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回不过去的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回不过去的沙

2018-03-01 20:07:44 作者:求儒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石头,你说我们还能回到曾经的那个地方吗?我不只一次地梦见那个让我魂牵梦萦的故土,在梦里我看见无数的伙伴,还有鲜花绕在我的身边,五彩的蝴蝶在花旁飞舞,水潭那么清澈,那里就像是一个世外桃源,我仿佛又闻到了那熟悉的芬芳,那味道让我心里暖暖的。”在一栋豪华得有些过分的别墅里,光滑的大理石地面下,一粒被水泥包裹不起眼的沙带着期望眼神看着自己身下的花岗岩。无数的沙被水泥包裹着,与身下的岩石共同组建成别墅的根基。而他一粒不起眼的黄沙在这间显得是那样的渺小,身下那块花岗岩石头是他最聊得来最能谈心的伙伴。

  一片死寂笼罩着他的周围,曾经是那样的热闹,可现在确是如此的寂寥。当初他们被运来这里的时候,沙石全部都很激动又很恐慌,在和水泥一起搅拌后,他们的心彻底冰凉了下来。因为从此他们再无自由,被紧紧地束缚在一个固定位置,做他们不愿做的事情开始那几天他们情绪异常每时每刻都在想着怎么离开这该死的地方,一次次的失败之后让他们的心渐渐死了。不再讨论什么也不再聊心,偶尔用绝望麻木的眼看看地板另一端的世界一生认命了。

回不过去的沙

  一个群中总会个别另类的存在,在黄沙有一粒是独特的,他不愿自己浑噩下去,他想回到自己心中的故土那里,找回自己的自由。他每天都在和那块石头聊自己的梦,谈自己的理想

  “回不回得到故土,现在我不知道,不过多年以后我们肯定机会离开这里,去另一个地方,我们会有重见天日的那一刻,时间终会给我们一个答案!”石头的语气相当肯定,在他俩的心里,虽然被迫在这暗无天日的`地方呆着,但是心里一点也不绝望,坚信一定能够重返自由。

  “石头,你说我们回到故土后还能回到从前的生活吗?现在都不知过去多长时间了,故土还好吗?”黄沙的语气中带着一丝惆怅

  “心在故土就在,不管过去多久,故土依然在那里,我们回去以后,怕是没有以前的那种生活了,不要想太多,勿忘初心休息吧,以后的时间还长着呢!”石头回应道。

  说完这句后,四周又陷入了死寂之中,各自都不知道在想些什么,迎接他们的明天又会是怎样?

  不知过了多久,黄沙又开口了,他这次的话语中带着深深恐惧。“石头,我做噩梦了,我梦见一只带着铁齿的铲子向我挥来,我梦见曾经环绕在我周围的花儿全部拦腰折在泥泞的地面上,那些给我庇荫的树爷爷在油锯的轰鸣声中不甘地倒下,曾经的一切都在一刹那间变得陌生,故土不再是那故土。那一刻我的心在滴血,我向苍天嘶吼却无力,故土已被摧残,我只能在梦中与熟悉的故土相遇!”

  石头沉默了很久,他的眼中渐渐透露出忧伤之意,记忆回溯到多年前的那一个下午,他原本是一块在大树下静静卧着的一块石头,山还是一如既往秀丽,水潭也是那般清澈碧绿,一切都是如常。可这些平和仍然掩盖不住暴风雨来的前奏,一位身着西装大腹便便的中年秃头男子带着一大群的人和机器设备来到这里,在那人的号令下机器轰鸣,原本清澈的水潭顿时浑浊起来,树木一颗颗地被连根拔起,鸟兽四散,天空在这一刻不再那么湛蓝,一切对于他这块石头是多么的无助,恐惧充斥着他的内心。醒来之后,一切都已成空。

  “黄沙,这是你的选择,你还是没有彻底忘掉!”唉,何苦呢?石头叹了口气,回应道:“小沙,你不要去想太多,那只是你的一个梦而已,梦醒了又是新的一天,心中有故土,故土就在!”

