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上一个不回家的男人怎么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上一个不回家的男人怎么办?

2018-04-28 00:30:24 作者:罗文娟 阅读:载入中…

爱上一个不回家的男人怎么办?

  · 更多心理学帮助,进入幸福研习社 ·

  “我不知道为什么,真的不喜欢呆在家里!”在伴侣关系咨询,这样的问句超多,估计以下的吐槽大家也耳熟能详

  就是不着家啊,晚上天天出去喝着!

  家里有刺一样,坐不到几分钟就出门了!

  朋友比我重要多了啊,一个电话就出门,我十个电话都不接!

  这类人现代潮名是聚会动物,古代的说法是“兄弟手足女人衣服”,朋友才是王道。歌词里唱“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

   01 

  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

  我的朋友小刊是著名兄弟至上型生物,坊间传言“不是去喝酒了,就是在去喝酒的路上”。娶了老婆阿妙后,就放家里了,说起来,小刊不算坏男人,每个月都主动拿出一个大信封,厚厚一沓人民币

  阿妙本身不是特别依靠男生的人,结婚以后,面对实在不着家的男人认真的上班,下班,但她守着房子守久了以后,有时候也会找我吐槽:“比以前医学院宿舍冷清”。因为他们的孩子一出生,就放在丈母娘家了。

  另一朋友白老师是个艺术家,是朋友圈里著名的喝几杯才有灵感作家,人送外号“小李白”,师母为了不妨碍白老师的“艺术人生”,经常把自酿的酒送到酒桌上。朋友圈都大赞师母大爱,但私下里师母泪目:“搞艺术真的这个家其实是可以不要的,我酿酒不过为了能见见他,怕他身体不好啊!”

  还有一个朋友峰哥是官场的,本身一直就在当着乡镇干部,老婆阿敏原来认为是为了仕途全力支持着他的“社交事业”,2013年的公职人员行业整顿”(叫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效果相当好,直接导致许多大酒店关门,这得有多少官员下班后,可以直接回家啊),阿敏家的峰哥还是没回家,仍然到处能喝着,阿敏才明白,一直以来峰哥的仕途追求不一定是真的,但不回家肯定是真的。

  这些男人的特点都是:不渣,上得了讲堂,下得了厨房,做得了学术,搞得了艺术,唯一的缺点是:不着家。

  但这算缺点么?

  小刊劝阿妙:这个社会,是社交的社会,是关系的社会,一个呆在家里的男人,有什么用?

  白师母总结:他们的情人名字就叫朋友,还是合理合法的,我怎么争?

  阿敏知道我要写这篇文字,苦中作乐:永远不懂他的心,像雾像雨又像风,还好有一纸婚书,可以证明我是他的妻。

   02 

  亲密关系无能还是回避型依附关系?

  在写上一篇时《写给没在父母身边长大的人|为什么她们爱着像慧星般遥远的人》,有读者追来问:“我觉得这样算回避型依附关系”,我感叹咱们十分心理平台的读者段位高,但是,诊断容易改变难,我才不要像武志红的写作风格,把一切都给打翻在地,或者给个相当不人本的诊断,真的适合么?真的适合么?真的适合么?

  明显,姐不是干这事的。

  比如,这类不着家的男人,很容易被认为亲密关系无能,也可以随便说可能是回避型依附关系啊,但这样并没什么卵用。

  比如白师母回家骂:“你亲密关系无能!”白老师并不会想增加回家次数,而更可能顺水推舟说:“这没办法,天生的。”

  这些男人,都有一些相似地方:在朋友关系里,会感觉到非常有安全感存在感,而且,对着朋友也能推心置腹,特别是酒酣耳热时,打牌打得开心时,活动到高潮时,所以,他们是有亲密能力的。

  阿敏还记得上次她兰尾炎时,峰哥通宵守着她几个夜晚,说不感动,是假的,而且,照顾得非常细致——因为兰尾炎手术要导尿,手术完又要翻身,每次翻身,峰哥会把尿袋先解下来,先放到另一边,以免导尿管被压到。

  病房里的病友一致竖起大指:现代社会难得的好男人。

  所以,我真心不觉得对这么普遍的社会现象给个诊断,就能够让大家皆大欢喜最坏的心理学是:给一个坏诊断,然后让吵架的双方又增加了一个原子弹级的武器

   03 

  真相就是这么简单

  白老师说了真话:“这是一种习惯”。白老师从小和父母呆在一起的时间就特别短,父母都上班。白老师说到一个细节,四岁时,爸爸出差已经几个星期了,妈妈工厂紧急叫去加班了,留下他,家里的水烧得响震天,浓雾滚滚,幼小的他被溅到的开水烫了一下,哭到快没气时,是邻居比他大二岁的二毛从窗户爬了进来,救了他出去。

  从此,他习惯了一回家,就先拐到院子小伙伴的家里。一年到头,在家里的时间要比在小伙伴家里的时间少得多。

  而阿刊童年时,父母亲太能吵架了,一言不合就吵架,哥哥带着阿刊出去浪,有时候要浪到半夜还不能回家。

  先安利自体心理学里的三个重要词,前两个我猜许多人都听说过:“镜映”“共情”,这两个功能是父母亲负责提供的,换句话说,如果一个人要活得“好”,或者说健康,就一定需要这两个位置心灵成长注入生命力,这就像人类的身体需要空气和水一样。

  像白老师这样的童年里,父母亲一年到头都没空,通过忙碌劳累付出,养育了童年白老师的身体,那么,心灵得不到需要成长的“空气”的“水”——“镜映”和“共情”。

  那怎么办?

