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一个你爱过的人会真正消失不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没有一个你爱过的人会真正消失不见

2018-03-06 08:45:12 作者:壹心理主笔团 阅读:载入中…

没有一个你爱过的人会真正消失不见

  文 | 壹心理认证咨询师社群

  心理师の日常 第04期

  温暖 专业 有趣

  从前段时间大热的《寻梦环游记》

  到年前火爆的《前任3》

  有个话题被反复谈论

  真正的死亡

  世界上再没有一个人记得你

  两个人散了

  是因为一个以为不会走

  一个以为会挽留

  前者是死亡

  后者是分手

  但说到底

  都是关系终结

  当面临友情亲情爱情

  等各种关系的终结

  甚至面对自身的生死存亡

  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好自身的情感

  对于关系的终结

  咨询师能给我们提供什么独特视角

  本期「心理师の日常」

  就来谈谈这个话题

  01 

  不要以现在的不爱,否定过去的相爱

  壹心理认证咨询师  余春

  在工作中,我经常会遇到失恋离婚的人。他们难以承受关系的破裂带来的痛苦,被严重失眠和负面情绪困扰,甚至自伤、自杀。

  他们会认为,当初说得再好听承诺,如今都成了赤裸裸的谎言连爱情都不可信,这样的人生还有什么意义

  受伤的人有这些想法是很正常的。而他们需要转变的,只是用一种更为动态的视角,去回顾那一段关系。

  时间在流逝万事万物都在改变,包括我们自己本身,只是关系中的双方变得太多,彼此陌生了。

  过去我们因为爱在一起,现在我们因为彼此改变而分开,但重要的是,未来我们都会有新的生活

  有一段话我自己非常认同,也会在婚恋咨询中反复提起:

  我始终坚信,你们的相爱是真实的,你们在热恋中的表达是真实的。我也相信,你们此刻的不爱和分离也是真实的。

  但这一刻的“不爱”,并不代表过去的“爱”是假的。

  爱和不爱,都是当下情景,你们内心的真实呈现。

  如果我们能做到,不以现在的真实,否定过去的真实,那么在处理感情结束、关系终结时,或许我们就不会那么痛苦

  02 

  关系没有终结,只是换了存在方式

  壹心理认证咨询师  曹琼

  但就算过去是真实的,深爱过的恋人离去,甚至是永不联系,总是让人心灰意冷,甚至困惑满满:

  要爱做什么呢,爱了这么久,付出了这么多,最后什么都不是,连朋友都不如?那个曾经重要的人,变得杳无音讯,就像死了一样

  这是恋爱关系结束后,让人们痛苦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我真切意识到,一段恋情的死亡,是深刻的丧失,也是我们难以安放的情怀

  但一个人和另一个人,从认识到相恋,相依相伴,对彼此的影响早已刻画在对方身上。

  我们曾经的恋人,会帮我们认真地梳头,会帮我们仔细修剪指甲,会在冬天穿好羽绒衣后帮我们把袖子里的毛衣拉出来。

  现在即使分手了,我们仍然保留下了这些习惯,会对着镜子好好梳头,会耐心整理衣物。即使ta已不在身边,我们的耳边,依然不时响起叮嘱:你是最棒的!没关系,去做吧。

  即使分手,这些对方的印迹也一直存在。即使不再联系,关系还是以另一种形式继续存在,存在于小习惯中,存在于内化的语言中。

  我们身上总有那么一点,曾经的爱人留给我们的痕迹

  也许我们的关系,并没有真正的终结。发生改变的,只是关系的存在方式。而这正是一切关系的意义所在

  03 

  对关系消亡的恐惧,更甚于对肉体死亡的恐惧

  壹心理认证咨询师  廖艾平

  从受到恐怖分子威胁,到卷入三米巨浪命悬一线,再到最近突然急性腹膜炎痛到几近休克,我似乎不止一次体验到了死亡逼近的恐惧,但每一次,心底都会有强烈的生存力量涌现。

  是人与人之间的羁绊救了我,是关系链条织成的救生绳索,化作我渴望活着的强大内驱力。

  难怪,人类终其一生都在寻找,然后建立尽量多而稳固的关系。

  就如《寻梦环游记》里说 “只要世上还有一个人记得我,我就不会真正的死去”,以及《北京遇上西雅图》里 “只要住在对方心里,死亡就不是距离”。

  我曾经体验到这样一种感觉

  当死亡逼近,我所有的关系面临终结,爱恨即将消失,我感受到被抛弃的恐惧,就如同出生伊始,我们从妈妈子宫产出时,曾经体验到的被抛弃般分离的恐惧。

  这份恐惧会在所有关系消亡时被再次激活,它有别于生理意义上的死亡,是一种真正的意志消亡。

  正因如此,战场上的士兵大多宁愿战死也不愿做逃兵,因为逃跑后被所有人唾弃会切断他拥有的一切关系链接,让他体验到比死亡还要糟糕感觉

  也就是为何很多孩子在受虐的家庭长大,仍然不愿意离开父母,因为哪怕是一段糟糕的关系,也比没有关系的好。

  04 

  糟糕的关系,也比没有关系要好

  壹心理认证咨询师  贺喜云

  如果我们在生活中,真的亲手切断一段“糟糕”的关系,会发生什么事情?会开心还是痛苦?

