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望女成凤你裹挟相向,变味家教血色收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望女成凤你裹挟相向,变味家教血色收场

2018-04-20 12:30:56 作者:威话 来源:知音 阅读:载入中…

我望女成凤你裹挟相向,变味家教血色收场

  作者:威话 编辑:吕晓娜 图片:东方ic

  版权声明文为知音杂志原创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他们一个是望女成凤的父亲,一个是颇有名气的家教,本来互不相识的两人却因一个学渣孩子走到了一起,并协力创造奇迹,让学渣逆袭成为学霸,并考上了山东大学。这本是一例值得借鉴的家教成功合作典型,不想在2017年10月27日这天,家教赵晓娟却惨死在昔日雇主王东亮手中。他们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顽劣女儿被家教驯服,苦心爸爸乐开了花

  王东亮现年45岁,是山东省青岛市一家软件公司技术副总,妻子周媛是一名公务员,女儿王少冉19岁。在女儿小的时候夫妇俩由于工作忙,很少管孩子,王少冉学习成绩很一般。王少冉念初中时,周媛将重心转移到女儿身上。可头疼的是,无论她怎么用心,女儿的成绩就是毫无起色。更要命的是,女儿忤逆任性,经常在学校里闯祸。王东亮对女儿一有问题就是打骂或各种惩戒。然而,越是如此,女儿越是叛逆,成绩也越差。

  在各种争斗中,2013年,王少冉参加了中考。令人沮丧的是,她连普高线都没过。王东亮无奈,只能动用各种关系,让女儿进入了一所重点高中。可开学没多久,班主任就向王东亮告状,说王少冉难以管教。王东亮听闻非常难堪,发誓要改变这一切。为了提高女儿的成绩,王东亮给女儿各门课都单独请了一对一家教。但效果甚微。

  正当王东亮束手无策时,有人向他推荐了一家著名培优机构的英语教师赵晓娟。赵晓娟时年32岁,山东省原胶南市(现青岛市西海岸经济新区)人,曾在胶南几所重点中学当过多年班主任,后来到青岛市做了专职培优教师,据说她带顽劣孩子很有一套。更让王东亮高兴的是,赵晓娟做事干脆,一见面就当面锣对面鼓:“你女儿成绩不好责任家长。孩子交给我带,你们就不要干涉我的教学方式。我保证教好就行了。”王东亮在单位管着上百号人,唯独对女儿毫无办法,见赵晓娟如此表态,连连答应。

  赵晓娟对付学渣,果然有一套。2013年11月初的一个周末,她来上第一节课,王少冉听课三心二意,用上厕所或其它借口拖延时间。赵晓娟索性停了课:“来,你不想上课,咱俩打会儿游戏。”王少冉第一次遇到这样的老师,十分惊讶。然而,当天玩游戏,赵晓娟居然赢了王少冉。要知道,王少冉可是那款游戏的资深玩家,她十分不服气,和赵晓娟约好了下节课继续一决高下。王东亮看在眼里,心里多少有不舒服

  下节课还是在游戏中度过的,赵晓娟依旧大胜王少冉。这下,王少冉服气了,一再向老师请教制胜秘诀。赵晓娟趁机说:“就是因为你在游戏的英语对话反应不如我。想赢我,学好英语再说。”再上课时,王少冉十分积极主动,英语成绩很快提高了。女儿的改变,让王东亮喜出望外,对赵晓娟也刮目相看

  赵晓娟对王少冉十分上心,说话也不客气,她经常因为王少冉,把王东亮夫妇捎带着数落一下。虽然言语刻薄刺耳,但毕竟是为自己的女儿好,王东亮夫妇只有赔着笑脸,一一接受

  两个月后的期末考试,王少冉的英语成绩跻身班上前十名。针对王少冉的问题,赵晓娟又帮她物色了其它学科的家教。上课前,赵晓娟负责和老师们沟通课程进行得很顺利。高一学期期中考试,王少冉从班上倒数十名冲到了班级前二十名。看到女儿的变化,王东亮由衷感激赵晓娟。

  置换资源留住家教,爱女心切几多无奈

  2014年9月的一天,赵晓娟的家搬到了离王东亮家很远的市南区,她想把周一、周三晚上的课都放在周末一起上。王东亮担心集中上课效果不好,提出了异议。没想到,赵晓娟当即以忙为由,不带王少冉了。王东亮有些生气,虽然好老师难求,但自己也是一片赤诚,没见过这样耍大牌的!加上女儿成绩上来了,他有恃无恐,就跟女儿说:“爸再给你请一个更好的。”

  王东亮想在家教面前争口气可惜王少冉不配合,她天天叫嚷着非赵老师的课不上,成绩也故意考得一塌糊涂。一夜回到解放前,王东亮肺都气炸了。周媛一再安慰他:“别想多了。为了女儿,咱们就迁就一下赵老师,人家个性,那是人家有本事。为了孩子,赌这个气干吗?”

