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乡是心底的一缕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故乡是心底的一缕魂

2018-03-16 20:19:58 作者:上山的小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故乡心底的一缕魂

  家妹添一小宝,我们回即墨道贺。出发较早,带女儿到信特广场看大同马,幼小的她对高空中的群马奔腾很是好奇和感叹,却不知大同马承载了儿时的我对即墨的所有记忆情感

故乡是心底的一缕魂

  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即墨只是一座有文化底蕴的小县城,因为姥姥姥爷舅舅在即墨住,所以每逢过年过节是要去即墨的。相对于我所出生和生长的即墨边缘的小渔村来说,100多里地外的县城是个大城市,有着与我们的渔村不一样东西童年的我见得最多的就是无边无际大海,大木船,各式各样的鱼虾,但是县城有香蕉,桔子,甘蔗,冰激凌,墨河公园,异于老家大金鹿的轻便自行车,还有漂亮的花裙子。我的第一个双肩背书包,花雨伞,英特尔自行车都是来自于县城。

  在那个年代公共大巴车是一个承载梦想去远方的神器,那是去即墨的唯一交通工具。海边多丘陵地带,那时的公路也就是依势而建的土路,所以坐大客车去100里地外的即墨,无异于坐过山车,在颠簸将近两个小时后歪歪扭扭的晃到即墨,等到达即墨的时候,一车人没几个不晕车的,都吐的一塌糊涂。那时年纪小,对地标没概念,但只要一见到大铜马就欢喜和兴奋了,不适感全无,大同马意味着县城到了。那时的县城,没有现在这么庞大人流物流,却也是我见过的人最多的地方,什么时候去,大桥上下都是各种卖小吃,吃小吃的人,比老家赶集热闹多了,小吃花样真多,在冬季的早晨冒着腾腾的热气,早早懂事的我每次都不好意思要,干馋着,知道父亲没有太多钱买的,记忆中偶尔也是会让我饱一顿口福的,毕竟来趟县城不容易。记忆中的大桥已搞不清楚具体在哪了。在幼时的印象里,大同马就是县城。

  后来,随着城市的规划,大同马从原来的市中心挪到了现在的信特广场,但是对大同马的情感没变。之后,随着亲戚们陆续来即墨工作和居住,来即墨的次数就更多了,每年的寒暑假都要独自来这里的亲戚家轮留住一段时间,对即墨的感情越来越深。再后来读书了解了即墨的历史文化后,对这座底蕴厚重古城更加的敬仰和爱慕。

  但是此时,站在大同马面前,注视着这座日新月异的大城市,我竟有淡淡的忧伤,我与这座城市终是有缘无分。闻名全国的即墨服装批发市场,小商品城,以及各个大集团企业的落户即墨,带动了即墨经济飞速的发展,即墨的人流物流特别庞大,但人流中却没有我的身影;那么多的亲戚在这边,我却没有在这座城市扎根。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即墨这个名字是故乡了。

  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我在他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