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每次带孩子去公园或是别的地方玩,对儿子的交待就是“自己去玩吧,不要走得太远,要记得回来找妈妈!”,于是,孩子在1岁多,刚学会走路开始,我就处于“放养”状态,跟别的妈妈在公园里聊天,而儿子自己跟着别的小朋友看放风筝,看吹泡泡,看做游戏……自己可以随意去到自己想去的地方,而我当然会一边跟朋友聊天,一边会注意观察宝宝。当儿子不小心摔倒,我一般都是让他自己在远处自行解决,而旁边的朋友会不断提醒说:“你家宝宝摔倒了!”呵呵,我总是一笑了之,或许在那些妈妈的心中,我这个妈妈是最不称职和最轻松的。而儿子每次在玩到一个阶段时,会时不时回头看看妈妈还在不在?会大声叫唤妈妈在哪里?然后看到妈妈后,又很开心投入下一个阶段的玩乐当中,而我呢,乐得其中,永远只是远远的观察,并在每一次亲近的时候,会告诉宝宝,什么是危险的?如何避免危险?
我们放养孩子,其实就是教会孩子独立自主父母可能跟随孩子一辈子,而在适当的时候培养孩子这种独立性,对于成年之后是一笔巨大宝贵财富。什么现在很多孩子长大成人后,反倒成为“啃老族”?而且城市明显农村的“啃老”现象严重,其实很明显,越是“疼爱”的孩子,其“啃老”的机会越大,因为从小他就是被教育成“啃老”的,长大后你又如何不让他“啃老”呢?
很多妈妈羡慕我家儿子的独立性,认为他很幸福,这么小就有如此独立的个性人格,想干什么或不干什么,他有很强的自由发挥能力,在一定安全范围之下,他可以随意自主,这也就是我为什么想要“放养”,正如作者所说,“放养”跟“放任”完全不同,并非意味着不管孩子。在育儿中,常见错误便是矫枉过正,当我们不忍心看着孩子过多改造的时候,便 有以尊重孩子个性之名,行放任之实的观点冒出来。任何时候,有效的监护和指导都是必须的,所谓放养正是如此,它应该包括激励、制约、示范和提示等,绝非简单地看着孩子像野草一样疯长!
放养自己的孩子,你做到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