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林夕陪我叹息,黄伟文给我勇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林夕陪我叹息,黄伟文给我勇气。

2018-04-15 22:01:05 作者:刘白 鳗鲸 阅读:载入中…

林夕陪我叹息,黄伟文给我勇气。

  “无人可挡我路”

  2018/04/13  周五

  插图:林夕 Wyman

  推荐音乐:《勇》

  游水开始

  

  手机的倒数日软件提醒我,我已经失恋一百天了。

  我早早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睡不着,实在不知道做什么,就点开电脑里存了很久的“Concert YY 黄伟文作品展”视频

  本来以为会越看越难过,但没想到一开场,黄伟文那句“我可能是第一个在红馆开演唱会需要减肥的人”就让我忍不住笑了出来。

  不知不觉,我看完了这个长达七小时的演唱会。

  最后一首歌唱完,天刚好亮了。

  一。

  说到黄伟文,就不得不提到林夕。

  也许是巧合,又或者是注定,林夕的原名也有“伟文”这两个字。

  于是大家都说,香港乐坛有两个伟文,一个黄伟文,一个梁伟文(林夕),并常常拿他们来比较

  但其实,黄伟文成为填词人的时间,比林夕要晚得多。他崭露头角时候,林夕已经在为张国荣和王菲写词了。

  所以,很多人还是对林夕的词更熟悉,我也不例外

  记得我和他刚分手的时候,我把他送的东西全部打包好,装在一个箱子里,然后抱着箱子坐了五个小时的火车去找他,把东西亲自还给他。

  火车上,我戴着耳机听歌,一首一首,全是林夕。

  那次见面很平静,他没怎么敢看我,眼神总往别处飘,大概是想掩饰内疚

  我也没怎么敢看他,一直低着头,怕在他的目光里,照见自己的不堪。

  我注意到他摘下了我送的手表,所以手腕处留有一道浅浅的肤色分层。

  突然觉得很难过,因为我知道,不用多久,那处分层就会消失不见。

  那时候,我就真的从他生活里彻底消失,他身上也不会再有任何我的痕迹了。

  眼泪一瞬间涌上来,我连再见都没说就匆忙转身,脑海里反复回响着林夕那一句:知我连眼泪也绝不感人

   

  你看,我无能到,连在你面前哭都怕你嫌。

  二。

  我喜欢林夕,因为他懂我们的自卑软弱

  不仅仅是《钟无艳》和《七友》,林夕写的好多歌,都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低到不能再低的姿态,比如《假如让我说下去》里的那一句:

  离开,不应该再打搅爱人

  不对

  和他分开之后,我没有主动联系过他,只敢在微信搜索栏,一遍又一遍地输入他的号码

  只为了看一眼他的头像封面和朋友圈页面那条冷冰冰的横线。

  也可能是因为听多了《习惯失恋》,特别熟悉里面那一句:

  理所当然我的错,

  令你忽然离开半路留下我。

  朋友意思,和他们一起喝酒,都在帮我骂前任,说他是个渣男

  可唯独我,明明喝醉了,倒在沙发上,迷迷糊糊讲出来的话,却依然都是他的好。

  大概在我心里,一直都觉得,不能留住他,是我自己没本事吧。

   

  那次酒醒之后,我把自己蜷在被窝里,单曲循环那首《献世》,听着听着,好不容易喝下去的酒,又全部变成眼泪流了出来:

  你是我的秘密,我是你的废物

  缺席也不算损失

  能让人的枕头轻易湿透,这是林夕的功力,我太清楚了。

  记得有一期《天天向上》,林夕被邀请去当嘉宾主持人问他:一个人是要经历过多少次刻骨铭心感情才能爱情写得这么震撼人心

  林夕:一次就够了,让伤口不要愈合。

  林夕有一把刀,是对着自己的,他在你面前,划开自己的伤口,只为了安慰你:“我懂你的痛。”

