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童年阴影真的会伴随我们一生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童年阴影真的会伴随我们一生吗?

2018-02-26 20:30:32 作者:黄骐 阅读:载入中…

童年阴影真的会伴随我们一生吗?

  最近,知乎上有一个热门话题童年阴影真的会伴随我们一生吗?

  作为一名做了上千小时个案,参加、举办和翻译了上百场工作坊的咨询师,我要说:我们的过去,真的会影响我们的现在和未来

  1

  你的过去,如何影响了你的未来?

  电影《低俗小说

  我知道一个女孩,很小的时候亲妈就跟人私奔了。后妈看她不顺眼,各种虐待,她爸爸也不管,都宠她弟弟。后来嫌她麻烦,干脆把她送到亲戚家寄养,结果她被强奸了好多年。

  不知道她故事的人,会觉得她挺阳光的,一定是一个从小被保护得很好的姑娘,长得好看,还读了名校研究生,现在是个公务员,跟丈夫过得看上去也不差。

  如果你只是远远地看着她,会觉得她的过去一定特别顺利轻松,仿佛困难是不存在的。

  但是有一次她和几个女性朋友一起出去玩,她室友有事提前回家了,房间里只剩下她一个人。她不好意思打扰其他房里的朋友,于是一夜没睡。因为这么多年来,她睡觉的时候必须得抓着一个人,否则就一直不敢睡,实在困得不行了睡着,也会被噩梦惊醒。

  小时候,她母亲跑了之后,父亲整日打她,也各种言语侮辱她,就是因为看她像母亲,心里来气。她在家里面从来都是大气不敢出,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被打,她说因为每次她成绩好的时候父亲都会高兴一两天不打她,所以她从小就特别努力学习

  但是父亲和继母的虐待是没有特定规律可循的,他们心情不好就会找个借口拿她撒气,即使不是她的错,他们也会打她。如果她解释或者争辩,只会被打得更惨。所以她学会了什么也不说,咬牙忍着。

  到现在,如果有人冤枉她,或者说她哪里做得不好,她的第一反应也都是愣住,大脑一片空白,什么话也说不出来,就僵在那里,任凭这个人指责或处置。

  十几岁的时候,她被亲戚强奸,还不能发出声音从此黑暗总是让她联想到这种恐惧和窒息感,所以她到现在也不敢关灯睡觉,而且睡的时候必须抓着一个人,心里才踏实任何时候只要她独自睡,不管在多安全环境中,她都会半夜里惊醒,感到任何时候可能危险发生

  我问她和丈夫关系怎么样。

  她说:

  在一起这么久了,也分不开,更多是相依为命吧。他爸爸也很早就去世了,所以没什么安全感。我的手机社交软件他都会看,也限制我和男人接触,这一点挺讨厌的。

  我们家基本是我挣钱,他挣的就是我的五分之一吧,还得给他妈妈妹妹寄回去。但是他其他方面对我很好啊,他不介意我以前发生的事情,而且他睡觉的时候总是会把我抱得很紧,我觉得这就够了。

  几个月之后,她告诉我她丈夫赌博欠债,用她辛辛苦苦挣的钱还了,还觉得理所当然。她很生气,但是感觉完全无法与他理论,因为一到有冲突的情境,她就说不出话。

  我问她:“想过离婚吗”,她说:“感到很绝望,但是不敢离,因为不不知道一个人该怎么睡觉”。

  2

  你所经历的,身体都会记得

  电影《低俗小说》

  再讲一个故事

  有一次一个女孩找我做身体对话的个案。

  她来咨询的原因是太胖,很自卑,但又控制不住吃很多,而且喝水都胖,不管在哪家减肥机构交多少钱,都瘦不下来。

  她每次制定减肥计划,都坚持一段时间之后不知怎么莫名其妙放弃。好不容易减下来的体重一周内就会全部长回来。

  在我们和她身体对话的过程中,她的脂肪告诉她:我们在这里是为了保护你。

  她的脂肪清晰地记得她小时候被性侵的羞耻和憎恶感,因此长得很多很厚,好让她远离异性

  她的脂肪还记得家族曾经发生的事情,母亲的家人曾经饿死,这种痛苦和恐惧就通过DNA储存在她的身体里,因此她吃饭的时候,其实不是在为她自己吃,而是同时也在替那些饿死的亲人吃。

