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人的最后叹息》读后感(十):四代人的悲歌
《摩尔人的最后叹息》讲的是四代人的故事,鲁西迪的写作风格颇像加西亚·马尔克斯,本书中融入了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宗教典故等神秘因素,将现实与虚幻巧妙的糅合在了一起,将一家四代人历史的宏图缓缓的铺展开来。本书的是以最小的一代人莫赖斯·佐格意比,一个拥有六十岁的外貌而实际年龄却只有三十岁的青年为第一视角讲述的故事,家族本应该是和谐,欣欣向荣的整体,然而在鲁西迪的笔下,这个家族嗜血,灰暗,尔虞我诈,勾心斗角,表面的蓬勃生机都无法掩盖住家族内部的腐败,他们就如同被蛀蚀的桌腿,看似稳定,但只要经历一点风吹雨打便分崩离析,再也无法安稳的矗立在地面上,我觉得这个家族战争的起源就是“宗教”,宗教的狭隘误导他们走向了灭亡。
读这本书时,我颇有几分吃力,书中涉及大量的印度历史知识,从印度独立战争到印度民族解放运动,从甘地讲到尼赫鲁,小说内容中的历史体系十分庞大,而我在印度历史这一方面所获取的知识又十分的欠缺,看到作者所列举的历史名人和历史典故,颇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书中还提到了大量的宗教典故,都是我从未听说过的故事。建议对印度的历史和宗教的典故有一定的了解后,再去阅读此书,或许才能发现鲁西迪笔下意想不到的诙谐幽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