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婚姻憋屈,事业不顺,可能是因为“太有本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婚姻憋屈,事业不顺,可能是因为“太有本事”

2018-03-16 09:01:55 作者:慕子爸 阅读:载入中…

婚姻憋屈,事业不顺,可能是因为“太有本事”

  一个家里说了算的,往往不是贡献最大的,而是脾气最大的。

  我爸就是家里说了算的。他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还是我市第一个会用英语骂街的混子。跟我妈吵架的时,急了也会英文飚粗口,邻居好奇,探进头来问:你们家在放摇滚吗?

  我妈经常说:有本事的人多少有些脾气。也就处处让着他。

  我爸论才华学识确实是单位的头牌,连书记都翻他的牌子

  有一次书记特地上门求我爸一幅“墨宝”。我爸却挺看不上这人,嫌他结婚离婚,离了婚还总换对象。于是裁出六张方块宣纸,各书一个大字,曰:不可随处小便。

  我妈解围:“你跟领导搞什么低级趣味呢?”

  我爸冷笑一声:“于右任当年写的就是这几个字,你不会重新排列吗?我写的是,小处不可随便!”

  书记大笑:“哈哈,说得好,我却以毛主席评价王亚樵的话自勉——小节欠检点,大事糊涂!”说罢拂袖而去

  我妈说:“人家抬举你,你拆人家面子干嘛?”

  我爸不屑地说:“你个初中毕业生,别教我怎么做人!我这叫清心寡欲。”

  我表示认同:“嗯,是寡得很,五年来第一个串门的,被你恶心走了。”

  我爸突然对我唱了句摇滚:“Shut the fuck up!”

  本来是才气被赏识,他要无端挑衅,结果还把自己气得要死,这一切是怎么搞砸的呢?不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就不会顾及别人的情绪。

  这种家庭长大的孩子,一般情绪管理能力不错——为了少挨打。

  比如我,特别能忍。成家以后我对老婆也是忍让有加。不忍咋整?对着发脾气?她脾气更大,还会不理我。

  别以为我有志气敢跟她背靠背睡个“北”字,永远都是“比”字。男人害怕这种孤独,吹牛逼没人听了,装逼没人看了,何其苍凉。不吹牛,不装逼,如何确定自己实现人生梦想

  但很多婚姻中的问题,都是装逼的姿势不对造成的。

  我们刚到新加坡的时候,老婆辞了职过来陪我,一边在准备研究生,每天苦读十几个小时。有一次我下班回来她让我帮她修改英语作文题目是给校长写一封信,反应学校食堂的问题。我一看乐坏了,一说到学校食堂,我老婆是一肚子苦水啊。

  ——倒不出来。

  我看她写的缺胳膊少腿的句子,这儿画个圈,那儿打个叉,连书写不工整的地方都当作错误剔出。

  我的敬业老婆并不领情,反而哭着发了脾气:“你这么批改考虑过我的感受吗?”

  我很委屈,我这么用心地批改你的作文还做错了?可嘴上不敢说,我知道闭嘴忍着是成本最小的解决方式

  老婆不解气,开始奚落我:“你在单位里英文算蹩脚的,你郁闷,就在我这找平衡。”

  他说的可能有点道理,我曾把condo(公寓)说成condom(避孕套),把Dumex(多美茲)说成Durex(杜蕾斯),把handwork(手工活)说成hand job(撸管子),在单位里传为佳话

  老婆继续控诉,把陈芝麻谷子事都翻出来了:“你一直瞧不起我!你说任何学校都是理科瞧不起文科,英文系瞧不起中文系,中文系瞧不起教育系。教育系没谁能瞧不起了,就瞧不起本系的老师。你老婆我是中文系学教育将来要当老师的!”

  我小声解释了一句:“这话是钱钟书说的。”

  “你引用得也是别有用心!”

  我刚要解释……

  “Shut the fuck up!”老婆也是摇滚爱好者

  我把这事跟我老板David说了,他乐坏了。这个英国胖子说:与其处心积虑管理自己的情绪,不如主动出击管理别人的情绪。

  有一次我们接手一个项目,甲方的项目经理油头粉面,像方块Q。此人不学无术,表现欲却很强,渴望存在感,属于婚礼上想当新娘葬礼上想当尸体的那种。明明不懂技术,却一会NASA,一会ISO的,还总质疑我们的方案。当我介绍到我们的检测系统架构时,方块Q粗暴打断:“你懂不懂自由曲面扫描?”我不假思索回答:“我博士论文做的就是这个。”David适时乱入,对方块Q笑眯眯地说:“他太太就是自由曲面,他天天晚上扫描。”

  大家一乐,在他下一次打断我之前,又可以建设性地交谈至少十分钟。

  方块Q最终对方案基本接受,但是能看得出他不喜欢和我说话,所以他希望每次会议David都会在场,于是他问David:“Are you always around?”

  英国胖子拍了拍自己的圆圆的啤酒肚:“Yes, I’m always round.”

  尴尬局面又被一阵哄笑化解。笑话总能赢得几分钟良好的谈话气氛,David借机跟方块Q介绍了我的学术背景,让客户放心交给我。

  David是个行业大牛,参加过很多检测相关ISO标准的起草。身段却很低。

  他太太是个全职主妇,太太口中的David和同事客户眼中的并无二致:一个喜欢海尼根的酒腻子,一个善于黄色笑话的段子手,一个痴迷利物浦的油腻大叔……唯独不像大牌教授

  毫无优越感,大概是自信最高境界

  和David共事了五年,我推翻了我爸之前的一些说法

  我爸当年推我出国,理由是西方人耿直,推崇能力,而非看重交际事实情况是,很多国外受过良好教育的人,非常礼貌谦虚,项目能谈崩,合作关系不会谈崩,这大概就是职业精神

  我爸爸还说人有四等:有本事没脾气的,有本事有脾气的,没本事没脾气的,没本事有脾气的。第一第四没什么问题,中间两档的排序尚有争议。

  David说,现在是信息爆炸时代,谁都不敢妄言有本事。能用“本事”克服性情瑕疵已经越来越难了。

  也许,善于抑制自己的脾气,和善于抑制别人的脾气,还真能算得上一门本事。

  最近因为我实在是分身乏术,慕子妈发文越来越频繁了。

  我晚上下班回来,她经常会让我提修改意见我会看足十分钟,做到重点段落能复述,当成高考的现代文阅读来看。

  看完给出积极的正面评价,说得有理有据,让她充分沉浸在创作成功喜悦之中。她会突然“醒”过来:“真的不用改吗?”我会说:“没什么要大动的,我觉得挺好。”她还会热情洋溢地问我觉得哪儿写得最出彩,我当然会一二三四二二三四竹筒倒豆子说一通,然后我会说:by the way…巴拉巴拉巴拉。

  给出几点修改意见。

  晚饭以后老婆就高高兴兴采纳意见修改去了。

  婚姻也是一种共事关系,我们需要职业精神。互相尊重关注,就是最好的双边情绪管理。

   • end • 

  作者| 慕子爸

  图 | 网络

  我滴妈耶,求求你别再处处为我好了!

  我是如何与原生家庭相爱相杀的

  把婆婆当亲妈?幼稚亲密无间不如相敬如宾

  丈母娘给女婿添堵,就是给女儿添乱

  老婆和老妈众望所归地掐上了,我是这样想的…

        慕子爸妈

  ID:muzibama

  谁不焦虑?谁不艰难?

  为人父母,刚柔兼济。

  长按二维码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