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拳打农药,这么火的Fate了解一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拳打农药,这么火的Fate了解一下?

2018-02-22 21:30:53 作者:王三三编辑室 阅读:载入中…

拳打农药,这么火的Fate了解一下?

  新年初始注定是一段不平静日子

  从 Fate 系列新作《Fate / EXTRA Last Encore》登陆1月新番,成为霸权有力竞争者,红 Saber 尼禄降临圣杯战争,到《Fate / Grand Order》国服梅林限定卡池开放就炸服,人人捧着梅林午餐肉罐头祈求欧神垂青。这一切都显示了 Fate 系列如今依旧不减的火热程度

  市场研究机构 Sensor Tower 数据显示,《Fate / Grand Order》在1月全球手游总收入榜上排名榜首,《王者荣耀》都只能甘拜下风。

  图:Sensor Tower

  2004年1月30日,一款 PC 平台文字冒险游戏《Fate / stay night》正式发售。拥有金色头发和呆毛,湛蓝眼睛少女亚瑟王出现大众的面前,打破了传统的亚瑟王形象,从此开启了一段传奇故事

  在 Fate 的世界中,能够满足所有愿望的许愿机,被称为圣杯。围绕着圣杯开始的斗争,被称为圣杯战争。

  自古以来战争都需要人去参与,在 Fate 的世界中参与战争的人被称为御主,代替御主进行斗争的人就是从者。

  图:Fate系列截图,下同

  从者是 Fate 的世界观中最具有特色的一环,一般是拥有丰功伟绩,在死后称为传说英雄所化身成的英灵。英灵在回应人类的召唤而以从者身份现世时,会被应用于特定的职阶。

  职阶就像是一个框架,约束着从者的行动一般来说阶段分为:剑士(Saber)、枪兵(Lancer)、弓兵(Archer)、骑兵(Rider)、魔术师(Caster)、暗杀者(Assassin)、狂战士(Berserker)。除此之外,也有复仇者(Avenger)和裁定者(Ruler)等不符合通常职阶的从者。

  但是被召唤而来的从者不总是听从御主的命令,因此如果要控制他们的行动,就需要令咒。

  令咒有两个重要作用,第一个作用就是上文提到的控制从者;第二个作用则是强化从者的能力,在战斗中能够灵活的使用。

  Fate 系列在日本被称为是“蚁后级”的热门 IP ,之所以热门自然是拥有其特有的优点

  娘化的亚瑟王,但依然帅你一脸。

  其中要说最为特别的,就是对于一些人物性别和设定上的颠覆。

  例如,亚瑟王阿尔托利亚·潘德拉贡就是一个身高154的妹子,她个性认真却又可爱喜欢吃,擅长赌博。这些设定集合在一起,怎么看都不应该是传说中的亚瑟王。

  然而这个萝莉不光是亚瑟王本王,她还时刻肩负着王的使命,该战斗的时候照样帅人一脸,这样丰满的人物设定又怎样不让人喜欢呢。

  角色种类繁多,总有一款萌到你。

  目前 Fate 系列总共出现了128位英灵,以后也会出现更多的新人物,从专横跋扈的“金闪闪”吉尔伽美什,到坚韧勇敢的“圣女”贞德,总有一个会成为你的爱。

  形形色色的从者都被赋予不同性格思想,他们不像是片面的纸片人,更像是一起战斗的伙伴

  既有架空历史的爽点,又能以真实历史为依据。

  虽然 Fate 系列的世界观主要是架空的,但是其人物的性格以及能力都是参考真实历史文献设计。这种幻想现实相交互,过去与现代的错位感,正是 Fate 系列的独特魅力所在

  Fate 系列入门指南

  由于 Fate 系列数量繁多的作品,导致许多想要了解的人会弄混补番的顺序。因此在这里,我将按照剧情发展进行梳理。

  2004年由著名作家“爱的战士”虚渊玄执笔的《Fate / Zero》(以下简称 FZ )是 FSN 的前传性质作品。其主要讲述了卫宫士郎的养父卫宫切嗣与从者 Saber 共同参加第四次圣杯战争的故事。

