起身,拱手相还。

  夜灯照着屋内三个人影,陆玲风听不清他们聊了些什么,出门以后,她偷偷躲在了内院的桃树后面,窥视着屋内的动静

  片刻之后,只见陆鼎突然抓起茶杯砸向了对面,山田扭身躲开之后抽出了腰间的刀……

  “爹……”陆玲风想要冲进去,却被一只手拉了回去,嘴也被捂得严严实实。

  “莫安?”陆玲风惊出一身冷汗,随即又拉着他的衣袖“你快去救救我爹。”

  “来不及了。”施莫安摇了摇头,眼神之中满是落寞

  4

  陆玲风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从陆家大院逃出来的,前方的道路仍旧黑暗

  施莫安紧紧地攥住她的手,她从不知道他的手指原来有那么大的力气,眼前的施莫安仿佛变了一个人。

  “我爹死了,我爹死了。”她不断低声重复着,泪水沿着青石板的路,洒向未知的深巷。

  “我们早已经做好了随时为国家牺牲的准备。”施莫安一边说着,脚下却并没有慢下半拍,许久,他们在一个破旧的瓦房前停了下来。

  “就是这里了。”他踢开门槛前垒起的三块石头,轻声叩响了木门,三声快,两声慢。

  片刻之后,门吱呀一声打开了一道缝,从里面探出来一个圆溜溜的脑袋,左右看了一眼,敞开门把他们让了进去。

  “计划有变,陆鼎同志牺牲了。”施莫安进门以后紧张地说道。

  直到进了这小小的瓦房,陆玲风才发现院里人头耸动,足足聚了二十多人,不少人身上还缠着绷带。

  “怎么回事?”麻布衣的瘦高个凑过来问。

  “宋绍元背叛组织了。”

  “他妈的,当初我就觉得这小子贼眉鼠眼的,不是个好东西。”一个黑胡子捏碎了手里的茶碗,手上青筋暴起。

  “现在怎么办?行动还继续吗?”麻布衣问。

  “行动暂缓,你们先回去,三天以后再到这里集合。”施莫安手一挥,屋内的二十多人快得像一阵风悄无声息地消失在了夜色中,留下陆玲风呆呆地立在原地

  “玲风。”待众人散尽之后,施莫安仿佛又变回了那个琴师,温柔地拉着她进了里屋。

  “你们到底是什么人?”陆玲风甩开他的手,脸上满是戒备,她见过英勇抗战的军人,不是他们这个样子

  “一时之间,我也跟你解释清楚,总之请你相信我,我们都是好人。”

  “好人?好人会丢下自己的同伴见死不救吗?”

  “我是出于大局考虑,组织不能缺少我这个联络员,不然就成了一盘散沙。”

  “贪生怕死而已。”陆玲风说完夺门而出。

  4

  长街小巷里仍旧吹着冷风月亮总算在乌云间挤出来一道缝隙,点点光芒洒在地上,照着伤心人的背影。

  陆玲风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出陆家大院,以前听什么见什么,都是从下人们口中得知。

  如今真正站在四通八达路口,下一步去往何处,竟然毫无头绪。

  抬眼望去,几盏灯火摇摆在远处的楼墙内,她依稀辨得,那是全州城北门楼上巡逻的日军,以前在陆家后院总能看见。

  依着这个位置,她开始朝家的方向摸去。

  约莫走了半个时辰,总算看到了陆家的门庭,不敢走正门,她从后院潜了进去。

  刚进院门,便听到院中传来一阵嘈杂之声,她连忙闪在一旁。

  远处,桃花树下蹲了七八个人,有个人被日本兵用枪指着,推推搡搡地往前走。

  陆玲风趁月光消失的空档,悄悄移身过去,躲在不远处的一个花坛后面,这才看清被推搡的不是别人,正是自己的哥哥陆年。

  “你到底说不说?”一名日本兵用枪顶着他的脑袋,另一名保安队的汉奸大声喊道。

  “我不知道。”陆年挺着胸膛,脸上毫不畏惧。

  砰的一声,他的脑袋歪向了一边,身子直挺挺地倒在了地上。

  陆玲风捂住自己的嘴巴,豆大的泪珠从眼眶里奔涌而出。

  再看桃树下,一个妇人的身影猛地站了起来,挣扎着就要上前拼命,陆玲风看得真切,正是自己的母亲刘氏。

  当下救母心切的她,哪里顾得了那么多,刚要站起来却被一只大手死死摁住。

  未完待续

  

  故事好不好姿势重要

  扫描二维码,我就是你的人了

  

  听说长的好看的人都点赞、分享、置顶了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钗头凤,桃花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