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人的最后叹息》读后感(四):希望工匠能认识到自己是工匠
我真是好久都没读过这种正文前要用彩页介绍作者的书了,上一本好像还是我爸战友自费出的散文集。
我不喜欢鲁西迪,但书并不难看,尤其那种磅礴的叙事能力带给我的画面感,陷进去还挺难以自拔的。
这就让我很为难了,就像张翰或杨洋拍了部好片,我到底要不要为他打call?
读到最后,米兰达身体里的那根针也有了交代,我真是随着摩尔人一起叹了口气——
替作者累得慌,我几乎能从每一个标点符号后面看到鲁西迪大师的洋洋自得——“
老子牛逼吧?老子编织庞大的族谱和故事线,每一处都留下伏笔,每一处我都没忘,你们学不来!”
好作品是混沌的,让你看不到背后的创作过程,全身心体验纸上的表达,往下一级,便是匠气之作,比如这本书。
我不讨厌匠气,认真的人、认真的作品总有可取之处,只希望,工匠能认识到自己是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