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群人带一个孩子,为什么还这么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群人带一个孩子,为什么还这么累?

2018-02-24 21:00:44 作者:吴在天 阅读:载入中…

一群人带一个孩子,为什么还这么累?

  点击音频,即可聆听

  本期主播 | 莫菲

  一群人带一个孩子,为什么还这么累?

  知乎上有个很有趣问题为什么中国人是「一个团队带一个孩子」,外国人是「一个人带一个团队的孩子」?

  关键是,我们一群人带一个孩子,为什么还这么累?

  有位网友说到了重点,生完孩子后,家里人最多的时候妈妈婆婆保姆同时照顾,人多意见也多,而且每个人的习惯一样,反而产生了严重的内耗。以至于她都恨不得自己马上恢复身体来照顾孩子。

  比生孩子更难的,是带孩子

  有很多婚姻矛盾冲突开始,都是因为家里的孩子出生。孩子出生后,开始各种各样的围绕如何养育孩子而产生的矛盾和问题,继而泛化成夫妻关系的问题,婆媳关系的问题。

  围绕着谁应该带孩子,每个家庭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

  “婆婆总是找各种理由抱走宝宝,宝宝要吃奶找妈妈了她也不给,而是抱出去。喂奶的时候还要握着宝宝的手。”

  “婆婆帮忙带孩子,半年要价15000元这个钱,到底该不该给?”

  “公婆老是想方设法要带我女儿老家,我一直不同意,该怎么办”

  ……

  为什么会这样呢?

  我们常常会觉得说,很多夫妻的离婚,是婆媳关系所导致的。

  可能你也听过类似这样的故事媳妇在带孩子的时候,婆婆可能会在旁边说,你这样不行,你那样不对

  还有些女性,可能会学一些现代育儿的教学方法,比如母乳喂养,妈妈多陪伴孩子等等。但是婆婆会全盘否定,这时候可能会听到一种说法你又没有带过孩子,你懂吗?

  这时候,很多新妈妈就会犹豫了。

  一方面是,这句话听起来是这么回事,自己没带过没经验,可能婆婆更有经验。

  另一方面,自己又会觉得听着有些不舒服,谁第一次当妈又有带过孩子呢?

  这时候就引出了婆媳关系的问题。

  与此同时,还会有这样的情况,媳妇不想婆婆过来带孩子。或者是,请婆婆过来帮忙,主要是想着婆婆是在家务方面的帮忙,媳妇还是想自己照顾孩子。

  但是,这个时候,婆婆和自己的丈夫,都会变得非常的执着,执着于孩子应该让婆婆来带,觉得婆婆会带得更好。

  而且当你和丈夫谈及该自己带孩子的时候,丈夫甚至会不解和愤怒。他会认为自己的妈妈带孩子也带得挺好的,他也可能会认为是妻子的问题。

  这时候,夫妻关系也被影响了。

  带孩子累的不是身,而是心

  为什么我们要那么多人来带一个孩子?

  有位朋友玩笑的说,像不像有种伺候皇帝感觉。而那么多人都在争着伺候皇帝,这也意味着,谁跟跟孩子亲,谁似乎在这个家庭中就更有地位权力

  因为孩子的诞生,意味着家庭的权力结构发生变化

   