  别急,智慧的心灵会通过我们要说的第三个重要的词——“密友移情”来寻求父母亲功能不足导致的心灵饥渴:总体上的相似性,在做好事和做坏事的能力、情绪姿态声音上的相似性……这种相似性是“我们需要的人类世界的路标”(《自体心理学的理论实践》P119-120)。

  也就是说,师母如果理解了这些,她一定会感谢这些狐朋狗友曾经在白老师童年的心灵没饭吃时,给了口饭吃,才让白老师变成现在这样的有才华的艺术家——白老师。

  当然,不止白老师感谢朋友的存在。

  这个世界,友情是相当于爱情差不多同等的重要存在。

  从古至今,不知有多少讴歌友情的诗句,大家估计耳熟能详,比如: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沦送我情。

  现代的臧天朔唱着“朋友啊朋友,你可曾想起了我”!

   04 

  千万别做选择

  老师,我已经嫁给这样的男人,怎么办?

  在这个问题上,其实很多人都在作出自己回答常见方法如下

  你要朋友还是要家,你选吧!

  我已经和你的朋友打过招呼了,叫他们不要喊你喝酒!

  你就当我是件衣服,也要经常洗一洗吧!

  如果你用以上的三个方法,肯定输!!

  古代的劳动人民已经非常智慧地得出结论了:

  朋友如手足,女人如衣服!

  事实上,我在咨询中,也确实接到许多男人的苦恼是:女人总在逼他选择。

  我的一个朋友是离婚律师,讲到过一个看上去搞笑,其实令人心酸的离婚案:有个暴怒的妻子,把老公手机没收,刷了三天的朋友圈,写着:谁如果喊我男人出去喝酒,我就上你家砸锅!男人受不了,就把婚给离了!

  我相信,你打开朋友圈,一定会看到这类的微信转发:

  讲理型:负责任的男人,就算在外面,也会想着家里!

  温情型:亲爱的,外面多精彩,也要记得家里为你而留的这盏灯!

  警示型:劝酒太多导致死亡,朋友需负责任!

  白师母以前就是温情型转发爱好者,但听我说以后,她追问,这样宜友不宜家的白老师怎么升级

  事实上,这确实是个问题:在心理学上,有个内隐的操作模型的说法,意思是说:如果你学会自行车以后,当你的手握上车把,就自然地会开始顺着惯性骑车,不必去想是先迈左脚呢,还是先迈右脚吧?

  就像白老师说的“习惯了”,也就是白老师真的回到家里不舒服,呆不到十分钟,就习惯往向走,并不是白老师对师母不好和没感情

  白老师说,呆的这十分钟,其实就相当于小时候,回家把书包放下来,喝几口水就跑出去的时间。

  白老师坦言,“从来都不认为在家里,有什么好玩的事发生!”,何况,小时候家里爸妈要是有空在家,就在吵架。

  我和师母一合计,干脆就在家里给白老师弄聚会,把狐朋狗友请回家来,师母也开始学画画

  果然,白老师就习惯了在家聚会。

  师母的一席话说得很暖心:“以前我不懂这男人为什么不着家,总恨这些狐朋狗友,现在我知道他的不容易了,他的小时候,我参与不进去,但我现在参与得进去啊,我要替你白老师感谢他们这些朋友。”

  事实上,这一招很多人都在用了,比如西蒙娜·德·波伏娃对于让·保罗·萨特,林徽因太太客厅里的徐志摩、梁思成,以及中国古代的红袖添香夜读书,换成当前很流行的说法叫夫妻共同成长。

  当然,你也许说,不是人人都有条件在家弄聚会,不是人人都是林徽因,我五大三粗女汉子怎么办?但我觉得白师母这招的真谛在于:第一,不让男人做这么不可能的选择,第二,核心是感谢,这是一种最好的肯定和连接。事实上,对于那些不着家的男人,女人如果让他们在“一边是友情,一边是爱情”里选择,一定赢不了。

  爱一个人,就是感谢和肯定他的过去。这即是爱的真谛,更是通往更优质的爱的道路答案简单吧?大道至简。

  作者罗文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EFT伴侣关系治疗取向咨询师,新人系统长程受训,为个人成长与婚姻、情绪困境提供深度支持,微信公众号:文娟陪你成长,备注:文中主人公均为化名,因情节过于常见,如有雷同,恭喜巧合。

  欢迎投稿

  投稿微信(13811248084)

  更多往期精彩话题

  有一群人正在“玩”出更好的自己

  《刺猬优雅》| 所有真实的人生,都是相遇 

  《起跑线》|择校:变成讨厌的人,也要让孩子获得最好教育?

  ● 长按二维码加入幸福研习社

  咨询电话:188-0137-4573 / 138-1124-8084

  回复目录,提取所有往期文章目录,点击标题即可阅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