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健身、学英语、读书,为啥发愿易,坚持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健身、学英语、读书,为啥发愿易,坚持难

2018-04-26 11:30:52 作者:闫晗 阅读:载入中…

健身、学英语、读书,为啥发愿易,坚持难

  不怕晒网,就怕不打鱼

  文、闫晗

  朋友Cherry在朋友圈里发了一组照片,身着时髦的露肩装,身姿挺拔,肩部线条好看,有欧美明星的街拍范儿,笑容温婉如陈妍希,光彩照人。忍不住问她,身材怎么变这么好了?她说,练了五个月美丽芭蕾,加上一些哑铃训练肌肉紧实了好多,虽然体重并未下降多少,但腰围小了一圈,体能也强悍了不少。想当初自己的体能真的很渣啊,爬个山到最后都恨不得被人抬上去。

  我心向往之决定也练起来,就算瘦不了多少,为了身体健康运动一下也是好的,终日在电脑前坐着,颈椎和肩膀都不太舒服。跑过一阵步,但觉得磨损膝盖,就又放弃了。锻炼是个很容易放弃的事情

  Cherry热情地给我讲健身心得,说最重要的是不要着急慢慢来,让身体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她大约怕我坚持不下来,给我打预防针说,照着视频练习,一开始不必跟上节奏,因为人家专业人士的体能是非厉害的,普通人没法比。后来的反馈和沟通中么也一直建议我练习一些简单的不那么枯燥的运动,全身都锻炼到,而不是重复艰难的局部锻炼。

  “一定要享受这件事,要是像受刑一样不好了。”她说。

  Cherry之所以强调这些,是因为跟她一起开始练习的有好几个人,有人几天就放弃了,也有人对动作标准有很强的执念,恨不得一开始就做得和专业芭蕾舞演员一样标准,然而实际情况是:体能和基础跟不上,每天都筋疲力尽,一点儿也不开心

  现实中很多这种“三分钟热度”,偏偏又有点完美主义倾向的人,恨不得一铁锹就挖一个井出来。他们行动力很强,对自己似乎也非常狠,一说减肥就不吃晚饭,然而人不可能一辈子不吃晚饭,一旦破戒吃了立马就会报复性反弹,人体害怕挨饿,会囤积大量脂肪,以备“饥荒”时的需要

  还有人采取吃药等极端方式——许多的产品都是卖给这些急于求成的人的,最终体重没有减多少,反而把身体折腾得没那么健康,由一个微胖界人士变成虚弱胖子

  Cherry说,健身这事儿宗旨就是在身体能力范围内试图升级同时保持兴趣和坚持。看了太多明星减肥的事情跟着走火入魔了么,又不是有通告等你上,有片子等你拍,有演出等你上,或者赶着去维多利亚的秘密走秀。

  一些做演员的人的确是会掰开包子,闻闻味就当做吃过了,从没吃过一顿饱饭,但人家颜值和身材是事业本钱,对普通人来说,胖几斤瘦几斤影响并不大,胖了也不会有人指责你不敬业,还是健康最重要,通过健身让身材有型穿衣服好看就可以了,而且,漫漫人生有的是时间,重在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并坚持下来。

  健身也好,学习一门技能也好,放弃是最容易不过的事情。

  《西游记》里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遇到最凶险的事情并不是任何的妖魔鬼怪,而是团队的内讧,取经成员要散伙和放弃,唐僧要赶悟空走,悟空受了委屈想退出。向西天的每一步都很难,在哪一关放弃都太容易,因为有那么多的诱惑磨难

  我们健身、学英语、读书,其实也和西天取经一样,路途漫漫,诱惑多多。跌倒一次,可能发现躺在地上很舒服。

  发愿心坚持几天容易,一直做下去很难。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其实并不可怕,就怕打了几天鱼之后,就彻底放弃打鱼了。那才是彻底没有进步的希望了。

  作者:闫晗,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硕士作品散见于《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周刊》《三联生活周刊》年轻人》等,新浪微博@闫晗-  

  个人公众号:yanhanyahui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