  虽然是非须奈蘑菇创作的同人作品,但是其剧情深度以及对“ Fate 系”世界观的消化都堪称是优秀水平

  在2011年由动画公司 Ufotable 将其改编成同名 TV 动画,优质的制作尊重原作的剧情,以及当年虚渊玄带来的“魔法少女小圆效应”使 FZ 收获了超高人气

  前传过后,就是04年发售的本篇《Fate / stay night》(以下简称 FSN),主要讲述了卫宫士郎与其从者 Saber 参加第五次圣杯战争的故事。

  作为 Fate 系列的本篇,游戏中总共分了三条线。每一条线的剧情都是分离而又相结合的,可以考虑先玩游戏原作,这样才更能感受到 Fate 系列的独特魅力。

  在2006年动画公司 DEEN 将 FSN 改编制作成了动画,主要剧情以“ saber  线”为主,杂糅了其他两条线的剧情。

  对于这部动画的改编水平还存在着一定的争议,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当年这部动画的出现将 Fate 从 GalGame 的圈子带入了大众视角。但由于06年动画制作水平有限建议先玩完游戏再去看动画比较好。

  2010年的《Fate / stay night Unlimited Blade Works》由动画公司 studio deen 制作的以 FSN 中“远坂凛线”为主要内容的剧场版作品。

  其 TV 版本则是由 Ufotable 制作,于2014年放送,主要讲述了以远坂凛及其从者 Archer 视角的第五次圣杯战争,在时间线上与 FSN 是一致的。

  2017年上映的剧场版《Fate / stay night : Heaven's Feel》同样也是由 Ufotable 动画公司制作完成的,主要讲述了 FSN 中最后一线“间桐樱线”的内容。

  本篇基本就是这样,而同样极具魅力的是 Fate 系列中的衍生作品。2005年发售的《Fate / hollow ataraxia》是前作 FSN 的粉丝向后日谈性质的作品,时间设定在了 FSN 发生的半年后,是由同样的人物发生的全新的故事。

  2008年发售的《Fate / Unlimited Codes》,是基于 FSN 的内容制作的格斗向游戏,玩家可以操控所选择的角色一路过关斩将,真正的参与到圣杯战争之中。

  《Fate / EXTRA》以及其相同世界观的作品《Fate / EXTRA CCC》,讲述了电脑世界的圣杯战争,它既不是 FSN 的续篇也不是外传,人物名与原作部分相同,但设定却与原作差别较大。

  《Fate / kaleid liner 魔法少女伊莉雅》是 TYPE-MOON 以 FSN 中的登场角色以及以魔法少女为题材的外传漫画作品,世界观基本上按照原作为基准,而角色的设定与原作有所差异,性格方面与原作相同。

  除了游戏之外,还有由许多作家参与其中组成的同人作品系列,其大多都是在 Fate 世界观下展开的新的故事,可以看成是平行世界。

  《Fate / Prototype》就是须奈蘑菇高中的那篇脑洞小说,因为一些原因没有完成。作为 FSN 的原型小说,其设定上与 FSN 有一些不同。主角名叫沙条绫香,其 Saber 则是一名男性名为亚瑟·潘多拉贡的王,其他的从者与主人也大多和 FSN 中的人物设定有一些差别。

  其前传性质的小说《Fate / Prototype 苍银的碎片》由日本女性小说家、游戏剧本家樱井光执笔,以绫香的姐姐沙条爱歌为主角,讲述了上一次的圣杯战争的故事,除此之外还有其外传小说《Fate / Labyrinth》。

  《Fate / Apocrypha》是由小说家东出佑一郎执笔的同人性质作品,讲述了一场由14位御主组成的特殊的圣杯战争。

  《Fate / strange fake》是由小说家成田良悟执笔,主要讲述了一场关于伪造与真实的圣杯战争。

  现实生活混沌的,每个人都不得不谨小慎微地苟活。但至少我们还有 Fate 系列,它以宏大的世界观向我们提供了一个成为英雄的舞台,让我们可以试炼自己的骑士精神,再一次肯定我们内心力量

  点击下方图片阅读更多内容

  网易新闻出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长按识别二维码带它回家)

  点击【阅读原文】,下载网易新闻客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