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咨询那点事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于咨询那点事儿

2018-04-16 12:30:53 作者:卡玛 阅读:载入中…

关于咨询那点事儿

  我常年免费给读者回信

  于是就有来访者对我说:“卡玛,我的语言表达能力不好(或者是我和人说话容易紧张),我可以通过邮件向你咨询吗?我付费!”

  呵呵,这就不是付费或不付费的事儿——

  我从来不把自己给读者的回信称为咨询,这是因为,回信和咨询根本就是两回事儿。

  最简单的来说:回信是我在说话,我的爱憎好恶,我的价值观……而人和人是不一样的,对于我能“一咬牙一跺脚”就能做到的事情,你可能无论怎样都做不到,反之亦然;咨询是来访者在说话,我的作用是倾听、陪伴帮助ta发掘自身的能量,我起的作用,只是接收来访者负面情绪容器,及辅助来访者成长拐杖

  经常有读者问我:“卡玛,我知道你说的是对的,但我就是做不到!”我想这也是回信和咨询的区别所在——回信只是告诉你,你应该怎么去做,至于你能不能做到,我就不管了;而咨询的作用是,帮助你如何做到!

  我的咨询方向是:婚恋情感、两性关系。通常我的来访者,大都是女性,当我对她们说:“下次让你老公男友)也参与到咨询当中吧。”她们会说:“跟他说过啊,他不愿意,说你们这些人都是骗子!”我很无语。

  确实,现在婚姻咨询领域鱼龙混杂乱象环生,什么“小三劝退师”,一单业务收费三百万;什么“三个月挽救你的婚姻”,一单业务一百万,那些人的业务貌似还挺繁忙。每每看到这样的事情,我总是笑笑,什么都不想说。

  说实话我也希望自己及同行们能够赚大钱,但事实是,这一行就不是一个能够赚钱的行业,因为它没有办法急功近利,一位来访者的成长是一个艰难、缓慢且时有反复的过程,它不是一两次咨询就可以达到的,如果收费太高,可能很多来访者负担不起,往往会失去耐心急于求成,一时看不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就想半途而废——这是我不愿意看到的。说句实话,我目前每个月的收入,不如我家的钟点工。

  那为何还要去做?或者可以去讲课啊,两个小时数万入账,何必这样一个一个的个案去做,又劳神又劳心。好像我从来就不是什么高尚的人,而且钱确实是个好东西,我做个案其实是为了自己,我是多么喜欢享受这样一个过程——深入陌生人内心,与ta感同身受,和ta一起,从痛苦深渊、纠结的泥潭走向云淡风轻的所在,然后悄然远离……就像泰戈尔的诗:“天空没留下翅膀痕迹,但我已飞过”……

  我经常对我的来访者说这样一句话:“我知道,你来找我,是想让我教给你妙招去挽回一个人,但,我可能比你更有野心,我想让你成长为一个更好的自己,自我觉知、自我负责。”

  当我看见一位遭遇丈夫出轨,对她提出离婚女人,从一开始向丈夫跪求,到现在能够和丈夫平和的有尊严沟通时,当我看见一位被丈夫两次起诉至法院要求离婚的女人,现在给我发来一家三口的照片,告诉我,她好幸福时候;当我看见因为男友的离去痛不欲生的女人,现在给我发来她的婚纱照,告诉我,她要结婚了的时候……

  我的快乐我的幸福,我的感动,难以言喻。

  而最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里,我也在成长。我的来访者所带给我的、教会给我的,太多太多……

  举一个例子。从事婚姻咨询日久,有了非常丰富的个案经验的累积,有时候在咨询中,我面对来访者的描述倾诉,就会有些着急,因为我以我的经验,就会知道ta想说的是什么,想描述的是什么样的场景状况,说得太多,就是浪费时间,而每次咨询,时间都很有限,我想用这个时间,来和来访者探讨ta在婚姻中自身出了什么问题、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所以,有时候会委婉的打断对方……有一天,当我再次打断一位来访者的讲述时,她对我说:“卡玛,我不仅仅是想知道我在婚姻里存在什么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法,我也想倾诉啊,这些年,我真的憋坏了,让我说吧!”

  这句话对我不啻醍醐灌顶——我以为自己是谁?拯救者吗?还是我内心虚弱,急于看到效果,让来访者觉得这笔咨询费没有白花?让来访者觉得我很“厉害”?我一直觉得我很自信,难道是个假象?难道我如此渴望别人的认可认同

  我发现,当我发现自己的问题,去调整改变的时候,当我耐心、用心的去倾听的时候,来访者因为有了一个放松的受保护氛围释放自己的压抑和痛苦,当脓疮捅破、脓血流尽,来访者身上暗藏的能量就会慢慢激发出来,这时候,ta真正的变化才开始……

  我曾经说过:“咨询师自身成长到什么程度,也决定了ta的来访者能成长到什么程度。而这条成长之路,是我的来访者和我一起走过的,让我怎么感谢你?

  事实上,现在的我,时时感到自己的不足、局限、无能,有时候我问自己:我是一名合格的婚姻家庭咨询师吗?那一声“是”,迟迟说不出口。好在我还在路上,且有你们陪着我,让我们一起成长吧!

  卡玛婚恋咨询(收费)预约邮箱:kama2112@126.co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关于咨询那点事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