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让小麦受点磨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小麦受点磨难

2018-03-26 09:19:0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小麦受点磨难

  让小麦受点磨难

  文/赵元波

  早春时节,下了场小雨,刚刚能把地表淋湿,田里的小麦开始返青,越发地精神了。

  “要是能大大地下上一场雨,让田里的麦苗喝个够,保准今年能是个丰收年!”看着这毛毛细雨,我不禁对父亲说道。

  “这倒不一定,雨下多了,下大了,对麦苗来说,未必是件好事。”父亲接过话茬说。

  “为什么呢?”我不解地问。父亲种了一辈子的田,是种庄稼的老把式,他的话肯定道理

  “小麦在成长的初期,它的根只扎在表面,还没有完全伸长开来,如果雨水充足,根须就只停留在表面吸收水分,不再往泥土的深处长了,等今后,麦子快要成熟了的时候,一阵大风吹来,头重脚轻根底浅,麦子就会倒伏在地,麦倒一包糠,哪还谈得上什么丰收呀!”

  “那像现在一样,下点毛毛雨更好?”我说。

  “对。雨不大,麦子的根须就会往泥土深处伸去,根须长了,扎得深了,多了,麦子就不容易倒伏,丰收就有把握了。”父亲信心满满地说。

  春雨贵如油,可不是容易长时间地下雨的。这不,第二天,天气刚一晴,气温就快速上升,水分蒸发地快了,我想,这样也好,让小麦受点磨难,吃点苦,会促使麦苗往深处扎根,把脚站稳了,即使将来的风再大,天再旱,它们也照样能够活下去,不会倒伏。如此说来,春天少些雨水,对小麦来说,那是一种激励。

  当我们遭受磨难时,就想想早春时节,在遭受干旱磨难的麦苗吧。磨难,锻炼了我们迎接困难勇气能力,能使我们在这个复杂多变的社会真正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让小麦受点磨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