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再多痛苦加身,我也学不会妥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再多痛苦加身,我也学不会妥协

2018-02-25 21:32:33 作者:每周带你读一本书 来源:365读书 阅读:载入中…

再多痛苦加身,我也学不会妥协

   每天15分钟,每周带你读完一本书,

  成为更好的自己

  领读人|江罗

  主播|木清风

  《苏东坡传》共读第七天

  我们读书,然后就不孤单

  亲爱小伙伴,今天我们将继续共读国学大师林语堂的得意之作《苏东坡传》。这是一本中国现代长篇传记开标立范之作,被誉为“20世纪四大传记之一”。

  林语堂说:“我写苏东坡并没有什么特别理由,只是以此为乐而已”。

  在《苏东坡传》这本书里,林语堂以时间为轴,按照“童年青年、壮年、老年以及终了”等不同阶段叙述了东坡居士传奇一生

  昨天我们一起共读了《得势时,最见人品》,了解了苏轼在没有皇太后的支持和庇佑下,他是如何被政敌打压、二度迫害,再次被流放的故事

  今天,我将为大家讲述苏轼最后的那段颠沛流离日子,究竟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呢?建议阅读本书的第二十五至二十八章。

  01

  哲宗绍圣元年,苏东坡是被贬去岭南的第一人。在惠州安定下来后,苏东坡开始享受生活。他品尝当地的桂酒,写了好几篇酒赋,还自己造酒喝。

  苏东坡随遇而安心境和适应陌生环境能力,很快他就“已服水土,一心无挂虑,因为已经乐天知命”。

  在惠州的苏东坡已无权附属公文,他对朝廷高层政治早已不闻不问,但对邻人和当地百姓福利依然还是视为己任。

  此后的几年里,即使生活环境依旧艰苦,还不断经历着身边人的生老病死,苏东坡还是以顽强的意念和平静的心态安然地度过了那几年岭南生活。

  正在苏东坡以为晚年可以在惠州一直安居下去的时候,贬谪的诏令又来了。这一次,苏东坡不得不离开惠州,又开始了各地漂泊的生活。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现实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苏东坡就是这样的人。当有一位歌妓问他:“试问岭南应不好?”,苏东坡答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在环境的恶劣和生活的困苦面前,苏东坡依旧悠然:“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02

  在惠州,苏轼遇到了侍妾朝云。

  有一天饭后,苏东坡捧着肚子踱步,问众人:“我肚子里藏了什么?”有的说是满腹文章,有的说是才学见识

  唯有聪明美丽的侍妾朝云说:“学士一肚子不合时宜。”苏东坡捧腹大笑,连声称道“知我者,朝云也”。

  文人的世界中,人生失意之时,最幸运莫过于有这么一个聪明美丽又知心贴己的女性为伴。

  苏东坡被贬黄州时,朝云为他生下一个男孩,他写下《洗儿诗》:

  人皆养子望聪明,

  我被聪明误一生。

  唯愿孩儿愚且鲁,

  无灾无难到公卿”。

  在惠州,他与朝云的孩子不幸夭折。或许因为心头骨肉的夭折,朝云郁郁寡欢,很快就病重不起,最后先苏东坡而去。这对晚年的苏东坡来说,不啻为一个沉重打击

  苏东坡曾写下一幅对联不合时宜,唯有朝云能识我;独弹古调,每逢暮雨倍思卿。

  03

  1097年,年已62岁的苏东坡,又被流放到了荒凉之地海南岛儋州。

  岛上黎族与内地移民相处并不融洽,而且教化落后,物资匮乏。这次到海南岛,才是真的流放。由于地处热带,毒蛇猛兽遍地皆是。 

  自古被贬海南的官员无疑都相当于被判了死刑,无一生还。古人描述:“一去一万里,千之千不还。崖州在何处?生度鬼门关”。

  面对恶劣的生存环境,苏东坡把儋州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他在这里办学堂、扬学风,以致许多人不远千里,追至儋州,跟随他学习。苏东坡培养出了海南历史上第一位举人——姜唐佐,第一位进士——符确。

  哲宗在元符三年去世,他的弟弟继位,是为宋徽宗。徽宗登基之时,国家的元气已经衰竭得不成样子了。在前半年是神宗的皇后摄政,这也是一位仁德的皇后,她下令将所有的元祐老臣一律赦罪。

  苏东坡暂时迎来了希望。只不过,他又要开始漂泊之旅,从海南一路向北。

  在每一个所经的城市,苏东坡都得到了很好的款待。到一处地方都有当地的朋友和仰慕他的人包围着他,引他去游山游庙,请他题字。

  然而,不幸的是,等他到达常州时就开始生病,此后病情不断加重。七月二十八日,苏东坡病重辞世,一颗巨星就此陨落。

  在读《苏东坡传》时,我们一直在追随观察一个具有伟大思想、伟大心灵伟人生活,这种思想与心灵,不过在这个人间世上偶然成形,昙花一现而已。

  苏东坡已死,他的名字只是一个记忆,但是他留给我们的,是他那心灵的喜悦,是他那思想的快乐,这才是万古不朽的。

  无论再多的痛苦加身,苏轼依然不忘初心,没有学会对这个世界妥协。

  【结语】:

  今天我们完成了共读《苏东坡传》之旅,通过这一周的共读,我们了解了苏轼人生最后的羁旅。

  他遇到了善解人意的王弗,为他的贬谪生活洒下了一抹阳光。最后又被放逐到海南岛,虽然生活艰苦,但他依然没有放弃生命追逐

  也许命运就是这样的让人琢磨不透,当年苏东坡不远万里前往岭南烟瘴之地,几年下来尚安然无事,而正当命运又开始发生转机,他却不幸病逝在途中,留给世人无尽的叹息。

  就像史铁生所说: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

  【今日话题】:

  妥协是一件很轻松事情,你是否对生活妥协过,至今你是否后悔了?如果当初坚持一下,或许就变得不一样了。对于那次妥协,你是否感到遗憾?能否谈谈你对妥协的理解欢迎在留言区分享你的故事。

  如果你喜欢今天的内容,可以在文章底部给我们留言、点赞。阅读好书,自我成长,相遇365,读你每一天!我们明天见,晚安

  END

  往期共读目录

  得势时,最见人品

  你的成熟,藏在对生活的态度

  乐观的人,更容易幸福

  你所受的苦,会照亮你前行的路

  务必远离那些面热心冷之人

  好的家教,影响孩子的一生

  《苏东坡传》序言:真正的成熟,是与苦难握手言和

  领读人:江罗,90后作家,中传扫地烟酒僧,不正经的自媒体人。他曾是个落魄的浪人,同你我一样被生活欺负过,却最终翻身干仗成功逆袭。同名微信公众号:江罗,微博@江罗1992。;新书《命运从未亏欠过你的努力》全网热销中。本文由365读书(ID:dus365)原创,如需转载请后台回复“转载”。

  主播:木清风,电台主播。浮躁空气里,想和你一起静心呼吸。个人公众号:木清风(ID:man_morning)

  音频配乐:

  远く远く——武部聡志↓↓点击【阅读原文】养成良好习惯,从签到开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