  所以她怎么可能轻易减肥成功呢?一方面脂肪让她不具有那么多的性魅力,因而可以不再吸引侵犯者。另一方面,她出于对祖先的爱,希望通过过度饮食来弥补他们所遭受的痛苦。

  经常有人来找我咨询减肥的问题,通过和身体对话的工作,发现所有脂肪的存在,都是有原因的,有些原因,甚至可以追溯至家族久远的历史

  所以回到一开始的问题:

  童年的阴影真的会伴随我们一生吗?

   

  伴随我们一生的,不只是我们童年的阴影,还有我们家族未化解的创伤,甚至是前世的困苦磨难

  3

  现在的你,

  就是你过去所有选择的总和

  电影《告白》

  你问我:太惨了!怎么办?还有救吗?

  有。

  我还想讲一个故事。

  美国有一位非常著名哲学家灵性导师,叫Wayne Dyer。他生父酗酒,在他出生之后没多久,就抛下母亲和三个孩子不见了。

  母亲一个人养不起三个儿子,只好把他们送进孤儿院。孩子们长大一些了,感到被父母抛弃,很难过,只有Wayne Dyer一个人积极教育哥们:“你们看,在这儿多好啊,多自由啊,没有大人管着!”

  Wayne Dyer10岁的时候,母亲再婚,到孤儿院把他们接回了新家。但是继父也是一个酒鬼,而且还虐待他们。他日后回忆时说:“我那时候就明白,不管我身上发生了什么,我的命运都完完全全掌握在我自己的那双小手中,不在任何其他人的手中。

  长大以后,他拿到心理学学位,在美国海军工作过4年,育有八个孩子,写了四十多本畅销书,帮助了无数的人。

  他的哲学是:

  我们唯一的问题,就是错误消极思维方式——对事物负面的解读。而要得到你真正想要的幸福,唯一的路便是完全让你的负面思维消失。“如果你改变看待事情的方式,你看的这件事也会改变。”

  他也批判我们的社会、父母甚至我们自己用“罪恶感”绑架人,导致我们无法去真正看清现状和达到自我实现

  他曾说:“现在的你,就是你过去所有选择的总和。是我的人生哲学让我显化了我想要的任何东西:我显化了足够的钱,显化了一个特别幸福的家庭美好妻子。”

  糟糕的事情也曾发生在Wayne Dyer的身上,但是他没有选择深陷在糟糕的心态里,而是不断地运用积极思维为自己寻找力量,最终化苦难光明

  4

  影响我们人生的,

  是我们对它们赋予的意义

  电影《告白》

  过去的事情无论如何都已经发生了,抹不掉,去不除。

  但是如何看待过去的事情,对它们赋予什么样的意义,是深陷在抱怨和痛苦中,还是不断创造积极的未来,就决定了伴随我们一生的到底是童年的阴影还是生命的力量。

  很多人关心文中的两个姑娘后来怎样了。

  第一个姑娘来咨询,我们最先处理的是怕黑。因为对她而言,最重要的是能够独立生活,这样才有资格谈其他要求。咨询过程我在这里不赘述了。总之,后来她认识到自己其实不爱丈夫,她只不过一直像抓救命稻草一样抓着他罢了。

  现在她已经离开了那段不幸福婚姻以及无聊的国企工作,自己开始创业,目前收入很好,也开始全世界旅行,去看世界。我前不久出了一个《如何离开“有毒”的关系,拿回你的力量》音频课(点击标题,即可查看),一部分灵感就是来源于她的案例

  第二个想减肥的姑娘,在咨询中跟她的脂肪和家族苦难做了和解。她告诉我以前自己永远都“饿”,但是现在开始有“饱”的感觉了,体重在两个月内减了二十多斤,她现在也坚持着每天跑步和锻炼习惯,而且还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个追求者,并且越来越喜欢自己。

  所以,影响我们人生的,不是过去发生的事情,而是我们对它们赋予的意义。

   

  我们能改变的,也不是过去发生的事情,而是它们对我们的影响。

  5

  如何转化伤痛,疗愈自己?

