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家乡过春节的日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家乡过春节的日子

2018-02-28 04:22:05 作者:明月孤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家乡过春节的日子

  一

  戊戌新春,我回到了澄城县劝母村的家乡探亲拜年。

  大年初一,天气格外晴朗冬日的暖阳很是应景。平时工作忙,趁着假期,我提议陪父母到临县大荔福佑古寨观光旅游。

  交樊路是老家门前一条旅游线路,直通樊家川龙首坝景区,因道路拓宽改造,有三四公里的临时便道执行单向通行,虽说路面坑洼不平,颠簸难行,但想到建成后的道路宽敞整洁,通行平稳顺畅,也就随之释然了。车子一拐入202省道,瞬间豁然开朗,飞驰在新拓的双向四车道上甚是惬意,沿路两边间或矗立着县委县政府设计的多块巨型宣传牌:“精准施策兜底保障民生 竭诚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人为本保民生 就业扶贫奔小康”,“坚定不移跟党走 撸起袖子加油干”……语句简洁凝练,内容积极健康催人奋进,给人力量。从老家出发,循着导航,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便顺利找到了古寨。古寨位居黄河西岸的福佑村东部崖头,面积虽小,但地势高亢。登台放眼,“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诗境尽收眼底。远眺中条山烟云缭绕,雾气腾腾。近观“多彩渔村”,七彩纷呈,色彩斑斓。俯瞰黄河滩地10万亩水面湿地,波光粼粼,碧波荡漾。水彩画般的景色,美得让人心醉。沿着蜿蜒的山路顺势下行,过崖底上沿黄公路,只见一条玉带似的银渠顺路直直伸向远方,漫步古朴典雅的小桥,望着河渠淙淙流水父亲感慨不已:“咱村就是缺河水,要能引点水,哪怕是碗口粗的一股水,估计发展也不会比这儿差多少!”

  眼看天色渐晚,本想请父母品尝当地美食,顺便给手机充些电,但附近饭馆大多关门歇业。途径范家镇时,偶见一酒店人头攒动,忙兴奋咨询,方知酒店当日仅接待预定套餐,餐费标准低则四百多,高则千余元。虽说有些失望,但老板很是热情,又是端茶,又是递烟,让我们心里暖暖的。充电间隙与其闲话家常时,老板的一番介绍着实令我吃惊不小。酒店投资竟达七八百万元,营业面积三千余平方米,厨师都是从西安、渭南等大中城市高薪引进。菜谱更是装帧精美,考究程度足可媲美四五星级酒店。

  事物都是相比较存在的,两地相距不过三四十公里远,但发展差距之大令人咋舌。带着艳羡的情绪谢别老乡,我们驱车继续赶路,驶近家乡时,夜幕初垂,临村的路边不知何时通了路灯,稀稀疏疏散发着昏黄的温暖,似在诉说着赶超发展的期待

  二

  大年初二,约了姐弟到樊家川三姨家拜年。樊家川名闻三秦大地影响较深远和广泛的,当属以现代化果蔬生产、苗木繁育、龙首坝生态旅游为主题的现代农业园区。正如当地村民吟念的一首民谣:“秀美樊家川,如同花果山;农旅一体化,壮观龙首坝”。盛名之下,问及三姨是否享受到园区开发建设带来的“红利”时,三姨笑着说与咱好像也没有多大关系,这倒令我始料不及。闲话中,三姨告知去年家里的苹果产量不好,几乎连成本都收不回,种的几亩核桃,客商收价一斤仅4元,舍不得卖,又怕放坏了,干脆交小作坊全压成了百余斤的核桃油,因是农村土榨油,销售成了难题。“一斤50元,你在省城工作,认识的人多,能不能想办法变卖些?”这是参加工作以来三姨第一次托我办事,明知希望渺茫,但我仍想尽力一搏,以求心安

  三

  春节待客,最尴尬的事莫过于客人如厕了。老家的厕所家家户户都建在大门外,前几年家里扩建时,拆了原无顶的砖垒旧厕所,在原址上盖了间砖混新厕所。刚启用没多久,村干部通知说建设美丽乡村,门前厕所一律自行拆除迁至院内。院内预留了块空地,原打算后续建洗澡间用。母亲临时围了挡,放上马桶改成了简易厕所,这一用就是两年多。期间也曾考虑建洗澡间时统筹解决如厕难题,但又心存顾虑,投鼠忌器,担心在“厕所革命全面开启的大背景下,急躁冒进,易导致重复建设再现,欲速则不达。就当下而言,继续等待观望也许是最好的选择。至于客人如厕,也只能因陋就简,将就凑合着用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春节在家乡生活的三天,让我对此重大判断有了更深的感悟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家乡是我心中永远牵挂期盼家乡发展越来越快,越来越好!乡亲日子越来越富,生活越来越美!(文/明月孤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