  “可是,那究竟是我所经历过的还是仅仅是一个梦?故土是否还在?我要回去,了却心中的念。”黄沙坚定地回道

  石头看了看黄沙,低声喃喃:“何苦呢?为了解除心里的哀伤,你选择了忘却那段记忆,只是你能彻底忘记吗?你的选择我不能说对或者错,一切在于自己。

  咯噔、咯噔,皮鞋与大理石地面接触发出的声音打破了屋内的寂静,地面下的沙石不再那么浑噩,纷纷抬头看着进来的那两道身影,这是他们来这里之后第一次有外人进入。一男一女,男的身着西装大腹便便并且秃顶,女的打扮得花枝招展妖娆。男的搂着那女的上了楼之后,沙石的情绪异常激愤,因为他们认出了这个男的是毁他们故土的罪魁祸首,看着那两道身影却什么也做不了,躁动的心又冷下来,宿命

  “石头,你知道那人是谁吗?为什么我看到他心里会有一种莫名的恨意?”黄沙带着疑惑问道。

  “黄沙,他是谁你以后自然会知道的,我们用不了多久就可以有自由身了,那个人不会是一个好人,终有一天会被制裁的。”石头肯定地回应。

  时间过得很快,那个男人来了很多次,每次都是带着不同女人来,油光满面尽显丑陋本色。石头和黄沙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念头,能够早日重返自由。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那个男人已经很久没有来了,他们也不担心,心里的预期觉得更接近了。一日外面传来了喧哗,一群穿着执法衣服的人走了进来,四处收集着东西,从他们的话语中沙石得知,那个男人由于滥用职权和贪污已经落网了,现在收集罪证,这房子也是违建的,在那些人眼里充满了腐败气息,为了创建和谐社会,这种建筑必须要被拆掉。

  轰隆隆的声响传遍了整个房子,沙石们的心渐渐苏醒,自由就快重返他们了。当这座房子已经被夷平之后,黄沙和石头看着久违的天空笑得很开心

  “石头,你打算去哪里?”黄沙问道。

  石头看了看远处回答道:“我本是一块石头,当年无忧无虑,却没找到存在的意义,在这里的这些时间我渐渐明白了,我存在的意义在于用在需要自己的地方,故土我就不回去了,心中有故土,它就依然是我心中的模样,我会去找一户需要我的人家,去成为他住所的一部分,当然不会找腐败者!”

  黄沙看了看石头有些不舍道:“我一生向往自由,我会回故土,去那里我的心才会宁静,这些日子多亏有了你,谢谢,不送了!”

  “你还是没有彻底忘记,原本以为你忘却那段记忆后会开心起来,可你终究没彻底忘记”。石头叹着气道。

  黄沙笑了笑道:“我当初是想彻底地忘记那段记忆,可无论如何都忘不净,鱼能够无忧无虑地活着,是因为他们的记忆只有七秒,七秒的时间,其中的一切都会随着那七秒而消逝,七秒之后对于他们来说又是一个新的开始,但是我做不到,苦难之中,我学会坚强:风雨之中,我学会了成熟:如果忘却我一直都不会成熟,不会迈出更大的步伐;鱼看似欢乐,其实舍弃了太多,我已决定,与其回避不如坦然地接受现实。”

  石头深深地看了他一眼笑得很开心道:“你明白了就好,过去的早已过去,一直看不开又有何用呢?,路途遥远,就此别过了,我们都在找着各自存在的意义,我不送你了。”

  夕阳西下,余辉照射在一颗灰色的沙上,他随着大风向着熟悉的故土方向前进。不知过了多久,一处熟悉的场景出现在他的眼前,可是曾经熟悉的物却不在了。叹了口气,看着被政府拆掉的违章建筑,他的眼神坚定了下来,过去我已回不去了,未来又太遥远了,那么我就抓住现在,认真地过好每一天。

  从那以后,黄沙在那里给同伴讲诉自己当年的故事教授他们一些哲理,抬头看着曾经石头走的方向,仿佛看到石头在墙内笑得很开心很灿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回不过去的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