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等你_____,我们就结婚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等你_____,我们就结婚吧。

2018-03-14 23:00:29 作者:宋雯婷 阅读:载入中…

等你_____,我们就结婚吧。

  讲真

  关注火车的人,肠子都悔青了。

  有一天晚上我一个朋友跟我说起一段旧情,我问他如今怎么看待那段过去。他说,还念着旧啊,但,不再念旧情了。

  我没说话,过了一会儿,他怅然地补充了一段书中的文字——“不知道是否一切的爱恋,是否都是因为爱自己更多一些?”

  这个疑问,正好也产生在我今天要写的这部电影里:《庸才》

  它关于的正是我们在青春年少,在波涛汹涌人生浪潮里如何死亡与幸存,如何记忆与篡改记忆。

  这一年,前所未有的东日本大地震以及随之引发的海啸与核泄漏,摧毁了无数人的生活

  15岁的中学生住田祐一(染谷将太饰)没有逃过这场灾难。他与母亲和其他的灾民都住进了自家的租船场。

  茶泽景子(二阶堂富美 饰)是住田的同班同学,她深深地迷恋着住田,上课的时候,常常看着他出神。

  她的暗恋疯狂,除了时刻关注着他,支持他,甚至还会收集他的语录,然后把这些话写下来贴在自己房间墙壁上。一直到贴满为止,好像这样就能把自己装进住田的世界里。

  好像这样做,住田,就没有那么遥不可及

  即使这样看起来,显得自己轻微而又渺小。但是,我喜欢他呀”

  住田的眼里是没有茶泽的。

  他的理想就是做个平凡人

  我会在这里悠闲地出租船,一辈子不会有什么大喜,但也不会大悲。这样我就很满足了。”

  老师课堂上宣扬人就应该有梦想的时候,住田大声反抗。茶泽立马站到了他的阵营,赞美他的睿智

  而老师却对此嗤之以鼻

  住田的父亲更是终日酗酒,对他拳脚相向。父亲是15岁的住田心中最痛恨的人。而茶泽不知道这一切。她只是非常疯狂地暗恋与追随着她的太阳

  下雨的时候,茶泽缠着住田,借给他伞,跟着他来到他家。

  茶泽浑身都打湿了,住田让她走,她却给他背诵了一首奇怪的诗:

  苍蝇掉进牛奶,黑白一目了然

  勤者与懒人,一看便知。

  健康蓝色苍白脸色大有不同

  我也知晓,死亡会给万物带来终结

  了解世间万物,除了我自己。

  这首诗里面,蕴藏着从孩子成人之间的那份清醒孤独

  可住田压根连正眼都不想看她。就算他跟茶泽其实是同一种人,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他让茶泽走,可茶泽不肯。住田的冷淡刺激了她,她开始变得像一个疯子,要跟住田玩打耳光游戏

  住田并不怜香惜玉,忍了几巴掌之后,他们俩就开始跟互扇耳光,扭打在一起。

  从屋下到雨中。住田对茶泽毫无情意也毫无怜惜。

  最终这场雨中的扭打以茶泽的落荒而逃结束

  可是生活从不轻易放过我们。住田的父亲酗酒赌博,欠下一大笔外债,每次来找住田和他的母亲都拳脚相向——正是这样冷漠无情的父亲,造成了住田对感情不信任,他不觉得茶泽对他的鼓励热情是什么“爱”。

  而他对身边其他地震失去住所的朋友是非常友好的,他没经过母亲同意就让夜野、田村他们这些灾民来自己家里洗澡,住在自家的租船场。

  可这一天,大家兴高采烈地时候,他发现母亲给他留了一张纸条,告诉他,自己离开了。

  无奈之下,住田决定不再上学,而是开始经营租船屋以谋生计

  可是他的父母走了,赌债却留了下来。父亲向高利贷公司借了600万日元迟迟不还,高利贷公司带着打手找上门来的时候,家里只有住田和夜野。

  年轻倔强的住田不愿意为那个自己痛恨的父亲承担债务,就跟高利贷公司吵了起来。

  “我不幸被一对渣男女生下来而已,但我不是你们那样的败类。”

  “我不会认输的。”

  又是瓢泼大雨的一天。住田的反抗没有赢得尊敬和手下留情,而是获得了更严厉的辱骂和拳脚。

  他被当成蝼蚁一样,与泥泞雨水一起煎熬翻滚;他的朋友夜野也被打得口吐鲜血

  而与此同时,他们生活里的另一位“不速之客”茶泽什么都不知道,她正在为了帮助住田实现好好经营船场的理想努力着。

  她为船场取名叫“住田船屋”,打印了很多宣传海报,在街口巷尾分发宣传着。

  住田,就像是她的梦想一样使她甜蜜。不管生活多苦。

  茶泽不管做什么事,都给人一种用力过猛的感觉。她喜欢住田,就要帮他实现梦想;住田让她走,她就不情愿,会跟他扭打在一起,对他的冷漠捡起石头进行“诅咒”。

  她15岁,天真,充满幻想永远风风火火,但是要仔细看才能发现,她的眼睛是被泪水浸泡过的。

  茶泽的父亲正是那个给住田父亲放高利贷的男人,但是他从不回家,以至于茶泽的母亲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怨恨,而把这一切都转嫁到了茶泽身上。

