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育的软伤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教育的软伤害

2018-04-18 20:00:08 作者:李中美 阅读:载入中…

教育的软伤害

  那个小女孩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之后被一堆好心人搭救起来。她湿淋淋的身子还在滴水,身子抖得像在筛糠,牙齿咯噔噔地上下响着。她走过的路上,留下一条长长的水痕。那水痕在诉说着一个小女孩生命的厌烦。我把她的手放在我的手心里,胳膊搂着她的腰身。“小宝贝,你昨天是不做噩梦了?”“没有。我一宿没睡。”“为什么不睡?”“我不想活了?”我看了一眼她,她双眼没有一点表情,傻呆呆地盯着地面,似乎要把地面盯出来个窟窿,她一下子就要钻进去。“为啥不想活了?你能告诉阿姨吗?”她沉默了很久,就这样我们走在路上,准备到一个可以换衣服地方。“阿姨今天有再忙的事情都不去做了,就陪着你。”“谢谢阿姨。”“不谢的。你能告诉阿姨你为什么不想活了?”又是一阵沉默。“阿姨,我觉得老师眼睛从来没有看过我,我觉得妈妈对我不好,我觉得爸爸也不亲我,我还觉得那个跳楼的女孩死了后很轻松。”她把脸扭向我这边,陌生地看着我,眼睛比刚才明亮了许多。这时,我一下子想起我小时候遇到的一位语文老师,幸好就是五年级那一年的时间,要不然,我对于语文也许到如今都会产生厌恶。还如何会用文字取暖呢。

  我五年级的时候,随着父亲工作的调动,转入了一个新的环境读书。在此之前,我的语文老师对我特别好,因此我对于语文的钟爱总是充满了无限的活力激情我有时候总是在回忆里想,一个孩子哪门功课不好,那一定是老师不喜欢他。整整一年时间,我在那个新班级里,语文老师就没有正眼看过我一次,以至于我一下子对语文起了厌恶感。我那时特别单纯,心想:为啥我表现特好,老师只对邓舒敏笑却从来没有给过我一丝笑脸;为什么我比邓学习好,说好了三好生是我的,到时候却不是我领奖;为什么我字写的挺好,却从来没有展览过……那一年,太多的为什么在我的小脑袋里不断的自我问起。我甚至觉得那一年我真的问了自己“十万个为什么”,这一点都不玄。就这样,我很难耐地度过了小学的最后一年。我对那个老师一点点都不留恋,甚至在毕业那天,我一下子好像从一种禁锢的状态中,挣脱出来了,长长地松了口气。其实,小时候谁打过我,那个同学欺负过我,哪位老师批评过我,这些我都没记着,唯独那位老师对我的无视,在我心里像扎下了根儿似的,无法从记忆深处抽离。最主要的是,在这么长的一段岁月里,它依旧像一根钝针一样,刺的我生疼生疼。朋友小费说,他在六七岁的时候遇到过这样的一件事情,至今在他的心头迂回。当年,他刚上一年级,由于和一位小朋友闹变扭,他就打了对方。老师知道后恶狠狠地对他说,“下课后我会警察叫来收拾你。”这句话让他心跳加快一直到下课。老师前脚一走,他后脚就跑到了大野地里的草垛上哭去了。直到天黑了,他也不敢回家。小费看着满天星星,它们诡秘而古怪地眨着眼睛。那个大月亮好想要从天上坠落下来,他倒是想让月亮掉下来,把自己砸伤了正好。这时,他听到了爹忽远忽近的叫声。他猛地从草垛上坐了起来,“哇”一声又哭起来,他心里一直怕有警察过来抓。直到他爹听见他的哭声,闻声赶来。他看见一竿子人里面,根本就没有穿警服的人,这才长长地松了口气。当他灰头土脸地跟着爹回家后,爹还拿棍棒揍过他,但是他都忘记了。只是,从那以后,他对那位老师总是感到了一种敌意。小费说,从那之后,他对这位老师就产生了厌恶感,感觉他的眼睛里藏满了欺骗。也从那时开始,不喜欢上他的课。他和我同出一辙,都是受到了教育的软伤害

  看来讨厌一个人一定是从他的不真实开始,而喜欢一个人也是从他的坦诚开始的。个人的生活经历不同,我觉得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最大的伤害未必是体罚。而是价值观方面的那些软性的东西造成的伤害,这些伤害例如:老师对孩子的偏心、欺骗、无视、不守承诺嫌贫爱富……这些看不见的伤害,不像老师给你一巴掌,脸上就有了印痕,家长也许一疯狂就去学校为孩子撑腰做主去了;孩子被推出班级,孩子觉得委屈,家长觉得伤着了孩子,也许一个举报电话,老师需要做出一连串的承诺保证,甚至以后在教学心惊胆战了。其实这做法家长必然是盲目的。在教育学生当中,老师的敲敲打打,那一定是一种认真负责的表现。但是,老师一旦对孩子无视了,眼神都没有往孩子身上投射过去一下。那么,这种伤害才是最致命的,也是最长久的,甚至是对孩子终身制的一种伤害。这就是软伤害,无形,很难找到证据,家长也未必能知道,但是却在孩子心里造成了巨大的伤害。我认为教育的这种软伤害就是失去师德。我因为在这方面深受过委屈,因此在我从事教育工作的这些年中,我最注重的就是这点。我站在讲台上,第一件事情就是用我的心去真正地爱那些孩子们。我不管学习好坏,都是真心喜欢他们。当然“爱出者爱返”,我得到了他们所有的爱。我一直认为,我的付出一点都不亏,我用一颗心,换取了那么多爱,赚了。不论是在小学课堂上,还是大学课堂上,我都是这样付出了,我也都是这样得到了。我想,我教过的孩子们,没有一个受到了教育的软伤害,真的没有,我能保证。教育的软伤害可以说没有留下一点划痕,却伤痕累累无法修复。它就像龟背上刻着的文字,看上去就像乌龟背上原有的花纹,实则它的确是存在的,并且无论经历岁月的如何洗礼,依旧清晰可见就像那位老师从来眼里没有过我,我却不知道如何找人家毛病,这种软伤害但愿早日灭绝,其实它是没有人性的,看不到伤害点,却深深地留下了伤疤。多可怕啊!拿什么来比喻这种软伤害呢?我形容不来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教育的软伤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