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人变“坏”,或许是心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老人变“坏”,或许是心病

2018-04-16 13:53:47 作者:贾晓宏 来源:家庭百事通 阅读:载入中…

老人变“坏”,或许是心病

  老人变“坏”,或许是心病

  网络上,对老年人特别是坏老人的“吐槽”绵延数年:不管你喜欢不喜欢,在小区花园放着震耳欲聋音乐跳着广场舞;明明是他走路不小心撞了你,却大声斥责你……让人避之不及。其实,老人变“坏”,或许是心病。

  “霸道”老人多有“成长匮乏

  绝大多数老年人都生长在多子女家庭,得到父母关注对比较少,他们在精神上也是匮乏的。也有一些老年人,应该学习时候没能上学……他们经历过这么多年的动荡之后变老了,虽然现在啥都不缺了,但他们的心理上已经在幼年时期形成了一个“洞”,这个匮乏的“洞”需要去补。因此,他们老了以后依然还会保持当年那种“抢”的精神,会在潜意识里保留着为了自我的生存而不顾及他人感受的“劲头”。

  每个人因为成长环境不同,心理上都会有一个或深或浅、或大或小的“洞”。如果负责养育孩子的人,特别是母亲能够给予孩子足够的爱,这个“洞”就会小一点;如果母亲没有给予孩子足够的爱,孩子长大后这个“洞”就很难修复。

  不同年龄层应相互包容

  我们仔细想想,说老年人变坏的主要是年轻人。其實如果年轻人能够客观地想一想,自己做得不足地方可能也不少。

  现在很多“70后”看不惯“90后”,认为他们没有责任心;“90后”同样看不惯“70后”,称他们都是“骨灰级”的人;年轻人多数看不惯老年人;老年人也认为年轻人一堆毛病,不可靠……不同时代的人彼此不欣赏时,就会把彼此的缺点“放大”,表达的时候会在“看不惯”的方面添油加醋,很难做到客观公正。因此,不同年代的人彼此应该更宽容。毕竟,谁在年轻时候,都曾经被更老的人看不惯。现在的年轻人终究有一天会变成老年人,也会被将来的年轻人看不惯。

  人老了确实会变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变差,老人的责任感逐渐下降,情感控制能力变弱,让别人变得愉快的能力也在下降。家中的老人要是脾气大了、气儿不顺了、说话老呛人……这些都是正常情况

  老话说:“人过四十不学艺。”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人均寿命延长,因此,不学艺的年龄也适当“延后”。通常来说,一个人过了50岁之后,就不愿意再学习。这是因为老年人的认识能力变差了,开放性也下降了,即使很爱学习,也很难记住。当然,不是所有的老年人都会这样,还有一部分开明的老人学习能力特别强,跟年轻人相处也非常融洽

  如果老人突然变化特别大,儿女亲人就要警惕了。很多疾病都会导致老年人性情大变,比如老年痴呆症、老年抑郁症、一些颅内肿瘤等,都有可能让老年人变“坏”。这种严重的变“坏”也许是他病了,做子女的最好带他到医院进行检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