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谁没年轻过,谁没爱过个把人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谁没年轻过,谁没爱过个把人渣?

2018-03-19 19:30:13 作者:晏凌羊 阅读:载入中…

谁没年轻过,谁没爱过个把人渣?

  戳上方蓝字「置顶」晏凌羊

      与我们一起学习成长

  阅读全文约需7分钟

  谁没年轻过,谁没爱过个把人渣?

  文/晏凌羊

  1

  山茶小姐是在一个阳光倾斜的午后,给我讲完了她的故事

  她出身于农村家庭条件不是特别好,从小自尊心很强,学习也特别刻苦。十八岁那年,她考上北京一所重点大学,成为整个家族甚至全村人的骄傲

  在大学里,她是全宿舍里唯一一个需要靠助学贷款勤工俭学读完大学的同学。助学贷款只管她的学费,大部分生活费需要她去外面兼职赚取。

  为此,她顶着烈日发过传单,在肯德基里做过收银员,每天站立10小时以上。有时候,为了五十块钱的生活费,她帮着一些课题组做调研,在烈日炎炎的立交桥上蹲守6个小时,记录过往车辆的相关数据

  勤工俭学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儿,但山茶小姐从未因为觉得委屈辛苦流过半滴眼泪。她说:“就在我认识的一些同学、朋友纷纷找了有钱男朋友甚至被社会上的男人包养的时候,我挺为自己感到骄傲的,因为我花的每一分钱都是我自己用汗水换来的干净钱。”

  大学舍友们相继谈了恋爱,山茶小姐也渴望爱情,但这个从农村出来的女孩还得为了生活四处奔波。那时候,她也没想过要谈恋爱,只想着等毕业后找到不错工作再好好爱一场,最好谈一次恋爱就结婚,把所有最初和最美好都只留给他一人。

  山茶小姐读大三那年,父亲被查出肺癌晚期。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让这个经济上本就不宽裕的农村家庭雪上加霜

  山茶小姐得知情况后,要求家里人倾其所有为父亲治病,说是只要有一线希望都要去尝试,家里甚至为此贷了款。

  放疗化疗让山茶小姐的父亲受了不少苦,所幸的是,山茶小姐一直陪伴在父亲的病榻前,陪他笑、逗他乐,为他洗脸洗脚。只可惜,一年后,病魔还是带走了她的父亲。

  这时候,山茶小姐也要毕业了。山茶小姐所就读的专业并不是那么好找工作,她之前原本打算考研深造的,但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只得放弃了读研梦想,把找工作放在了首位。

  大四下学期,山茶小姐看到Y市一家博物馆的招聘广告后,赶紧投了简历。收到笔试通知后,她非常高兴,认认真准备了一个月,坐上了南下的火车去笔试。

  在Y市和北京来回奔波了四次、经过一轮笔试面试后,她终于过关了。

  为了省钱,那时候她每次坐火车买的都是硬座票,下火车时经常累得直不起腰。最后一次面试完,为了省下当天的住宿费,她面试完就去买火车票,可惜只买到站票。那趟行程对她而言特别辛苦,每次实在站不动的时候,就找几张报纸蜷缩在车厢连接处坐下来休息一阵。

  就算这样,她也从未找家人、朋友哭诉自己的辛苦。山茶小姐觉得,女孩子嘛,年轻时多吃点苦也没啥。只要够努力,够自尊自爱,好运总有一天会降临到自己头上的。

  2

  毕业时,山茶小姐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梦想,去到了Y市工作和生活。

  那是2009年夏天,她正式开始工作,从一个学生转型为一个社会人。

  在那里,她遇上了一个男人,一个让她眩晕也让她心碎的人。

  山茶小姐所在单位没有饭堂,单位领导安排她和其他刚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去另外一个单位的餐厅吃饭。就在那里,她遇到了桉树先生

  看到他的第一眼,她就觉得自己要完蛋了。当时的她,只有“执子之手,将子拖走”的冲动

  很多年后,山茶小姐讲起这事儿时,也不由得感慨一句:“我之前一条一条列过自己的择偶标准,而他跟我设定的标准每一条都相差甚远,但我就是看他那么一眼,他就刻在了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可能,我是上辈子欠他的,所以在他出现的那一刻,我就感应到了。”

