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听话,走进的误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听话,走进的误区

2018-04-16 19:25:21 作者:悟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周末到朋友家东西时候不巧撞见她在训斥孩子:“天啊,你怎么把水粉弄的床单上都是,快点拿走,我都告诉过你八百遍了,不要在床上画画,你就是不听话。要再这样,我就把你所有水粉扔掉,再也别画了”。她五岁的儿子低着头,不安的搓着手指听着妈妈的训斥。这一幕,可能是众多家庭生活的“插曲”之一吧。

  不知道大家是否发现,当你像类似的话说了“八百遍”依然是没有用的呢?大多数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听自己话,但好像做起来很难。其实,很多家长们走入了一个误区指责、辱骂、威胁命令。即使孩子听话,好像也只是暂时的,如果孩子叛逆起来,会更加不听话,甚至当他们的情绪无法安置的时候,会故意捣乱。

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听话,走进的误区

  当你带着指责的语气说出“天啊,你怎么把水粉弄的床单上都是,我都告诉过你八百遍了,不要在床上画画”的时候,孩子心里一般会有这样的反应:1、床单比我重要;2、为了不让妈妈在训斥我,我要不要撒个谎呢?告诉妈妈不是我弄的?3、我是不听话的孩子;4、反正你说了八百遍我也不听,那我就是不听。

  在《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一书当中,提出了几种方法大家可以尝试,方法是什么呢?1、描述你看到的事实(不带评价);2、提示;3、说出自己的感受;4、就这件事提出要求帮助

  例如:妈妈看到你的水粉颜料弄到床单上了,妈妈很生气,希望你能在桌子上画。或者可以给孩子提供一个选择提示,例如:在床上画画会弄脏床单,你可以在自己的房间画或者在地上画,你自己做决定。给孩子提供一个选择,让孩子可以更容易配合你。还有一些时候,简单话语长篇大论更有效果。例如;孩子画画的时候是很专注的,很多时候她并不知道自己弄到了床单上,当我们看到的时候,可以说“水粉颜料”,孩子是聪明的,往往一句简短的话,她就知道怎么了。

  家长们可以尝试一下,当再遇到类似的事情时,尝试描述一个看到的事实,给出提示,提供选择,描述自己的感受,这些都是和孩子合作沟通方式方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