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己有翅膀,站多高也不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自己有翅膀,站多高也不怕

2018-03-17 19:08:02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自己有翅膀,站多高也不怕

  文/黄小平

  一

  很多人都患有恐高症。人们站在高处,为什么会害怕呢?那是因为,支撑你站在高处的是外物,外物到底结不结实、牢不牢靠、会不会折断,这些都不是由你能把握和掌控的,正因为你自己把握不了、掌控不了,所以心里才没有底、才不踏实,才会心惊肉跳,才会担惊受怕,因而产生恐高心理

  鸟从来不害怕站在高处,是因为鸟相信的不是支撑它站在高处的外物,而是它自己身上的翅膀

  自己有会飞的翅膀,站多高也不害怕。

  二

  涨大水,大水会淹没树木房屋、甚至山坡

  在我家乡,有一句俗语:大水漫不过鸭子背。比起树木、房屋和山坡,鸭子背不可谓不“浅”,大水能淹没高大的树木、房屋和山坡,为什么就漫不过“浅小”的鸭子背呢?那是因为鸭子懂水性,会戏水,有驾驭大水的能力。是鸭子驾驭大水的能力,让大水不能漫过鸭子背。

  能让鸭子背高过高大树木、房屋和山坡的,能让强大的大水漫不过鸭子背、淹不没鸭子背的,是鸭子自身的能力。

  在这个世界上,能让你高大起来、强大起来的,唯有你的能力。你的能力“高大”起来了、强大起来了,自然你也就高大起来了、强大起来了。

  三

  中国有句俗话:屋漏又遭连夜雨。“屋漏”,是指那些身处穷困中的人,而“连夜雨”,是指那些倒霉的事,不好的事。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世上倒霉的事、不好的事都给那些穷困中的人摊上了。

  那么,是不是说,“连夜雨”只专门下在那些“屋漏”的人家,而高楼大厦、洋房别墅屋顶就不下了呢?当然不是!自然,“连夜雨”也会下到高楼大厦和洋房别墅,只是它们高档华贵的屋顶严严实实地遮挡了“连夜雨”的侵袭,使这些屋顶下的人群阴雨天气里,仍能享受晴天舒适温暖。无论是穷人还是富人,无论是失败者还是成功者命运对他们都是公平的,只是他们各自驾驭命运的能力不同罢了。

  近日,读到一篇名叫《强大才能无敌》的短文,文章阐明了这样一个道理:只有自身强大了,才能增强掌控命运的本领,才能提高防御灾害、防御天敌的能力和水平。小虫、小虾、小鱼之所以处处受敌,就是因为它们自身弱小,自身存在着“屋漏”的缺陷,而抵御不了“连夜雨”的侵袭,抵挡不了天敌的伤害。而狮子老虎几乎没有天敌,就是因为自身强大,强大使它们变得无敌,强大使它们即使在“连夜雨”不利环境下,也能开拓出一片属于自己的“艳阳天”。

  谁都会遭遇“连夜雨”,你抵御不了它,那是你自身的“屋漏”和弱小。

  四

  一段时间,见与我同资历的同事都得到了提拔和重用,心里便有一种说不出的压抑苦闷,自己也想去走走关系,以便傍上“大树”。

  一次,与朋友闲聊,便把这个想法说给朋友听。朋友是一位钓鱼高手,听了我的想法后,给我说起这样一件事。那天,朋友正在河边钓鱼,一个小孩一直好奇地站在他旁边看。朋友钓鱼技艺纯熟,没多久就钓了满满一篓鱼。朋友见小孩可爱,就要把这整篓鱼送给他,小孩却摇头不要。朋友问小孩为啥不要,小孩说,他不要鱼,他要钓竿。朋友问小孩为啥要钓竿,小孩说,一篓鱼没多久就吃完了,要是有了钓竿,就可以自己钓,一辈子也吃不完。

  我直夸那孩子聪明,而朋友却不这样看,我问为什么?朋友说,仅有钓竿而不懂钓鱼的技巧,这又有什么用呢?手中握有再好的条件,也不如一技在手啊!

  朋友讲完这个孩子故事后,又给我讲了一个野野鸭子的故事。朋友说,在他的家乡,有很多野鸭子,每年冬天,野鸭子都要从北方飞向南方。而一些野鸭子因贪恋家乡人给它们提供的食物,于是千方百计地讨得家乡人的欢心,而留了下来,并渐渐地驯化成了家鸭,连飞也飞不动了。因此,家乡的人只要停止给它们提供食物,它们就只有死路一条。而那些每年不辞辛劳坚持飞往南方的野鸭子却活得好好的,并且越来越强壮

  朋友的话,让我的心里一下子通亮起来。有什么也不如有一技在手,如果自己没有能力,就是傍上了“大树”,就是讨得了上司的欢心,又有什么用呢?人生一辈子也吃不完的东西,能真正享用一辈子的,不是外在的关系和条件,而是自身的能力和水平。如果为了傍“大树”、讨上司的欢心,而丧失了自己的生存能力和飞翔能力,那么永远只能是一只任人宰割的“野鸭子”。

  【作者简介:黄小平,男,被网络和报刊称为“中国小品大王”,作品哲学家思考》分别选录全国技工院校规划教材语文课本、全国高级技工学校公共课教材《语文》课本和全国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通用教材《语文》课本;《生存之道》选录高一语文课本(粤教版)同步练习阅读课文。现出版文集6部,在200余家报刊发表、转载文章6000多篇次,30余篇作品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报,作品被100多种文选文集选录,多篇作品选录中小学语文课外读本和中学语文试卷作文素材。为《读者》《青年文摘》《意林》等报刊签约作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