  面对女儿的成绩,王东亮只有选择屈服,他接连请赵晓娟吃了几次饭,一再致歉,还承诺不让她来回跑,自己负责把孩子送到她家里去。赵晓娟虽然答应了,但对王东亮夫妇又是一顿数落。王东亮心里那个火呀:“我上辈子造了什么孽,被一个女人这样收拾来收拾去。”周媛连连劝他:“只要为女儿好,受点委屈算什么?换个角度想,老师说话难听,但人家图啥?是为了咱们孩子!”周媛还要求王东亮以后不但不要惹赵晓娟生气,还要想方设法跟她搞好关系,借助赵晓娟的实力,把女儿送进名牌大学。王东亮觉得老婆的话有理,也只能耐性子,想方设法跟赵晓娟修复关系。

  不久,赵晓娟通过周媛,得知王东亮刚买了一套220平米的复式楼房装修,她主动提出:“我弟弟以前一直在几家大装饰公司做设计师,现在刚刚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物美价廉……”王东亮原本就对装修不是很在行,现在赵晓娟既然开了口,为了让她对女儿更尽心,当即就同意。

  赵晓娟的弟弟叫赵俊,时年30岁,姐弟感情不错。赵俊确实在多家大型装饰公司做过设计师,这才自己成立了公司。只是苦于无人脉,开业一个月来,一个像样的活也没拉到。赵晓娟的老公也没有这方面的资源,她只有亲自出马了。

  王东亮家的装修,是赵俊公司接的第一单大业务。赵俊做得也很尽心。然而,公司刚成立,手下并没有多少固定工人,干活拖泥带水不说,活计也是很毛糙。虽然要求不高,但王东亮夫妇还是在这个过程中,憋了一肚子火。如果换了别的公司,他们早就闹翻天了。但看在赵晓娟的面子上,夫妇俩才耐着性子多次要求返工,勉强结束了装修。虽然多费了不少时间和金钱,但为了孩子,夫妇俩只有认了。好在,有了这个人情,赵晓娟对王少冉更尽心尽力了。赵晓娟主动减免了上课费,还一再强调:“你多帮我弟弟,就是帮我。”王东亮连连答应着,私底下却对妻子说:“就他弟弟公司那水平,咋给他揽活?”“现在什么都讲究资源互换,人家赵晓娟对冉冉那么用心,我看这点要求一点也不过分。她弟弟人还挺老实的,你能帮就帮帮。”在妻子的督促下,王东亮把单位一个下属单位的装修工程项目帮赵俊揽了过来。

  赵晓娟更加卖力,在她的尽心辅导下,王少冉的英语成绩稳步上升,高三上学期期中考试,英语飙升到了140多分,每次都是年级前几名,女儿俨然已是一名优等生了。王东亮则投桃报李,多次帮赵俊的装修公司揽活。

  2016年初,王东亮的远房表妹刘欣托他帮忙,买了一套学区房,因为孩子马上要入学,急着装修,王少冉及时把这个信息告诉了赵晓娟。当时赵俊的公司因为一桩纠纷,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接不到活了。赵俊每天都给赵晓娟打电话诉苦:“姐,你得帮我,否则我的公司只有关门了。”

  虽然赵晓娟在不停地为弟弟利用家长关系,但遇到软硬不吃的,也没办法。王东亮算是靠谱的一个,她只有不断地找王东亮夫妇。王东亮能用的关系都用上了,那段时间也实在无活可揽。他和刘欣这个远房表妹关系不错,但她为人跋扈、挑剔,很难缠,所以他没有贸然答应。

  赵晓娟并没有轻易放弃,多次在王少冉面前提及。王少冉只是一个17岁的孩子,并不完全懂得其中的含义,她面对老师的恳请,几次质问爸爸为什么不去说服表姑姑。王东亮只有硬着头皮去找了刘欣,“这家公司我熟,保证按照你的要求装修,为了冉冉,你就帮我们这个忙吧!”刘欣和老公想到自己没少接受表哥的关照,当即就答应了。然而,在装修过程中,屡屡出问题。原计划3个月完工,结果做了半年多。刘欣脾气急躁,多次和赵俊发生争吵。每当这时,王东亮和周媛就充当灭火器来帮忙协调。看在表哥的份上,刘欣也只有忍了。之后半年里,刘欣多次要求赵俊返修,他都很配合。然而,由于卫生间存在漏水的问题,刘欣的心里实在恼火,为避免日后赵俊不肯返修,她在结算尾款时,扣下了5000元钱,说什么时候卫生间问题解决了什么时候结清。赵俊当面没说什么,事后却拜托赵晓娟跟王东亮要了几次。

  王东亮一听只有5000元钱,劝表妹赶紧付清,刘欣非常生气:“表哥,要不是因为你,他把我家装成这样,我一分钱工钱都不会给他。”王东亮只好苦笑:“是哥我不好,这5000元钱我替你付了,省得麻烦。”刘欣更生气了:“付清了钱,再找他返修就没人来了。你千万不要替我付,否则以后出问题我找你。”表妹说得在理,王东亮也不好再管了。

