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4岁少女辍学怀孕:寒门的人生,是死循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14岁少女辍学怀孕:寒门的人生,是死循环

2018-04-18 11:30:34 来源:国馆文化 阅读:载入中…

14岁少女辍学怀孕:寒门的人生,是死循环

  富人起跑线,却是穷人天花板。投胎在寒门,通往高贵的路,比想象得难。

  前一段时间,央视曝光了快手上一批早孕的网红。这批网红,还没成年,就没上学了,在短视频里挺着大肚子,丝毫没觉得不妥,反倒还洋洋得意

  这其中年纪最小的妈妈,仅仅只有14岁!她们的视频,最少也有三四十万次的播放量!

  媒体、网民纷纷指责平台行为恶劣,不考虑社会影响,把早孕现象推送到大众面前,可能带坏青少年

  但就连报道者也承认:“早婚早育现象在我国很多地方农村一直存在。”“这些未成年妈妈大多生活在农村或小城镇早早辍学生子,往往是奉子成婚。”来源中国日报网)

  早婚早孕,辍学生子,已经是很多偏远贫穷地区女青少年的生存常态。只不过,网络发达了,那些我们原来不曾知道的,现在曝光在我们的眼皮底下了,戳痛着我们的神经

  前些年,我回了一趟乡下老家,见到了我的小学老师杨老师。聊着聊着,不知道怎么就聊到了现在的教育问题上了。

  杨老师叹息说:“我教书几十年,现在乡下生源质量是越来越差了,根本没有你们那一届那么好教了。”

  杨老师反映的,正是乡镇底层学生的实况。因为家庭教育缺失,那些边远乡镇中的孩子们,日常生活大体是这样的:

  ·早婚早孕可能是常态

  广西马山县的韦璇,十六岁,才在读高一的年纪,就生下了孩子

  怀孕七个月的时候,她还不知道自己有了身孕,以为自己肚子胀气,一个劲的吃健胃消食片。

  还是在广东打工父母过年回家,才发现韦璇已经怀孕,也只能是稍微责备几句,然后就答应了她和19岁男友的婚约。

  从记事开始,父母对于她来说就是一个模糊的存在。父母一直在广东打工,只有逢年过节才回来一趟,见上一两面。

  韦璇和姐姐被留在老家,由奶奶照看,但也只是为她们做做饭而已,没工夫管教。十几年来,她们都是独自成长、独自面对生活中的遇到的各种困难诱惑困惑

  四年之前,姐姐未婚怀孕,然后生子嫁人。韦璇只不过是在重复她姐姐的命运

  在韦璇的学校里,早恋、过早发生关系,已经不是新鲜事,她的小姐妹们都觉得:“性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在中考结束的那个夏天,韦璇的男友和她聊起了“性”,想方设法说服了她:“反正也是在一起,早一点又有什么问题?”于是,韦璇意外怀孕。(来源:新京报)

  而在这个国家贫困县,未成年少女未婚怀孕,已属常态。仅在2016年这一年,马山县妇幼保健一家医院,就收治了近百名未成年孕妇

  ·不好好念书,斗殴、喝酒、沉迷游戏

  我的堂弟,也是乡下留守学生。叔叔阿姨个人都外出打工,天南地北到处找工作机会,把他留给爷爷奶奶照顾

  然而我这堂弟,在镇上中学读书的时候,上课不听讲,成绩在班上倒数,还喜欢逃课,跑到镇上的网吧去打游戏,把生活费都花了,搞得一周都只吃泡面度日。

  这还不算,不知他是不是《古惑仔》看多了,他还在学校里拉帮结派,强充老大,大笔花钱请小弟们吃饭,一吃就是好几百块,还经常喝得醉醺醺的,喝完和人闹矛盾就要打架。

  有一次,他替小弟出头,邀了一群人,把小弟的仇家打成了粉碎性骨折着急爹妈打钱过来,赔了一大笔钱,才算把这事了结。

  有个朋友,在乡镇中学教书,他反映的情况也是这样:学生不好好学习,根本没有认真读书的意识,每天都在浑浑噩噩混日子

  ·读书无用论盛行,很早就辍学去打工

  未满15岁的王宁攀,来自湖南,还未成年的他,早早就辍学出来打工。他深信“读书无用论”。

  曾对同学说:“大学都是厕所里蹲出来的,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当然,他成绩本来也不好。

  哪怕父母花钱把他送进省重点中学,他依然满脑子厌学情绪,读不下去书,于是,干脆辍学,跟着父母来到广州当了“童工”。

  在广州的一家内衣工厂,他做简单手工活,从早上八点工作到晚上九点半,一天要工作十个小时,每个月只有两天的休息日。

  在这样艰苦的工作环境下,王宁攀在忙完一天的工作后,还不忘加班加点玩游戏,经常玩到凌晨一点以后。结果,终于因为太过疲劳,猝死在出租屋内。

  像王宁攀这样早早辍学,甚至当了“童工”,终日在流水线上干着简单乏味的工作的孩子,还并不是少数。

  《中国改革》的一份抽样调查显示,中国农村地区整个中学阶段的累计辍学率高达63%。这个数据,不是个小数目

  “反正读了书出来也是打工,还不如早点出来多挣点钱。”“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的也那么多,读大学有个屁用。”

  这一类“读书无用论”的观点,在边远乡镇地区的学生中间非常流行

  这些出身底层的学生,一步错、步步错:不读书,辍学,早婚早孕,因为自己知识水平的缺乏,自身还没学会担负起父亲母的责任,对孩子也是粗放式的养育。

  一位女博士,她的一对侄儿侄女,都是农村留守儿童,都没怎么好好读书,很早就辍学、结了婚。

  她的侄女,在十九岁那年,就通过网恋结了婚,很快怀孕生了孩子。

  女博士说:“尽管已身为母亲,但侄女根本就没有身为人母的心理准备,更感受不到母亲身份沉甸甸的重任。”  