  在桉树先生他们单位的食堂吃了一个多月的饭后,山茶小姐和桉树先生开始熟络了起来。

  都是刚毕业的新员工,大家也都喜欢聚在一起瞎聊、瞎玩。

  那时候,山茶小姐特别喜欢看桉树先生打篮球,他一米八的个子,人长得帅,篮球技艺又很好,跑起来都带风。

  没过多久,山茶小姐单位的食堂终于建好了,她不必再去桉树先生所在的单位就餐。走之前,桉树先生要了山茶小姐和她一个女同事电话,说以后大家多多交流,可以一起出去打打篮球、唱唱K。

  山茶小姐说:“其实现在想来,也许他当时更想要我女同事的电话,只是顺便把我的号码也要了。女同事长得很漂亮声音也很好听,而他那时候不知道她已经有男友了吧。”

  那以后,桉树先生偶尔会发短信给山茶小姐,邀请她和女同事出去爬山、唱K。山茶小姐说:“想必他当时也叫了我女同事的,但女同事没去。有好几次,我也拒绝了,毕竟跟他还谈不上很熟。我自己也是一个很矜持的人,即使对他颇有好感,但上赶着的买卖也不愿意做。有大半年的时间,我们只是路上偶尔遇到了会微笑着打声招呼的关系。”

  有天晚上,山茶小姐得了重感冒。桉树先生打电话给她,邀请她出去吃晚饭,还开玩笑说他可以介绍男朋友给她。山茶小姐婉转地回绝了,说自己重感冒了,实在不方便出门。

  挂完电话,山茶小姐就躺在床上看书。

  几个小时过去,电话忽然响了,是桉树先生打来的,只说让她下楼,他有东西给她。

  山茶小姐微微感到有点诧异,但还是穿着拖鞋下楼了。

  一下楼,山茶小姐就看到桉树先生穿着白色衬衫蓝色牛仔裤站在眼前,依旧是很帅,但这次更显温柔、儒雅。

  他问她,你病了几天了?看医生了吗?

  他似乎很紧张她的身体,这一番话问得也很热切。

  山茶小姐说,哦,我没事,刚吃了点感冒药了。

  桉树先生说,刚才听你声音就不对,我给你打包了点吃的,还给你买了点喉和止咳的药。

  再没有多余的话,但山茶小姐那一瞬间感觉暖流流遍了全身。一个在异乡漂泊着的女孩,能得到这样的关心,她内心当然是感动的。

  “也就是从那一刻开始吧?他俘获了我的心。”山茶小姐说。

  3

  那以后,桉树先生经常给山茶小姐打电话、发短信,山茶小姐积极回应

  有时,他会开着车带她去海边散步。天冷了,起风了,他怕她吹到海风,会脱下衣服给她披上。

  就这样,两个人恋爱了

  在一起三个多月后,山茶小姐半开玩笑地问起桉树先生,你以前有过女朋友吗?

  桉树先生说,分开三年了,她长得很美,是我们学校以前的校花。

  姿色平平的山茶小姐,听到他当自己面这样夸赞前任,脸上虽然一直挂着笑,但心里终究不是滋味

  桉树先生几次跟山茶小姐提出来,要不我们同居吧。

  山茶小姐出生于一个比较传统的家庭,哪里能接受这种条件?她觉得一男一女公开住在一起,那一定是结婚之后的事情

  桉树先生也没强求,所以两个人相处了大概半年,甚至都没kiss过。

  那年的元宵节,桉树先生和他同事们出去吃饭唱歌,打电话叫山茶小姐也一起去。山茶小姐有些累,回绝了,然后早早上床休息。

  凌晨两点半,她被电话吵醒,一看是桉树先生的电话就赶紧接了。

  一听,对方好像喝醉了,只不停在电话里跟她嘟囔,你下楼来看看我,我在你们楼下。

  山茶小姐很担心他,穿上衣服急急地下楼看他,就看到他一身酒气地坐在车里。

  山茶小姐打开他车门坐上了副驾驶,问他怎么喝那么多酒,又是谁把他送到这里来的。

  她像是一个抱怨丈夫喝醉酒的妻子一样唠唠叨叨说个不停,而他只是傻笑了几声,最后说出一句:“她很美,我前女友。我们在大学里都被老师同学说是最般配的一对,可她父亲是当官的,她一毕业就被她爸送北京深造去了。”