  三。

  后来,朋友偶然给我推荐了一首《你没有好结果》,歌里那种尖锐的狠劲,听一次就忘不了。

  欣赏你被某君,一刀插入你心,

  加点眼泪陪衬。

  这是黄伟文的第一首词,当年被李蕙敏一唱出来,就轰动了整个香港乐坛。

  因为刹那间,所有人才恍然大悟情歌也可以写得这么酣畅淋漓、决绝痛快

  之后,黄伟文还为李蕙敏写了另一首歌,叫做《活得比你好》:

  这段情当作从未发生

  然后每一天,活的比你好一点

  来让你今天碰见

  林夕写《争气》,是“我退出,但求大家欢喜”,是“无谓最后不三不四”。

  黄伟文的争气,是“欣赏你被某君,一刀插入你心”,“然后每一天活得比你好一点”。

  林夕离开了,躲在家里哭了一整夜,盯着天花板,忍住给你拨电话冲动,“哎,算了吧,算了吧,你会嫌烦”。

  黄伟文则不一样,他是“老子不要你了,今晚照样去蹦迪”,就算那是一场飙泪的蹦迪。

  所以,后来听多了黄伟文的我,在商场电梯门口遇到前任和他的现女友时,我忍住了想要“立刻跑出电梯落荒而逃”的冲动。

  反而镇定地笑了一下,跟他打了招呼,还帮他们按了楼层。

  在那对男女尴尬里,我的表现出乎意料得体

  虽然他换了新的手表,身上再也没有关于我的痕迹,但是我发现,我也慢慢把他存在过的痕迹清刷干净了,所以才能若无其事地跟他问候

  终于知道为什么在“concert YY”那场演唱会上,李蕙敏要把这两首歌连在一起唱了。

  “我并非真的希望你没有好结果,只是想你知道,没了你,我也过得不错。”

  四。

  黄伟文还帮杨千嬅、陈奕迅、容祖儿、黄耀明等歌手,写了很多有棱有角的歌,比如《可惜我不是水瓶座》:

  若然道别时下一句,

  可以闭上了你的嘴。

  或者是《勇》当中的那句:

  无人可挡我路,

  望着是万马千军都直冲。

  又或者是《给十年后的我》:

  当初的坚持还在吗?

  刀锋不会磨钝了吧?

  听完之后,解气的同时,竟然还会有种莫名的力量,带我们在这个浑浊世间,继续无畏前行。

  就连那首最卑微的《垃圾》,明明都已经把自己比喻成垃圾了,最后那句歌词,依然流露出黄伟文特有的傲气:

  我以后全无牵挂,什么都不怕。

  我突然才明白,黄伟文也有一把刀,只不过他的刀是对外的。

  他恨那些伤害过他的人,丝毫不在乎世俗眼光;他手握武器面对世界,孑然一身又如千军万马

  他披荆斩棘一路走来,只为告诉我们一声:“别怕,世界还是有趣的。”

  了解黄伟文的人就知道,他本身和他的词一样有意思

  明明是个微胖又光头大叔,却超爱粉色。得知能在红馆开演唱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现场弄成全是粉色。

  黄伟文很像一道“歪门”,无论发生什么,他总能把门打开,让阳光透进来,照亮一个属于他自己的小世界。

  最后。

  相信大家都注意到,副推多了一个“叹气基地”。

  每天晚上后台都能收到几百个读者的一声“叹气”,或许是关于失恋,或许是关于朋友家人,又或者是关于对未来迷茫

  对于这些读者的留言,我们每一条都看了,却从来没有回复过。

  因为我慢慢明白,来“叹气基地”留言的人,并不是想获得什么鼓励,他们来这里,只是单纯想叹口气

  就像听林夕的歌一样,我们从未打算从中获得什么方法,只想在那四分钟里,认真听一听自己叹息的声音

  不过别忘了,“林夕”可以躲在家里,陪我们叹息。

  但只有我们才能做自己的“黄伟文”,开心去蹦迪,给自己勇气

  文/刘白  编辑/鳗鲸

  ( 点击这里,请我喝霸王奶茶

  

  起身上岸

  这是你在这片海里的第 220 次游水

  投稿邮箱 seaofmanjing@Foxmail.com

  微博 @鳗鲸的海

  进来叹口气

  这里是你的叹气基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