  艾女士觉得生活很压抑,总感觉胸口堵着什么,担心自己得了大病而焦虑不安。在做完各种身体检查找不到原因后,她找到了我。

  她说,妈妈有抑郁症,一旦发病,家里就充满了阴郁的气氛。她现在还能清楚记得,妈妈痛苦得一直撞墙的声音

  在她几岁的时候,妈妈带着她一起卧轨自杀,是她的哭声最终让妈妈改变了主意。让她更痛苦的是,在她30岁那年,妈妈确保她未来无忧后,还是选择了跳楼。

  由始至终,痛苦就是妈妈在她心中的代名词。所以她长大后,主动与妈妈保持距离,从心理上与妈妈疏离。

  她从未与妈妈好好说过话、亲密地谈心,直到妈妈离开,也从未感受到妈妈对她的爱。

  她内心主动阻断了与妈妈的连接,是为了防御妈妈的负性情绪,却同时阻断了感受妈妈正向情感的途径

  无法感受到母爱,自己的情感也无处表达,自然难以建立起安全感

  我觉得,不只所有关系的消亡,而仅仅是生命中重要关系的断裂和阻隔,都会让我们体验到类似死亡的恐惧,身体上会自然出现符合恐惧情绪的生理反应,胸口闷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

  艾女士逐渐回忆起妈妈为了保护她所做的点点滴滴明白妈妈默默承受抑郁症的折磨苦撑30年是因为放不下她,她终于体会到妈妈的良苦用心,当场嚎啕大哭。

  当她说出对妈妈的内疚,说出对妈妈感激后,她重新获得了与妈妈的情感连接,疏通了与妈妈的重要关系,胸口堵的症状自然而然消失了。

  哪怕是一段“糟糕”的关系,也比没有关系要好,更何况这段关系也并没有那么糟糕。

  05 

  关系中的退行,其实是对改变的再次确认

  壹心理认证咨询师  赵久平

  人们对自己经历的每个第一次都印象深刻。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吴女士,我的第一个来访者。

  吴女士与母亲互动的模式相爱相杀的“矛盾依恋”模式,这让她难以在交往发展持久的良性关系。

  但在与我的互动中,她体验到稳定、持久、包容的“安全依恋”,这种关系慢慢在她的精神世界内化,她逐步可以这样对待自己和对待他人,从而与他人发展出更健康的关系。

  第一次的成功咨询,是我的宝贵经验,但更宝贵的是,第一次和来访者说再见。

  在关于咨询终结的讨论中,吴女士心中弥漫着“分离焦虑”,她内心的“矛盾依恋”再次被激活:她想要分离、渴望独立,又害怕自己再次被抛弃于孤独无助的世界。

  她问我:“我们以后能不能像闺蜜一样相处呢,比如可以偶尔发个信息,打个电话?”

  我说:“此时此刻,也许你担忧的是,如何在外面找到一个像我一样,可以倾听和支持你的闺蜜;然而你要看到的是,自己已经有能力经营一段稳定长久的关系,这正是我们这段咨访关系的目标和意义。”

  有时候,来访者明明有了很大的进步,却在某一个时候忽然“退行”到原来的模式当中。

  然而,这并不是真正的退步,正如一个孩子在学走路时,他可以走一段路了,但有时候还是会摔倒。

  这种成长到某个阶段发生的“退行”现象,其实是对自己身上改变的再次确认,正在积累力量以产生决定性的变化

  在咨询空间里,来访者是中心。这个空间像一个舞台,她的过去、现在甚至将来,都会在这舞台上投影、渐隐渐现。

  当聚光灯慢慢淡去,他们终将远离,以在咨询空间获得的勇气智慧,以全新的面目去面对真实世界。

  06 

  没有一个你爱过的人会真正消失不见

  壹心理认证咨询师  孙建齐

  给我们留下烙印的关系,不局限在爱情与亲情。

  我想起了儿时的发小,她是我最早最贴心的闺蜜,也是我最爱的人之一。如果说后来遇见心理学,让我明白了什么是无条件接纳,那发小就一直在无条件接纳着我。

  中学学习任务很重,但我们却快乐无比,彼此间看到的对方都那么美好,可以彼此理解,相互支持,又可以彼此开涮,嘻嘻哈哈。直到她因为家庭原因,不能继续上学。

  在那个电话极少的年代,我们用书信保持联系。偶尔,她会在农忙中挤出时间去学校看我,每次的匆匆见面,我们都会有聊不完的话题。

  中学毕业后,我去外地求学,她也外出打工,聊电话就成了我们关系延续的方式。

  每逢放假,无论相距多远,我们都会坚持见面。我会帮她梳理工作生活的烦恼,倾听她的疲累和远大志向。她也会鼓励我,还会悄悄地在书页里留下一些钱,不让我在学校太过拮据。

  再后来,因为工作转换、家庭搬迁,电话信息来不及更新,我们就再也没有联系上对方。直到多年前,我回了一次老家邻居说曾有个女孩来过。

  我知道那是她,但却无法联系上她。我们的关系似乎在世事变迁中终结了。

  但直到今天,我依然会想念她。她肯定也是如我一般,记挂着彼此。

  我认为,只要彼此的心在连接,那么关系就不曾消亡。

  也许一份关系面临仪式上的结束,但在情感上,它依然存在。

  也许一份关系面临分离上的结束,但在情感上,它也依然存在。

  也许一份关系面临爱恨的分裂,但它仅是从爱到恨,变换着的样子存在。

  正如海明威说过的一句话,没有一个你爱过的人会真正消失不见(No one you love is ever truly lost)。

  关系的消亡,可以看作是一段关系的结束,也可以看成是另一段关系的新生

  而我们需要做的不过是,在面对关系结束与新生之间迸发的情感波动时,保持勇敢真诚和一点点的智慧。

  The End -

  壹心理认证咨询师是一群

  温暖 专业 有趣 的人

  期待与你一同发现生活的更多可能

心理公开人心不是黑洞,迷失不要慌,来这里,看见你自己。

  ↙点击阅读原文,发现你专属的心理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