  山茶小姐说:“既然如此,那你去找她吧?既然你放不下,那你就应该去找她。”

  他说,我和她不可能了。

  说完,他突然吻住她,抱住她的头用力亲了下去。

  这突如其来的吻,把山茶小姐吓懵了。她幻想过无数次自己的初吻会怎样发生,却没想过真实发生时是这样一个版本

  明白人不难看出,其实山茶小姐只是一个备胎。对这一点,山茶小姐内心里大概也很清楚,但从来没有谈过恋爱的她,还是败在了这一吻之下。

  桉树先生的心态,其实也很好理解

  面对一个自己并不是很爱的人对自己释放爱意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处理方式。有一类人,如果意识到自己并不真爱对方,有些人会婉转地回绝对方的爱意,不会放任对方继续对自己好;也有一类人,不分男女,面对别人对自己释放的爱意,不管自己是否爱别人,都只会觉得自己魅力够大,送上门的,不要白不要。

  桉树先生属于后一种。

  这一吻之后,山茶小姐觉得有点尴尬,她说:“我去给你买点醒酒的药吧。”桉树先生说,不用。

  两个人就这样坐在车里聊了有一个多小时。看桉树先生酒有些醒了,山茶小姐也困得有些撑不住了。

  她说,你把车停我们楼下,自己走回宿舍吧,这段路程反正也不远。我也上楼休息下,明早还得上班呢。

  话音刚落,桉树先生又开始醉吐,还固执地说要自己开车回去。山茶小姐觉得他简直就是胡闹,但同时又有些于心不忍,便亲自搀扶着他回宿舍。

  到他的单身宿舍后,山茶小姐给他烧水,准备给他用毛巾擦擦脸,可就在她倒水时,他突然从后面抱住了她,要求她留下来陪他,说到后来开始流泪。

  山茶小姐哪里见过这种阵仗?她那时觉得,一个男人在自己面前流下了伤心的眼泪,说明他是信任自己的,把内心最脆弱一面袒露给自己看的。

  她被打动了,甚至希望能和他好好发展,然后某天能嫁给他。

  那一晚,两个人当然还是发生了男女之事。

  山茶小姐说:“女孩子的第一次总归挺疼的,还流了血,他也被吓到了,他说他不知道我还是处女……我有些说不下去了,好难过。”

  但她还是接着说了下去:“之后,我们更亲密。性,其实不是丑陋的,它是男女之间联系更紧密的沟通渠道。我并不后悔和他这样,但我也挺矛盾的。我觉得我们应该要结婚之后才能这样,所以也很害怕他不要我了。”

  4

  没过多久,山茶小姐发现桉树先生总是很忙,一到周末就更忙。

  周末,别的情侣都一起逛街、看电影,但她老找不到他的踪影

  她跑去问他,他只说:“如果我不努力,那我们哪有钱一起买房?你乖乖的听话相信我就行啦。”

  山茶小姐听了,心里甜丝丝的,心想:原来他真的有在为我们的未来而努力啊,看来我也得努力了。

  那时候,山茶小姐已经工作了两年,还完了自己的助学贷款,每月能按时给妈妈汇生活费。

  桉树先生家里经济条件还不错,但她从未伸手向他要过一分钱或要求他给自己买过什么。

  为了能和桉树先生结婚,能和他一起买一套属于他们自己的房子,山茶小姐从不多的工资里省下一分又一分的钱,攒下一小笔后就存到银行里去。

  她说:“那时我打从心底里觉得只要能和他在一起,就算租房住,我也愿意。Y市当时的房价还是很低的,我们两人一起买个八九十平方的房子还是很有希望的。”

