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养孩子》读后感(八):还孩子一片自由的天空
给孩子自由,这句老生常谈的话,似乎离我们的现实生活越来越远。今天的中国孩子,每一个都是全家的掌中宝,捧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吃的,穿的,玩的,用的应有尽有,无论父母的经济状况如何,一家人首先满足的就是孩子的需求。按理说,这样的孩子应该觉得很幸福了吧,然而恰恰相反,在孩子们的口中最常听到的话却是:无聊,没意思,没玩的,物质的丰富反而剥夺了孩子们童年本该享有的,种种无法复制与补偿的乐趣与自由。
看过这本由美国勒诺·斯科纳兹所著的《放养孩子》,对其中的许多观点深有同感。作者说:童年本应该是探索世界的年纪,不是像个囚犯一样被关在家里,透过DVD光盘,视频游戏或车窗远远观看外面的世界。一个懂得如何照顾自己的孩子,要比对外面世界一无所知的孩子更安全,因为孩子不可能永远处在父母的保护之下。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拥有充实的童年,我敢保证,你自己小时候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当中,肯定有很多都是你自己独立去做的。没错,有几个字就是孩子们最有威力的魔咒。那就是:我自己做的!
想想我们自己的童年,尽管物质匮乏,但那种无拘无束,无忧无虑的快乐,却是什么贵重的物品都难以取代。幼年时,我家三兄妹随当医生的父母生活在一个偏远的乡村小镇,记得上学第一天是父母给提前办好手续,自己和几个小伙伴走路去的。每天放了学,单位院子里的孩子们一起做完作业,就可以到田边地头小河旁四处闲逛,做游戏,逮昆虫,摘野果,只要吃饭睡觉时回家就可以。大人们忙于工作,孩子们乐得逍遥,却很少听到周围有多少危险的事情发生,有多少不良少年产生。如今我们都已人到中年,那样缺吃少穿的日子却感觉是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而今天的孩子再也不可能享受到那样的自由快乐,更无法想象没有父母眼手不离的照顾小孩子该怎么生活。
作为全球公认最自由的国度美国,书中的作者因为让自己9岁的孩子不带手机,独自坐地铁回家,而饱受社会各方的指责,甚至被称为“美国最糟糕的母亲”。本来一件最简单正常的事情,却成为众矢之的,今天的父母和社会究竟是怎么了,中国和美国,虽然国情体制不同,父母对孩子各种各样的担忧却仿佛有过之而无不及,做什么都小心翼翼,三思而后行,以致包办代替,孩子变成父母手中有生命的木偶,完全丧失了自主与独立,于是啃老族,冷漠族,自闭族频出,许多违背道德人性的事,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父母爱孩子是天经地义,顺理成章的事,但如果爱得太过,管得太宽,最终只会适得其反。在本书的导言里,有这样的话:作者以中肯实用的“十四诫”告诉父母,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永远没有遭遇风险的机会,恰恰才是最大的风险,父母需要做的就是把需要的东西教给孩子,然后给孩子一个自己玩耍,自己闯荡,自己体验失败和自己赢得成功的成长历程。
当然,如书中序言一李雪琴所言:放养孩子跟放任孩子完全不同,在育儿中,常见的错误便是矫枉过正,当我们不忍心看着孩子受到体制过多改造的时候,便有以尊重孩子个性之名行放任之实的观点冒出来,于是,孩子的错误或者坏习惯也在这个大旗底下得以姑息,任何时候,有效的监护和指导都是必要的,所谓放养也是如此,它应该包括激励、制约、示范和提示等,绝非简单地看着孩子像野草一样疯长。不管多么好的方法和理论,如果不能结合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而一味地照抄照搬,结果肯定不会都是皆大欢喜的。
我自己的孩子7岁上小学,我们家离学校有15个公交车站那么远,是起点的第二个站到终点这么远的路程,开始是我和孩子一起坐公交上学,一个礼拜后,我们尝试让他一个人乘车上学,他父亲骑车在后边远远跟了两天,结果一切顺利,于是孩子从此一个人每天坐公交上学,至今已两年。孩子的独立性与每天父母送着上学的孩子明显好很多。诸如此类,我相信,正确的放养会给孩子带来全新的感受,成为他人生初期最宝贵的生活体验。只要父母愿意尝试,给孩子一片自由的天空,你会激发出孩子无穷的能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