  在怀孕的时候,侄女依然猛吃方便面,猛喝饮料手机二十四小时不离身,床头柜前堆满了方便盒子和饮料瓶。

  女儿生下来以后,连棉纱的尿布都不知道在哪里买。她女儿一岁的时候,大热天的,就这么让孩子光着半个身子一身的黑乎乎的泥巴,侄女也不知道如何处理

  几个月的时候,她就给孩子吃冰棒,吃完拉肚子要拉好几天,也不去医院,让孩子自行痊愈。

  她对女博士说:“孩子现在可以吃冰棒了,吃完也没事了。”但实际上,这孩子长期不明原因发热。

  女博士建议侄女去买几本育儿类的书好好看一下,结果侄女一脸茫然:“我明年就出去打工了,带伢子是奶奶的事。”

  她的侄儿一家,情况同样也不好。侄子不怎么管孩子,而侄媳妇也没耐心去教育孩子:

  把几个月大的孩子放在床上,不理不睬,孩子哭闹她不耐烦,就会对着孩子大吼大叫,结果孩子哭得更凶了。

  自身缺少育儿知识,自己也还是个孩子,还没有养成一个母亲应该有的耐心,结果只能是粗放式的养育方式

  这样的养育方式之下,孩子的未来可想而知

  前些年,国家卫计委国际培训中心单位在各地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陕西农村儿童认知语言发展滞后的,比例为53%,在云南,这一比例甚至达到60%。

  对于这批认知发展滞后的农村孩子,你很难指望他们成大后能突破阶层的樊笼,通过努力改变自身的命运。

  他们很可能会重复他们父母的命运,一代永远陷入底层的魔咒之中,除非有奇迹发生。

  前两年,有一篇很火的帖子,叫《我花了十八年才能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文章作者,是一个70后的农村寒门学子

  他生在农村,享受差劲的生活环境,得到的是最差劲的教育资源,但是却要面临最严酷的升学压力

  一张考卷,得比某些直辖大城市的同学考出更高的分数,才能被重点大学录取

  考上了大学,同样犯愁,他家里一年的积蓄才3000块,每年6000块的学费加上各种生活费用,他交不起,只能靠东拼西凑加上助学贷款,才能勉强挺过来。

  在大学校园里,他和城市里的同学比起来,就是土包子一枚:不会一门乐器、没听过港台明星、没读过武侠小说、不认得MP3、从来没摸过计算机、说的英语外国人和中国人都听不明白

  为了赶上城里的同学,他又只能花了半年时间,泡在机房里去搞清楚人家初中就明白的电脑基础知识,再花了一年时间从基础开始练好英语发音。

  所幸,皇天不负有心人,贫穷他忍了下来,同学的嘲笑他也忍了下来,他毕了业,在上海找了工作,从寒门学子变成大上海的中层白领,通过十八年的辛苦努力,完成了阶层跨越。

  通过教育,通过自己的努力,或许是寒门子弟唯一的晋升渠道

  很多70后、80后,都是这样完成了命运的改变。

  然而,寒门子弟改变命运的难度,却越来越大。研究发现,各大重点名校中,农村出身的大学生所占比例,90年代以来,一直在降低中。

  例如:1978年至1998年,来自农村的北大学子比例约占三成,2000年至2011年,考上北大的农村子弟只占一成左右。

  教育专家杨东平说:“这意味着,中国高校扩招后,并没有增加寒门子弟向上流动的机会,相反,普通高校文凭市场竞争力在扩招后越来越弱,寒门子弟改变命运的难度越来越大。”

   

  在获得雨果奖的科幻小说《北京折叠》中,作家郝景芳描绘了一个阴冷的未来。那时候的北京城,空间被分成了三层:

  第一空间是上层的居住地,他们是规则的制定者和社会的管理者

  第二空间住着白领,从事着为上层服务智力劳动

  而第三空间住着的社会底层,在科技大发展的未来,他们连被剥削的价值都不存在了。

  北京已经有一套自动的垃圾处理系统,但为了让社会底层能够生存下去,上层社会大发慈悲地保留了垃圾工这个岗位,好让底层5000万的人口有一顿饱饭吃。

  他们活得没有尊严,也被整个社会永远边缘化,在8小时的折叠夜晚里,过着卑微麻木的生活。

  也许,那位女博士侄子侄女的孩子,马山县那些早婚早孕少女的孩子,在不久的将来,都逃不了这样的宿命

  想起快手上那批晒孕照的少女、那些玩社会摇喊麦的厂娃厂妹、那些杀马特造型的搬砖少年、那些沉迷网游的非主流女孩……

  有的人出生就站在珠穆朗玛峰之巅,有的人则出生在马里亚纳海沟,他们穷尽一生力量爬出地平线却依然在别人的脚小。

  何况,更大的可能是,即使他们穷尽一生,甚至几生,可能永远也爬不出阴暗的海沟。

  我们不得不承认,有些人的起跑线,却是有些人的天花板。一声叹息,只剩默然。

  ◎本期编辑 ✎ 思有邪  ◎本期主播 ✎ 小楼

  ◎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本文由国馆原创,转载请注明

  

  

  

  你有多久没读完一本书了?

  人生有限,只读经典

  读的越多,越明世道人心

  2018,让阅读成为你的习惯

  ▼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读书节专题,挑选精神食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