  更变态的是,茶泽的母亲除了像住田的父亲一样对她施以暴力之外,还准备着送她去死。

  茶泽是个坚强姑娘,但她才15岁呀。

  亲生母亲希望自己去死,这样的话深深地刺激了她,她一边尖着嗓子与母亲争吵,一边跑回房间嚎啕大哭。

  她忍不住。

  这个电影里,有太多太多“怨恨”。

  而这一切,像雨一样淋在这些无辜孩子们身上,心上。他们躲无可躲。

  住田和茶泽,他们的生命相似得必须相互纠缠,他们的气场注定了彼此势将相互碰撞。

  被父亲再次痛打的住田面对镜子鼻青脸肿的自己,把自己关在家里大哭了一场。他不明白平凡为什么这么遥远困难

  茶泽看见了他所受到的殴打。

  这次她流的泪平静许多,她在哀悼。

  哀悼自己与住田的人生。

  明明只想要平凡普通的人生而已,却连这点都无法做到,只因为父母皆祸害,他们没有选择

  这天晚上,住田在家中看着新闻,父亲又喝得烂醉走到了家里,他说出了自己多年以来的心声

  “你就去死吧。对我来说,你真的没有必要活着。”

  “你当时溺水,我就想你死了多好,我还能拿保障金。”

  “真的非常抱歉,我真的一点也不需要你。”

  父亲的话和住田心中多年以来的委屈挣扎,让他最终做了一个决定。

  这一晚,他拿起石头砸死了他的父亲。

  他知道,自己的生命也结束在了这一天。

  还是那么大的雨,他埋了父亲,把自己搞得乱七八糟,带着一把刀,像刚从地狱里爬出来一样,在街头暴走。

  他拿着刀去找给自己父亲放高利贷的老板,想要杀了他。

  然而到了之后,却得知父亲欠的钱,已经被朋友夜野还清了。夜野是偷钱还的。他也成了这个世界里的牺牲者。

  夜野帮住田还钱,是因为他的善良。在地震摧毁了夜野的家之后,是住田违背妈妈意志与他做朋友

  高利贷的老板曾问夜野为什么帮一个小屁孩还钱,夜野说——

  此时的住田,真的还有未来吗?

  命运从不放过任何一个人

  但即使是这样,住田即使已经被逼到了角落里,他也没有变成一个真正的坏人

  在街上四处游荡的住田,甚至制止了一个正要拿刀向街头歌手行凶的人。

  杀了父亲之后,他觉得剩下的每一天,都是生命附赠给他的。

  他想做一个有用的人。

  他回到家,发现茶泽一直在等他。这一刻,他对她说了所有的心里话

  茶泽亲吻了他,她说,“我们结婚吧,虽然我们还是中学生,但是不久之后就可以结婚了。”

  ”去自首吧,先赎罪,然后做你想做的事不好吗。”

  她含着热泪和爱说。

  住田拒绝了她。

  他始终不愿意向生命妥协,可又不知道怎么办。他彷徨在他的15岁。

  他又一次从外面游荡再回到船屋的时候,住田发现茶泽和朋友们帮他重新粉刷装修了他的房子

  粉色的房子,看起来是有希望多了。

  装修好之后,住田的朋友们在这里载歌载舞,有音乐和酒,有欢笑忧伤。而住田只是静静坐在沙发上看着这一切。

  朋友们散去后,茶泽留了下来。

  跟故事刚开始的时候一样,住田让茶泽走。茶泽还是不走,她哭着跟住田坦白了自己把住田的罪行告诉警方事情

  她不希望住田一错再错。

  住田平静地听她说完。这一刻,他好像突然觉得自己是做错了,而茶泽替他做了正确的决定。

  他平静地答应了去自首,他终于决定结束这前半场的荒谬

  茶泽又哭又笑。

  她把屋子布置得很美。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住田已经完全接纳了茶泽,她善良,她热情,她没有获得过爱却懂得如何去爱,她是一个让人心疼的女孩子

  住田知道自己爱上了她。

  他对她说,“谢谢你,茶泽同学。”

  “对不起,让你一直担心。”

  她笑的很幸福

  他吻她。

  他们躺在美丽的,烛光四布的房间里很快乐地迎接未来的生活。

  「牢狱之灾」这个词语,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对于这两个小孩子来说,竟是莫大的解脱

  “啊,我有计划了,等你出狱了,我们就结婚。”

  “我们租一间便宜公寓幸福地生活,认认真真地努力工作。然后,我们会有宝宝,叫我们爸爸和妈妈。

  等那孩子长大了,有一天突然觉得自己非常幸福,他会感谢我们把他生下来,他真心实意地这么想。”

  住田地眼泪顺着鼻子脸颊流了下来,说,“那个时候也许你已经喜欢上了某个大学生,然后忘记了这一切。”

  可就算是假的,也很美好啊。

  曾经对于茶泽来说,“住田”也是假的。可是现在,他们可以躺在一起。像梦一样。

  人生有时候真的特别莫名其妙的就是,我们以为我们知道什么是“爱与诚”的时候,事实证明我们一无所知

  而又在我们彷然无措,束手束脚的时候,我们却感受到了温暖、希望、快乐爱情

  导演园子温在最后是回答了那个问题的:

  “不知道是否一切的爱恋,是否都是因为爱自己更多一些?”

  当然不是了。

  一切的爱恋,都只是因为你走进了我心里。我是甚至像忘记了自己那样,去爱你的呀。

  晚安

  WeChat:home722402| Weibo:@宇宙无敌猜火车

  猜火车

  让 世 界 听 到 我 们 的 声 音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