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一直不明白放养和圈养的分界线在哪里,但心知肚明那不可能是泾渭分明的,其实我们一直在拿捏养育孩子的尺度,所以我们才会买来一本又一本的亲子书,希望能从中得到答案。实际上,做父母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一种能力,但在实际的养育过程中,我们往往放大了责任,忽视了自己的能力和孩子的能力,于是过度管教的问题就自然形成了。
其实,我们都懂得适当放养会让自己和孩子更轻松、更快乐、心里更阳光。但是,关乎自己家的独苗,殷切期望如无形的枷锁使得我们对孩子管得过多、管得过严、管得过死。《放养孩子》这本书仿若一缕阳光,提点我们生活中自由和独立多一些,生活也会阳光一些。时不时停下来检查一下自己的育儿尺度,退一步,给孩子一个相对独立的成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