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养孩子》读后感(三):过犹不及
或许是因为我家宝宝从小就大病小病不断,故而一直就带得比较小心,所以我很早以前就希望能读到关于如何放养孩子的书,所以在看到这本新书出版时,可以说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它,希望通过这次阅读,能改变自己带孩子的方式,给孩子更大的自由空间及发展机会,而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那些详尽殷实的儿童意外情况统计数据,以及由此计算出来的发生意外的概率,也的确大大地降低了自己对周遭那些可能存在的危险因素的担忧及恐惧
书中对大多数父母不愿或不敢放养孩子的心理根源进行剖析,将这种心理归咎于信息时代那无处不在的对危险及意外的报导,当人们从各种媒体(包括电视网络收音机)获知这个世界上存在如此之多的意外、绑架、谋杀、诈骗时,人们会理所当然地产生一种戒备心理,并自然而然地将此心理引申到孩子身上,尤其是在仍然提倡独生子女的中国,任何一个家庭也无力承担失去孩子所带来的毁灭性后果,这就势必使得我们这一代的孩子如同生长在温室中脆弱花朵,被温柔呵护着成长,却因此失去了很多经历风雨雷电的机会。
在书的第一部分以“十四诫”的形式,提出了在放养孩子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及改正的十四个方面,在阅读的时候,你会为大量的统计数据所叹服,以至于会认为自己阅读的并不是一本普通的育儿书籍,而是一本有详尽的数据基础做为支撑的教育论文,不过,这样做的缺点是在某种程度上显得略为枯躁。同时,我觉得作者对于支持圈养孩子的家长所持有的态度,是理解有余,尊重不足。作者在谈到那类父母时所用到的语气,是尖刻而嘲讽的,仿佛因为担心孩子安全而不放任孩子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或不让他们独自外出是一件多么可笑多么荒谬的事情,说实话,我觉得这样的态度削弱了我阅读这本书的快乐。作者应该想到,愿意阅读这本书的读者,可能很大一部分都是想放养孩子却在很多时候难以下手或放心不下的那类,换言之,那些尖酸刻薄的嘲讽其实是直直地落在了正在看书的读者身上,让他(她)们(包括我)后背发凉,以为自己曾经的那份关爱是多么愚蠢且不可原谅,并且在多大的程度上扼杀了孩子自由的天性和创造力,这样过分强调的话,是不是有些过犹不及了呢?
我个人认为:这本书更适合定位于理性的探讨,而非针锋相对的辩论。因此,作者也该收一收文字中的锐气,让自己的心态变得更平和一些,尊重读者,也尊重那些因为爱而不放心放养孩子的父母,用生动的例子去说服正犹疑不定的他们,令他们改变自己对待孩子的态度,从而给孩子更为自由广阔天空
相比之下,我更喜欢书的第二部分,因为提出了一些很有价值的行动指南,首先让家长逐一审视自己周围的危险因素,并一件件地帮助家长分析,从而排除它们可能产生的危险,其次是教会孩子一定的应对技巧,打消他们内心顾虑和恐惧。不过,如果书中能再多讲一些当孩子自己不愿意被放养时,如何正确地引导他们克服内心的恐惧情绪,勇敢地走出家门,我想会更好一些。
另外,我并不象作者那样排斥一些婴儿安全用品,比如安全角碰,在我认识的人里,曾在茶几的尖角上撞得头破血流的孩子比比皆是。所以,我个人认为,对于不懂得保护自己的婴儿来说,为他们设置类似的安全保护伞还是很有必要的。
写到这里,想起上上周小熊生病时,我下了班去小区门口接他做雾化,要求他自己从家里出发,将奶奶为他准备好的包带上,独自一人从家里走到小区门口坐上我们的车。这样短短的路程,虽然对他来说很熟悉,但却一直没有独立走过,所以当他欣然同意这一要求时,内心也一定有过忐忑不安,但当他一路小跑地抵达小区门口并坐上我们的车时,我能看出他红扑扑的小脸蛋上抑制不住的兴奋骄傲,他从这件小小的事情中感受到自己内心潜在的勇气力量,我想这便是放养孩子的第一步,下一步,或许我会按照书中的建议,要求他独自去门口超市买一样东西或是独自守着购物车在指定地点等我,我相信,这种新鲜而独立的感受会是他生命中不可多得的一笔财富,也一定能带领他开启人生道路上的自由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