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乡,那一缕炊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故乡,那一缕炊烟

2016-11-23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故乡,那一缕炊烟

  故乡,那一缕炊烟

  立冬,大雪已把山峦抹白。

  车行其中,太阳在山凹里数次闪进闪出,正如这离家的时光,恍然而过二十多年。

  烟火味、炒菜声……越来越熟悉的东西充盈着脑海。车子戛然而停,前面的雪太深,车子喘着粗气,往前努力着,但还是没犟过这一道又一道雪岗,最终停在离家不远的一个山坡前。踏上洁白、松软的雪地,顿时没了抛锚的烦恼,反而意识里有了一些欢畅,人到中年,还有一方柔软的净土承接着,心里无比愉悦。

  刚下的雪,原来闭着眼睛都清清楚楚的小路,竟然忘了哪里是车辙,哪里是路面,不时一个趔趄,暗笑自己是不老了,路边的田垄不时反着刺眼的光芒,弯弯曲曲的伸向远方,树林、山峦,都是白茫茫的,这一切都是这么的熟悉,过了山坳,再往前走了半里下坡,便来到了老家门口。

  那是父母的小院,从我记事儿起,就从未变过。父母一直不舍得翻盖,他们说自己年纪大了,没必要了。可我知道,那屋里的犄角旮旯里藏着太多的往事,哪一桩他们都不舍忘记。 www.wenzhangba.com

  一缕炊烟直直飘起,随风打了个忽闪,散在屋后曲曲折折的栅栏间。炊烟里夹杂着豆杆香,越涌越浓。我急切的跨进小院的塑料棚子,先是听见烧火的父亲几声低咳,又自敞开的屋门看见母亲低矮的腰身。

  多久未见这亲切的炊烟了?鼻翼酸楚。母亲手拎水瓢转身向门口泼水,而我已经站在了门口。母亲竟然迅速的将手收回,倒闪了自己一下,瓢里的水洒在她的衣襟上。母亲的嘴张成了O型,我连忙扑打她衣上的水珠,母亲却顺手拽住我的胳膊:“你快进屋,门口有烟,呛!”

  有些苍老的母亲突然灵活了,象一只老燕在老屋里转来转去,一绺葱、两把菜……。

  做饭、给孙子、重孙子们做鞋子、肚兜如今是父母最大的营生。到了年了节了的,孩子们才从远方归来,吃个团圆饭,就又匆匆走了。吃饭的时候,父母的眼光会在我们身上一遍遍划过,我们就都埋着头吃饭夹菜,不只是因为家里的饭菜香,其实是无法面对父母的眼神

  时光如炊烟般袅袅散去,而我们却再也回不到依偎父母的年代。炊烟过后,饭的甜香,正是父母守候出的家滋味。常回家看看,便是对他们最大的孝敬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故乡,那一缕炊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