  有一次过圣诞节,山茶小姐看桉树先生的床单有些旧了,就提前给他网购了四件套作为圣诞礼物,圣诞节前夕刚好配送到。

  她帮他把四件套洗好晾在外面,但由于天气潮湿,两天了,床单被套还没干。她就用吹风机一点点把床单被套吹干,然后再送到他宿舍给他换上。

  山茶小姐对桉树先生的好,让他有些觉得震惊,又有些不好意思,因为他忘了给她准备礼物。他有些内疚地把她带到礼品店,问她想要什么。

  山茶小姐说,那我要只公仔吧。

  桉树先生说,你挑那只最大的吧。

  山茶小姐说,不,不用了,那只太贵了,我要这只就好了。

  她很开心地挑了一只店里最小、最便宜的公仔,算是接受了他送出的圣诞礼物。

  山茶小姐说:“我就怕他赚钱辛苦。其实后来想想,一个能开得起车的人,每年加油钱、停车费、保养费、保险费等好几万,怎么会穷到连只两百块的公仔都买不起呢?我就是一个农村来的女孩,这就是我能付出的最朴实的,朴实得有点心酸的爱。”

  山茶小姐继续说她的故事:“他总是忙,我也开始胡思乱想,胡乱猜想。其间,我们也闹过几次。每次很难过时,我也会哭,他一见我哭就显得很不耐烦。有一次,我哭着去拥抱他,却被他狠狠推开。他跟我说,我最讨厌你哭了。那一刻,其实心好疼。那时我多么希望他能心疼流着泪的我,能抱抱我。”

  山茶小姐是爱得多的那一方,所以她跟桉树先生几乎不会爆发大的争吵。每次两个人闹点别扭冷战一两天后,只要桉树先生嘻皮笑脸地来找她,她就绷不住了,马上和他重归于好

  “那时我的脑袋一定是被门夹了,可我当时就是陷进去了。在这份爱情中,我谜失了自己。越迷失,越没有自我,我就越恐惧,然后越觉得自己离不开他。”山茶小姐说。

  两个人关系一旦失衡,就只会更失衡。桉树先生的冷漠和敷衍,也让山茶小姐对他的信任越来越少。

  有一次,山茶小姐让桉树先生送她去上班,因为她起晚了,赶不上单位的班车了。他那天不用上班,不想那么早起床,她就开始撒娇,可他还是说“你自己去吧”。

  山茶小姐有些生气,她说,你起来送送我怎么了,这么点小事都办不到,

  山茶小姐说:“其实我也是第一要求他为我做点什么,我也有点不爽,我们就吵了起来,但他说了这辈子也无法收回的话。他说,你走,滚开,就算世界上没有女人了,我也不会要你......那一刻,我心在流血。现在我跟你说起这事儿的时候,还是感觉好心酸。我那么自尊的一个女子,被他说得一文不值,说得好像非赖上他不可了。”

  山茶小姐摔门而出。那天,她请了假在宿舍伤心难过了一整天。这是她的初恋,她不知道要怎么去处理自己的难过和悲伤。

  他不爱她,或者说,不那么爱她的证据其实很明显:两个人在一起快两年了,山茶小姐说过好几次让他陪自己回家过年,但他一直婉拒。他也从来没带山茶小姐见过他的家人。

  桉树先生的话,深深伤害了山茶小姐。那以后,她下决心不再理他,并不停告诉自己“他可能真的都没爱过你”。

  未完待续,结局明日放送

  一点碎碎念:

  今天的真实故事写得有点长,所以高潮和结局只能明日放送(最近也实在太累了,下半部分没写完,倒是民国小人小传又写了一两个)。写真实故事有一点不好是,很多细节没法靠想象来发挥,好处是够真实、接地气,也能最大限度地保留当事人口述时所带的情绪。又及:回到公众号主界面,在后台回复“精品文章”可查看羊羊的其他文章。点击底下目录,也可查看相关文章。感谢阅读,晚安。

  关注「晏凌羊」

  在后台回复关键字“精品文章”

  可查看更多有料文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还有:

  民国故事 | 庐隐:敬命运一杯酒,再苦也不磕头

  金庸人物 | 金庸小说中最美丽的单恋

  情感婚恋 | 在呼啸而过的青春里,你为爱傻过吗?

  情感婚恋 | 你那么好,对他那么好,可他还是不爱你

  情感婚恋 |备胎为什么是圆的?因为方便“滚”啊

  娱乐观感 |所有故事的结局其实已经写在了开头

  喜欢这篇文章,就请扫码关注我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