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优秀的女孩都在努力恋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优秀的女孩都在努力恋爱

2022-04-20 03:04:38 作者:源靖 来源:源靖说 阅读:载入中…

优秀的女孩都在努力恋爱

  1

  平庸的姑娘就不配恋爱吗?

  前两天我在后台看到了这样一条留言。

  “老师你觉得,一个人是不是要做好足够的准备,才能拥有最好的爱情?”

  通常回答这种问题我都会特别谨慎——从字面意义上看,我完全可以简单地告诉她“是的”,因为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婚恋的本质上价值匹配,一个人只有自身价值足够高,才能匹配到更优质的伴侣,拥有爱情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但我知道,这个命题本身就是带有误导性的。

  和它同样有误导性的是现在很多自媒体所发表的文章,《优秀的女孩是没有性生活的》、《我月薪三万,没有男朋友》、《二十几岁,你需要的不是脱单而是脱贫》……

  这些文章都指向一个差不多的观点,女孩子必须足够优秀,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迎接爱情,以及当你处于奋斗中的时候,爱情就是镜花水月,就是遥不可及的奢侈品。

  这些观点本身是没什么毛病,只不过它最大的问题在于,把“爱情”当作了一个独立,甚至对立于生活之外的东西。

  这就像是几年前网络上探讨的“该不该休学辞职去旅行”一个道理,当人们争执不休的时候却很少有人关注到,“旅行”为什么一定要以放弃学业和工作为代价?

  平行世界多元生活,有的是人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也有的是女孩子既可以拼杀职场也可以风花雪月。

  这或许没有发生在你身上,但这不代表不会发生在你身上。

  平庸的姑娘就不配恋爱吗?

  显然不是的,要不然人类的基因岂不是只能由优秀的人传承,那样的话,世界就不会是今天这样的。

  另外,就是听信了类似观点的这一批女孩子,最容易在几年之后再来问我,“我现在年龄大了很想谈恋爱,可是该上哪去找合适的人?”或者“我好不容易遇到喜欢的人,但我很久没接触男生了,该怎么和他聊天?”

  2

  “最好的状态”和拖延的借口

  可能很多做文字或者创意工作的人都或多或少有一点“拖延症”,而且并不是因为他们不想完成工作或者想偷懒,相反是因为他们太想完成工作了。

  我自己就有这样的体验,当我想写一篇文章的时候总是需要找到一个特别好的“状态”,最好从开头到收尾都要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写出来的东西也必须每一句话都让我觉得满意。

  因为这种心态,我在某段时间里经常会卡在文章开头,总是觉得自己写得不够出彩不够吸引人,最多的一次我把一篇开头写了七八遍,花掉了两个多小时还是没有找到“感觉”。

  最后我直接把文档关了,并且告诉自己“今天没有感觉,写不出来好的东西”。

  这样进行了几天之后我发现自己的写作效率越来越低,而且压力也越来越大,甚至我打开文档就会感到紧张,担心自己还是“不在状态”……那段时间我的心情非常矛盾,一边很渴望创作,一边又很排斥动笔。

  后来我做出了一个很简单的改变:不再要求自己每一篇文章都必须“写得好”,而是先要求自己“完成它”。我告诉自己,只要把想表达的东西说出来就好了,无论是引用举例还是遣词造句都不需要太苛责。

  有意思的是,当我允许自己写的东西不那么“完美”的时候,我写作的速度、质量和创作时候的“状态”都变得更好了,也没有再拖延过。

  后来我意识到,其实当我在寻找“最好的状态”的时候,潜意识里就给了自己一个拖延的借口,我可以把任何写作上的障碍归结于“还没有准备好”,并且我自己也知道,真正“准备好”的那天是不会来的。

  这和很多女生的恋爱心态是一样的。

  你觉得自己不够优秀、不够漂亮、不够成熟、不足以匹配更好的感情,所以就索性不去尝试恋爱。然后你会发现,过了两三年之后你还是单身,并且单身的原因还是自己不够优秀、漂亮和成熟。

  有可能是因为你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更有可能,这两三年你压根就没有鼓起勇气开始改变和进步。

  3

  爱的技能,同样需要“习得”

  另外一个事实是,大部分女孩子根本没有意识到,“让自己准备好”本身所包含的另一层含义里,就有“让自己学会更好地爱一个人”。

  我经常收到一类问题,女生说她觉得自己无论是外貌、家境还是教育背景和收入水平都能够匹配上自己喜欢的男生,男生却被一个各方面都不如她的女生横刀夺爱。

  通常我会回答她们,如果你的情敌各方面都不如你却还比你受欢迎,最大的可能就是她在“爱情”方面的技能比你要出众很多。

  很多中国父母的误区在于,总是认为自己的女儿大学之前可以完全不接触异性,一旦步入社会就立刻能遇到从天而降的优质男人和她结婚。其实比这一点更严重的是,即使真的有这样的男人出现在眼前,你真的有把握他就会属于你吗?

  或者说,即使他真的和你在一起了,如何维护你们之间的关系,也是大部分人难以逾越的鸿沟。

  有很多自身条件很好,对生活也足够认真的女生都不缺乏追求者,但是却缺乏“让一个人持续爱她”的能力,也无法让自己的感情更长久一点。

  她们不知道自己缺失的是什么。

  我所感到非常遗憾的一点是,大部分的“中国式乖女孩”从小就明白努力的重要性,她们知道知识技能、工作技能和持家技能都可以通过学习和练习来获得,但唯独没有意识到,爱也是一种能力,也需要学习和实践。

  于是她们在学业上力争上游,在工作上竭尽全力,却没有勇气为自己的爱情做出哪怕一点点的行动去争取。她们从来没有像对待工作、学业,甚至对待减肥健身一样认真地对待过感情,还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已经“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却依然情路不顺。

  其实,优秀的女孩子都在努力工作,努力生活,也同样努力地面对爱情——她们知道,这些事情都需要经历,也都同样重要。从吸引他,到让他对你形成依赖,再到紧紧抓住他的心,让他对你欲罢不能,从男人的视角告诉你,尽在源靖老师的线上课程,按照他说的做,就对啦,还可以和200位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讨论学习。

  扫以下海报看看源靖的葫芦里都卖了什么药:

  看过瘾了吗?更多精彩,再来一篇~

  公号后台回复以下数字,即可查看:

  精彩内容

  回复【1】  为什么很多漂亮的女生没有男朋友

  回复【2】  我长这么丑,是不是没希望了

  回复【3】  那些在情场游刃有余的姑娘,到底经历过什么

  回复【4】  和那些“有趣的灵魂”相比,你到底差在了哪里?

  回复【5】  有一种“好女孩”,总是让人爱不起来

  回复【6】  为什么你一直等不来那个人?因为这是一个属于“女追男”的时代

  回复【7】   那些总是让人一见钟情的姑娘,都懂得这件事

  回复【8】  为什么有些人看人总是那么准?

  回复【9】  你喜欢的人都和你想象的不一样

  扫以下二维码,每周5天,我们一起进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