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倒着也能上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倒着也能上坡

2018-03-22 11:34:4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倒着也能上坡

  倒着也能上坡

  文/赵元波

  小时候我家房子需要进几车沙子。那时,拉沙子的逗是那种小型手扶拖拉机,拖拉机车头拉着一个车斗,动力全在拖拉机车头上,一车只能拉一吨来重的沙子。

  偏偏我家房子在高处,要经过一道坡,才能把沙子拉到工地上。小型手扶拖拉机拉着一车沙子在平路上行驶还行,可是要上破的话,就非常困难了。第一车沙子拉来的时候,拖拉机师傅在坡脚就加大了油门,柴油机突突地吼叫着,直冒黑烟,想凭着惯性把这车沙子拉到坡头的工地上。可是,坡太大了,油门都加到了底,拖拉机勉强到了半坡就停住了,根本上不去,就在半坡上上也不是,下也不是。后来,还是父亲在车斗的轮子下面各垫了个石块,车子在半坡上才稳住了。

  拖拉机师傅让父亲把车斗上的沙子卸掉了一半,加大了油门,让人在后面推,半车沙子才勉强拉到了工地上。有了这次波折,这位拖拉机师傅说什么也不愿意给我家拉沙子了,坡太大了,车子在半坡上停住,太危险了。

  沙子还得进,无奈之下,父亲只好又找了一位拖拉机师傅,并告诉他,到工地上有一道坡,这位师傅拍拍胸脯说:“放心吧,没事的!保证能把沙子拉上去。”听这位师傅这样说,父亲心里还是没有底,眼见为实嘛!没有亲自见到,终归是不放心的。

  等这位师傅把沙子拉来的时候,才到坡脚,父亲就发现,师傅把拖拉机调了个头准备让车斗朝前,倒着上坡呢!这样能行吗?父亲看着,赶紧去准备石块,以防万一拖拉机在半坡上停住了上不去,好垫在轮子下面。

  师傅一面加大了油门,一边说:“不用,不用!”

  果然,在父亲的注视下,拖拉机突突突地往后倒着一点点上了坡,虽然速度不快,却稳稳地一路往坡顶走去。直到到了坡顶,父亲才长长地嘘了口气

  事后,师傅解释说:“这种拖拉机呀,上坡的时候,拉不如推的力气大,让车头推着车斗,倒着也能上到坡上去。”这可是他的经验之谈。难怪父亲找到他的时候,他一口就答应了,有了金刚钻,才敢揽这瓷器活的。

  打破常规,让思维转个弯,拖拉机倒着也能负重爬上坡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倒着也能上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