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爷爷的重要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好爷爷的重要性

2018-04-17 08:15:21 作者:连岳 阅读:载入中…

好爷爷的重要性

  Egon Schiele · Winding Brook

  在人类的进化中,爷爷出现非常重要,人终于有机会伴随孙辈,知识经验储存的时间更长,新生学习效率因此也更高。

  人本质上是学习机器。人与其他动物不同,人与人不同,都是因为学习能力不同,学习效率不同。

  人为什么会有学习的冲动?因为这也是本能,像食欲性欲一样欲望消失,也意味生命力的消失,几天不吃,人会死的。学习欲望的消失,几乎等于大脑开始死亡。

  今天回答一下昨天有位读者提问

  学习的意义就是,它让我们的生活质量更高,它是满足自己的重要途径。这就像问吃的意义是什么,它可以让人活着,吃得好,则活着更有意思,更快乐

  人类的平均寿命在往百岁冲刺,估计很快可以实现。芒格、李嘉诚、何鸿燊这样工作到90多岁的人,将更加普遍强大老年人阶层出现,是未来大事件,人类的生命力、创造力又将提升

  现在60岁退休,是巨大浪费。在不少领域,这其实是黄金时期的开始。自由职业者,基本无视这个年龄限制,工作到自己不想工作为止。

  当然,有许多人觉得到了退休,多干一点都亏了。这也是福利制度对人精神的损害,多拿退休金就是赚到了,多干活是为他人谋福利。选择前者的人肯定多一些。

  由于没有工作的压力,学习的热情将下降,无法及时调整自己生活的人,退休后的生存质量是下降的,身体功能衰退,脑子反应迟钝。没有压力的生活,并不是所谓的享福,而是慢性折磨

  这种内在逐渐空虚老人,他们寻找关注释放焦虑方式就是控制身边的人,演变成最不受欢迎的人,他们的控制术是否定一切与自己不同的人与事,我认为学习没有意义,就攻击身边想继续学习的人。攻击若没有收效,自己就将更为痛苦,所以他会不停增加进攻能力,否定他人不再是可有可无的议论,而是证明自己存在的大事。有些老人为一些小事疯狂折磨孩子,逼迫他们服从,那是因为他们仿佛溺水者求生,要抓住身边这几根稻草

  无法自我实现、自得其乐的人,就会变成这种溺水者,他否定性攻击的杀伤力,就像癌细胞一样,吸走了健康的生命力。

  昨天那位提问者,退休后喜欢看书,学习新技能,他的路径与否定性完全相反,是以肯定自己为生存之道,这种行为本身就是意义,学习的人理解他人的学习,快乐的人带给他人快乐,一个有学习欲望的、心理健康的爷爷(奶奶),是进化的大事件,怎么会没有意义?显见的好处就是不会给家人朋友带去困扰

  人一生都应追求美好事物,知识、财富荣誉爱情、快乐,这样,才能够理解美好事情。没得选,必须这么做,否则,你就会攻击、嫉妒美好的事情。

  追求美好事物没有退休一说,它像呼吸一样,直到生命终点

  推荐:我是好妈妈

  上文:万科“天价房租荒唐吗?其显示的未来方向是什么?

  ▼ 点击阅读原文。连叔有货,特惠好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好爷爷的重要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