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直想赢,所以一直在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直想赢,所以一直在输

2018-04-20 08:15:15 作者:苏金刚 来源:三点一弯钩 阅读:载入中…

一直想赢,所以一直在输

  点击蓝字获取更多干货↑↑↑

  ▽点击音频文章

  主播 | Miss milk

  与其粉饰太平,不如直面缺憾。看见自己匮乏宽容自己的不完美存在缺陷客观性。

  语欲胜人症:说话必须占上风

  在说话这件事上,有两种特别有趣现象

  一种是语欲胜人症,每句话我都要顶回去,而且无论如何我都要句句压过你,必须占上风。

  想起这么个段子

  医生你好

  患者:好什么好,我要是好,就不会到你这儿来。

  医生:好,你请坐。

  患者:你不能剥夺我站的权利

  医生:你有什么病?

  患者:你只能说我的哪个器官有什么病,你不能说我这个人有什么病。

  医生:今天的天气不错

  患者:你只能说我们这个地方的天气不错,南极和北极的天气我想一定不会好。

  当然,这是一个很极端例子,但我们生活当中时不时都会发现这种病的迹象,在某些人、甚至在我们自己身上都能发现这种苗头,开口即戈矛。

  我的很多咨询师朋友,都跟我提起过这样的情况。如果咨询师通过一段时间努力,让某位来访者的症状得以好转了。

  这位来访者可能制造新的问题出来抛给咨询师。因为来访者满足了咨询师成功解决问题的自恋后,他会有一种屈辱感。

  他们的潜台词是:

  我要在每一次都打败你。

  或者换一种解读:我一次都输不起。输一次,我就的世界坍塌了。

  为什么输不起?我们可能经常说起这句话,比如人到中年,谈到创业:“哎呀我年纪大了输不起了。”

  什么是输不起?因为觉得资本不够,如果失败,就没机会扳回局面了。输不起的前提就是你认定自己资源“不够”了。

  而如果你让我赢了,就证明了“你不够了”的事实。坐实了这个“不够”,会让你感到无比的羞辱

  就好比被人揭了短:遮遮掩掩的那一点丑陋,我自己都不愿意看见,却被你看见了。

  这样的羞辱感,是让我无法承受的。所以你用一种强势的话风来加持自己的“不够”。

  你多么害怕我们会把这块遮羞布掀开啊,为了防范于未然,你要用最恐怖的排场来吓退我们。

  野心总是隐藏着虚弱。“信不足则多言,知不足则多虑。”因为内心虚弱,所以次次都需要赢。

  有句话说:“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当你特别急切的要证明什么的时候,只能证明一点,你不彪悍。

  与其粉饰太平,不如直面缺憾。看见自己的匮乏,宽容自己的不完美和存在缺陷的客观性。

  入境者愚,出境者智。若内心犹如洪炉大冶,顽金铁钝不在话下眼界犹如巨海长江,横流污渎一笑而过。

   

  语塞怂人症:话到嘴边,彪不出来

  还有一种是语塞怂人症。脑子里咕噜咕噜一大堆的愤怒指责,但冲到嘴边,却半句也彪不出来。就像一堆呼之欲出洪水,却没有出口一样。只能在脑子里翻江倒海

  有一次在沙龙里,听到一个姑娘疯狂的控诉她老公的种种问题。我忍不住发表了一些想法:“如果我是你老公,肯定会觉得很委屈,很无辜。”

  她愣了一下说,“我老公确实是这么想的。”她有些不悦,“你干嘛成了我老公的代言人了?”

  我听出了一些火药味,心有些蹦蹦跳。

  “你了解多少啊,就替他说话。真有意思啊你!你是对我有意见吧?”

  她的逼问,带有攻击性的眼神,让我开始心跳加速,其他人都像等待一场大戏一般,聚焦着我,等待着我的回应

  面对这些“期待”的目光,我有一种压力

  我不知道自己过了多久才憋出了一句略带愤怒的话:“算了算了,我不跟你说了。”就像一颗被点燃了的哑炮。丝丝丝烧完了助燃芯,最终却没了声响

  “欸,你别啊!什么叫算了啊,你怎么跟我老公一样啊,吵架都吵不起来。”

  是啊,架都吵不起来,这种人往往输的一点悬念也没有,到处都塞住了。

  他们的潜台词是:

  我要在每一次都输给你。

  换种说法:我一次都不敢赢。怕输的人,就是怕赢的人。

  赢了会害怕啊,我这样的人,怎么可以赢呢?

  赋予了“赢”以战胜世界的意义。哪怕我赢了一次,也证明了自己是战胜世界了。

  受不了自己有那么大的胜利。要把自己弄得糟糕一点,才能缓解我的焦虑

  为什么不敢赢?

  这个冲突的原型来自于希腊的神话狄浦斯王杀父娶母的故事,俄狄浦斯因为杀父娶母的行为,而自挖双眼惩罚了自己。

  心理学家佛洛依德将人格发展阶段用了这个神话来命名。称为:俄狄浦斯冲突。

  这个冲突意味着对成功的渴望,以及对成功之后的惩罚的恐惧

  我们现在的家长,对孩子经常有些惩罚。比如小孩子喜欢玩水玩脏东西,但父母会责骂孩子,不允许他们玩。

  那么孩子就会有这样的想法:如果我玩的太开心,会受到父母的惩罚。

  所以,如果父母过度的打压我们关于愉快和成功或攻击性释放这些东西的话。

  我们就总会觉得自己不配享受赢啊成功啊胜利啊这些感受

  所以,不管我们是输不起还是不敢赢,都是我们内在的贫瘠,自我的限定。

  当我们看见这些,当下我们能做的,不是追究原生家庭带给我们的局限,而是使自身解放,使心灵自由,不再被框定。

  要让自己在世间能享受成功和愉悦的额度可以变得越来越大,以至于无限。

  大胆的去幸福和成功。

  黑色星期福利来袭!

  作为父母如何处理

  你和孩子的分离焦虑

  作为独立的个人,

  你该如何学会独处

  长按识别二维码

  生成你的听课海报

  【5人帮我扫,我就免费听】

  关注三点一弯钩

  回复听见】即可收听更多文章

  点击图片,为你推荐

为什么孩子一快乐,就想打压他?

  【三点一弯钩专栏作者金刚,pet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半吊子修行者,曾在互联网/媒体/艺术圈打酱油出版书籍《寻禅》。后误入心理圈,一发不可收拾,愿将精神分析用于生活,探索自己,探索众生拥有自己的个人公众号:苏金刚。

  图片声明文章配图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点击小程序,给你更多专业帮助

  喜欢吗?点个赞,你的分享不需要讨好任何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