  孩子意味着未来,每一个孩子的出生,特别重男轻女的家庭里,儿子的出生,甚至会影响这个家庭未来的权力格局

  当孩子的出生,尤其是儿子的出生,妈妈手中的权力就变大了。因为几乎每个孩子,都天然的更亲近于妈妈,听妈妈的。

  假如丈夫或是婆婆,接受不了这种家庭权力格局的变化,尤其是,如果丈夫特别听婆婆的话,那他们的潜意识,就会让他们做出各种各样的事情,去阻扰未来的家庭权力格局的变化。

  所以我们可以听到很多这样的故事,比如产妇还在月子期间,无意地让产妇喝凉水,甚至让产妇用冷水洗东西,做家务,或者让产妇跟自己孩子保持距离等等。

  婆婆这么做,是为了让当年自己做媳妇时候所遭遇痛苦,转嫁给自己的儿媳。另外,这样还可以阻扰媳妇在家庭格局中权力的增加。

  但孩子的出生,不可避免的会增加新妈妈在家庭中的地位和份量。所以,有时候婆婆会故意对媳妇说:你看你说的孩子都不听,我说她才听。

  这么做,其实是为了满足自己内心的权力感。婆婆甚至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来让孩子和自己更亲一点,让孩子和妈妈没那么亲,以此来增加自己在家族中的母权地位。

  婆婆在否定媳妇带孩子的时候,其实是在表达,她才能带孩子,她才像是孩子的妈,她才能和孩子亲。

  所以,为什么有时候一个人带孩子没有那么累,反而一群人带孩子的时候,越带越累。因为这时候的带孩子,已经不是简单的带孩子了。

  因为这时候,大家都在通过带孩子,来玩权力斗争的游戏。所以,累的不是身,而是心。

  而这个权力游戏,其实都是在表达一个意思,就是拥有一个自己说了算的家庭,谁才是这个家庭里面真正的主人

  夫妻关系,才是家庭关系的第一基石

  权力游戏的斗争,也是亲子关系问题的呈现。

  这里说的亲子关系,不仅是和新生儿的亲子关系,还包括有,作为丈夫,你和你的妈妈之间的亲子关系。

  你既是丈夫,又是儿子。但是作为儿子,这个男人会很容易站在自己母亲这一边,尤其是,如果从小看着妈妈在家族里面如何地委屈受气,如何地含辛茹苦

  男人从小被教导听妈妈的话,所以最初婆媳冲突发生的时候,男人大多数容易站在自己的妈妈一边,这就是母亲的权力所导致的结果

  所以,当这个男人成家之后,即便有了孩子,他也会很容易忽视自己的孩子和妻子的感受,甚至是有意地这样去做,有意地要对母亲表达忠诚,他是个好儿子。

  这就会导致,当媳妇和婆婆在养育孩子的事情上如果发生了冲突,丈夫不能客观的看待事情,而很容易站到婆婆的角度上。

  这个时候,其实就等于是,丈夫和婆婆之间的亲子关系,已经高于了这个小家庭中的夫妻关系。

  但是当男人这么做的时候,也为自己种下了一个恶果。因为他的妻子也做了母亲,一个新的母子联盟出现了,如果他一味忽略妻子与孩子,他将在未来的家庭中失去自己位置

  这样无异于,把自己的家庭关系推向了问题的边缘。所以,我们有种说法是,出问题的家庭,它会呈现出这样一种结构:焦虑的母亲+不存在父亲+有问题的孩子。

   

  尤其是孩子越来越大的时候,问题就更严重,缺少父亲的力量,和母亲有过多的胶着状态,没有独立成长空间等等。

  心理学观点会说,夫妻关系是家庭关系的第一基石。

   

  如果我们可以遵从“夫妻关系是家庭中的第一关系,亲子关系是家里的第二关系”这个原则的话,家庭就会比较稳定

  如果我们把亲子关系发在第一位的话,家庭就终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所以,如果你要想保护好你的小家庭,想要你的孩子有个稳定和谐的成长环境,一定要知道,夫妻关系才是第一序位。

  ···

  作者:吴在天

  心理咨询师,心理行业从业7年,始终在自我成长的路上。微信公众号:不懂点心理(ID:bddpsy)

  主播 | 莫菲,心理学硕士、资深电台主持人、频道总监、配音员,喜欢声音,喜欢聆听。

  今日话题

  亲爱的,你觉得“带孩子最累的地方在哪里?”,当家人带孩子的理念和自己不一致时,你是怎样协调的?

  欢迎在下方留言,跟我们分享你的故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