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单亲家庭的孩子,根本不是怪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单亲家庭的孩子,根本不是怪物

2018-03-03 22:31:19 作者:简单女孩 阅读:载入中…

单亲家庭的孩子,根本不是怪物

  关注简族,你会被爱

  最优雅生活,你配得上

  2018 / 3 / 3  Saturday

  Vol.652    by 简单女孩

  大家好,我是简浅,今天发的文章不是我写的,来源一篇投稿

  这篇稿子是写单亲家庭孩子希望通过这篇稿件,让大家正视来自单亲家庭的孩子,不要有有色眼镜

  很多人听到「单亲家庭的孩子」这几个字时,通常都会不由自助心生怜悯,发出「这孩子多可怜啊」的感叹。

  当我第一次被陌生阿姨握住双手,听她发出这样的感叹时,并没有觉得感激感动,或是温暖

  他们离异后,我一直跟着妈妈

  即使生活再不容易,也从没觉得过自己可怜。

  相反,更多时候是觉得很幸运,幸运有更爱我的外公外婆和妈妈。

    01  

  泰戈尔说,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我用了整整八年来体悟这句话。

  小时候,听人说爸爸妈离婚了的家庭就叫单亲家庭。

  单亲家庭的孩子会有2个爸爸和2个妈妈,每个月也会有双份生活费

  不知道为什么,心里竟会暗暗有些期待,期待可以买更多的零食,有更多的新裙子,也期待新的爸爸妈妈是种什么体验

  反正那时单亲家庭的孩子于我而言,那是无比炫酷的。

  终于,初三那年夏天,因为他们的一句「感情从来只是两个人的事」,我的炫酷梦想实现了。

  很多年过去,当再来咀嚼「感情从来只是两个人的事」这句话时,我觉得这完全就是一堆狗屁。

  感情从来都不是两个人的事,它关乎到的,是两个家庭,甚至更多人的一生

    02  

  我今年28了,却迟迟还没有男朋友

  春节回家,家里七大姑八大姨着急,给我介绍了一个事业单位上班,且家境优渥的男孩子

  就在准备见面的头一天,男方忽然给中间人打电话说不见面了,原因奇葩,「因为我是单亲家庭的孩子」。

  接到电话的一刻,真是气炸了。

  单亲家庭又怎样?

  我还不是一样可以考很好的大学,一样可以找很好的工作,一样会有很多疼爱我的人,甚至比不单亲的家庭得到的东西还要多,还要好。

  气了好些日子,听闻一个故事,才平复很多。

  有一晚闺蜜夜谈。我、四四、小雨、妮妮。

  谈到现在男人出轨时,她们仨儿都纷纷表示自己的爸爸出过轨,而且不止一次。

  「那为什么不离婚呢?」我表示很震惊。

  行尸走人同床异梦的生活有什么意思?还不如一个人活得清淡活得自由一点。

  「为了孩子!」她们仨儿异口同声给出我这样的答案

  可是为什么要让父母为了自己,去牺牲追求幸福的权力呢?

  四四见我怒了,忙解释说,「你的想法没有错,但那只是你自己的想法。谈恋爱可以没有物质支撑,但结婚一定要有。」

  当我们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完整的原生家庭父母一定会全力以赴,尽可能的在物质上支持你。

  单亲家庭的孩子就不一样了,父母都各自有了新家,你也成了「爸爸或妈妈一个人的孩子」,那这个时候,他们怎么可能还会去全力以赴?

  将心比心,我好像忽然明白那场相亲被取消掉的原因了。

  愤怒指责别人现实,怒斥社会世俗,但如果发生同样的事,说不定我也会做出一样的选择

    03  

  在这场怒斥里,缺少关爱心智不健全、阴暗,是社会给单亲家庭孩子贴上的标签

  他们很难甩掉。

  物质上没办法和原生家庭孩子抗衡,没那么开朗,也是世人给他们下的定论。

  他们没办法改变

  我见过一个 30 岁的小姐姐,她性格开朗,工作、先生、孩子都很棒。

  结婚 5 年,有了自己的新家。可每当提到父母离异这件事,或是见到分别很久的父亲时,她都会忍不住嚎啕大哭。

  她说,「我哭并不是觉得自己可怜,或是很遗憾。只是童年的一道疤被揭开,还是会伤心难过」。

  当别的爸爸妈妈在一起为女儿学费时,她却要考虑妈妈一个人承受的经济负担,然后放弃学业

  家里的冰箱电视坏了,从来不碰电器的妈妈当起修理工,时间久了,电路也就熟了。

  老楼的铁床锈的差不多了,没人帮他们抬,也不愿意麻烦别人,他们娘俩,就一点一点把铁床从楼上挪到楼下,家里有辆破汽车,妈妈就靠这个养活她,起早贪黑......