  电影《告白》

  如果你想要改变,我在这里想分享几个步骤

  看似简单,如果你真想让它有效,还是需要找一个安静地方用心做的:

  1、 回想那些让你感到痛苦的事情,是什么让你坚持下来了?你运用了那些资源?你现在还在使用这些资源吗?

  2、 由于你所经历的痛苦,你是否得到了什么其他对自己发展有利条件?比如文中的胖姑娘,由于她一直很胖,没有谈恋爱,因而总是一心学习,成绩特别优异。

  3、 减少抱怨。抱怨之前,想想事情是否是可以通过你的努力而得到改善的。如果可以,先去做你能做的努力。如果改不了,那也就不用抱怨了,反正抱怨也没有用,只是传播负能量罢了。

  4、 每天写下5件积极的事情。比如你今天做到了什么,你对什么东西心怀感恩,什么事情、什么人让你开心,等等。

  5、 时刻提醒自己,如果找不到更好的办法,不要抱怨,不要自责。永远问:我还可以做些什么让事情变得更好?

  如果你需要一些支持,希望能够更加从容地面对过去的经历,尤其是那些阴影,并且去转化它们,从中找到力量,更幸福地过今后的人生。

  我也希望通过这个音频课程《走出过去的阴影》支持你。

  在这个音频课程中,我将通过我从咨询经验总结和专门设计的独家练习一步一步地引导你去用另一种方法视角反思过去,并发掘你的力量,帮助你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好地运用它们。

  同时也会通过每日冥想给你支持,作为你进一步改变和坚持幸福下去的好帮手。

  愿我们都从伤痛中开出美丽的花。

  作者 | 黄骐国家首批认证萨提亚家庭治疗师,国际认证灵性舞蹈培训师,家排创始人海灵格夫妇中文翻译,家族系统排列师,两性情感咨询师,女性魅力导师,公众号:黄骐Queena

  《走出过去的阴影》音频课程

  通过一个包含10个小节的独家练习,一步一步引导你去用另一种方法和视角反思过去,联结更高的宇宙智慧,重写过去的印记,发掘你真正的力量。

  通过“拥抱你的内在小孩”每日冥想给你支持,作为你进一步改变和坚持幸福下去的好帮手。

  课程包含:35分钟的练习+14分钟拥抱你的内在小孩每日冥想

  长按二维码,即可购买或兑换单栏

  成为团友或有疑问,可以联系助理

  音频单价:29元(购买后可无限次永久反复收听)

  黄骐老师饭团团友:0元

  什么是团友?

  饭团平台提供包月会员服务,缴纳39元/月团费,可以享受黄骐老师当月1个音频免费,同时以非常低的价格购买黄骐老师全部其他饭团上的音频。

  包括:

  《跟随心灵亲密关系》原价25元,团友价3元

  《如何守护你的边界》 原价39元,团友价6元

  《告别过去,预见未来》 原价28元,团友价18元

  《离开“有毒”的关系,拿回你的力量》 原价79元,团友价49元

  特别注意: 

  为减少您不必要的花费,我们建议您在对其他音频课程感兴趣情况下,再购买饭团包月。

  如果您仅想收听本次音频《走出过去的阴影》,我们建议您单独购买。

  音频产品一经售出,不退不换,希望您理解

  唯一官方联系渠道

  黄骐老师助理微信

  1.如有疑问,可以添加助理微信

  2.助理工作时间为:每天10:00-21:00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