  功成不愿身退,咄咄逼人引火烧身

  2016年8月,王少冉如愿以偿地考入了山东大学。王东亮一块石头落了地,可刘欣还在为房子的问题苦恼不已。每次赵俊来维修时,都要和他大吵一架,刘欣说话也越来越难听:“那5000元钱你别想要了,我另外找人来维修”。赵俊很窝火,开公司以来,他的日子也是举步维艰。为了刘欣家的事,他也没少费心思,他当即也板着脸说:“你不能说话不算话,尾款必须给我。”

  两人吵了半天,赵俊也被激怒了。赵俊老实但固执,正因为如此,他才做生意不畅,需要姐姐帮忙揽活。这5000元要不回来,他非常郁闷,一再对赵晓娟抱怨:“她凭什么不付钱啊?有权有势了不起啊,就能欺负人?小心我收拾了她!”

  赵晓娟知道弟弟的脾气,怕弟弟惹出事来,她几次打电话给王东亮,说话还是像以前那样毫不客气。这一年来,因为表妹家的房子,王东亮夫妇也是焦头烂额。过去为了女儿,他都忍了。现在女儿已经上了大学,他再也忍无可忍了:“谁让你弟弟的公司水平差呢!你还是劝劝你弟弟,不就是5000元钱吗?闹起来大家都不好看。”

  赵晓娟可能没听出话外音,又对王东亮一顿数落,王东亮当即摔了电话。此后,赵晓娟再打电话来或者发短信,王东亮都不理了。赵晓娟没有要回钱,在弟弟面前很没面子,也忍不住发起了牢骚:“这些人都是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后的势利眼,现在我没用了,人家当然不理我了!”赵俊更加气愤

  2017年5月的一天,赵俊在一次下班路上,被几个人在黑暗中暴打一顿。当赵晓娟赶到医院,看到弟弟头上被打得血肉模糊本能怀疑是刘欣干的,她哭了起来:“不就是5000块钱吗?咱们不要了,我补给你。”赵俊无端被打,恨恨地说:“我不会善罢甘休的。”事后,虽然赵俊被打一事报了案,但由于警方没有找到和刘欣有关的证据,也不能定性就是刘欣做的。

  被打后,赵俊也不好好做事,每天就想着怎么复仇。赵晓娟怕他出事,自己拿出5000元钱给了弟弟,说是刘欣给的。无奈,赵俊一下就戳穿了姐姐:“别骗我了,我要亲自看见刘欣给我钱,否则我不会信的。”赵晓娟没办法,又去帮弟弟讨债。刘欣不买账,赵晓娟又找到了王东亮。起初,王东亮还百般协调,渐渐也不耐烦了:“你是不是脑子出了问题?你弟弟和刘欣的事,你缠着我干嘛?”王东亮出言不逊,两人又是一顿大吵。

  2017年10月的一个周末,赵晓娟又去王东亮家要钱。王东亮一个人在家,说话很不客气:“你再来找我,我就报警了。”赵晓娟被惹急了,破口大骂:“你忘了以前怎么求我了?忘恩负义小人!”王东亮一听来气了,使劲往外推搡赵晓娟。

  赵晓娟气得脸色都变了:“你们这些势利家长,过河拆桥!你不给钱是吧,我找王少冉去。”王东亮一听赵晓娟要去找女儿,越发生气,这些年自己对赵晓娟的感谢礼,至少有几万,怎么对不起她了?怎么就势利了?他气得越发口不择言:“你也配叫人民教师?”赵晓娟冷笑一声:“行,跟我来狠的是吧?我不跟你说了,去跟少冉说!”

  王东亮以为赵晓娟真要去找女儿,一气之下,抓起桌上的一把水果威胁她:“我警告你,不要把我家闺女扯进来!”赵晓娟冷笑着压根不理他,继续往外走,王东亮气得眼睛发红,拿着刀就从她的身后捅了过去。很快,赵晓娟躺在了血泊中……见杀了人,王东亮如梦初醒,赶紧打了110和120,但赵晓娟终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后死亡,王东亮随后被青岛市公安局李沧区分局抓捕归案。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因涉及隐私,文中除王东亮外,其他人物均为化名)

  [编后]

  当下社会,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压力下,许多父母心态都变得焦躁起来。为了让孩子得到老师的额外关照,王东亮不惜以资源置换方式来讨好挽留老师。这种掺杂着权利利益在其中的“为了孩子”的做法,却导致了不可挽回的悲剧

  作为家长的我们,应该更理性客观对待孩子的教育问题。反之,教育工作者也应该拿出为人师表责任心职业道德就事论事处理学生家长的关系。 

  更多精彩:富养的“海待”儿羞愤自杀,妈妈我真不是那块料

  商务合作请联系QQ:2916006726

  转载授权请联系QQ:2265824827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