  小姐姐说,单亲家庭的孩子成长更快,「如果世界上真有一种可以长久依靠力量,那一定是自己」。

  她的丈夫,只是朝夕相处伴侣,是心情愉快时,情感宣泄的垃圾桶,她的孩子是她未来的延续,生活的调味剂。

   

  单亲让她明白,所有问题归根结底都要自己解决

    04  

  没有人能够干脆利落的走出一个阴影。只是有的人造血功能强大,能很快恢复但有的人,一旦失血过多,怎么都补不回来。

  有一年采访一个 7 岁自闭症儿童,他也是单亲家庭的孩子。

  父母在他 2 岁时离异。离异后,妈妈躲起来,再也不见他,爸爸则在成都组建了新家庭。

  7 岁的小军该上小学年级了,爸爸把他从三台老家接到城里上学。

  开学没有一周,孩子就不见了。

  后来还是半夜,在回三台的高速路上,警察发现了这个小孩

  往三台的方向,孩子深夜徒步了16公里,没喝一口水,也没带一分钱。

  当警察把这个小孩带到医院时,小孩已经冻得不行了。

  他将双手紧插在衣兜,一直低头不说话,偶尔抬头都是警惕的看着每一个人。

  交谈很久,他才肯开口对我说第一句话,「我要回三台,不要在成都,我要回去找爷爷奶奶。」

  说话的时候很淡定,不哭也不笑。

  「想爷爷奶奶了吗?」问到这里,他才勉强有些反应,点了点头。

  「那你为什么不喜欢成都呢?」他憋了很久,说:「这里的同学都不喜欢我不和我玩,爸爸也不陪我,每天都是我一个人」。

  自闭症的困扰使我们谈话非常艰难。

  后来,小男孩的爸爸来接他了,是个滴滴师傅,每天很忙。

  早出晚归的作息时间几乎都看不到儿子,而继母则从来不过问孩子的生活。

  小军的父亲说,「其实我是很爱儿子的,但我要生活,要生存,

  我想通过丰厚的物质来弥补单亲家庭对孩子的亏欠」。

  后来,他确实是攒了一笔钱,在成都买了房子,但和儿子,却怎么也亲近不起来。

    05  

  比起小军的境遇,有一种家庭模式让我感到更可怕

  至少小军爸爸从来不会灌输「妈妈是个坏女人,妈妈不要你了」的思想

  大学同学小郭,父母离异后,他妈妈就一直告诉他,「你爸爸是个坏人,我们现在的艰辛都拜他所赐」。

  小郭从小活在恨里。

  父亲也曾经试图想要和他缓和这段矛盾,想要爱他,走近他。

  可每一次缓和都会以「我恨你」这三个字败终。

  有时候不是父母不想爱孩子,而是父母其中一方的教育方式误导了孩子。

  二个人即使是分开,但血浓于水,亲情纽带始终是割舍不掉的。

  小郭有一次和父亲吵架被我听到,他说,「我恨你,更恨自己这副臭皮囊,皮囊里流的是你的血!」

  胆战心惊。单亲家庭的孩子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父母、孩子、和这个社会,不去正视这样一个事实

  很多年前,我也不愿意承认「我是单亲家庭的孩子」这件事。

  不敢承认,怕承认了之后,会没有朋友,没有人再来爱我。

  怕被发现了不一样,别人便戴着有色眼镜,带着怜悯来爱我。

  活得孤傲,不想受到半点同情怜悯。

  可八年过去了,当再一次打开这个话题的时候,

  我才发现,这样的事实无关孤傲,也无关怜悯。

  我是单亲家庭的孩子,也并没有什么不一样。

  - END -

  封面 / 9Jedit   插图 / 9Jedit   头图 / sparrows

  本文版权归「简族」所有,如需转载,请返回公众主页点击「合作联系」获取联系方式。

  往期回顾

  农村凤凰男活该配不上大城市女孩吗?

  30岁只有3000块存款的男人,你敢嫁吗?

  世界正在惩罚阅读的人

  ▼ 为这篇文章点个赞吧,你值得被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