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渡过·假日版】【何日辉专栏】之十三:陕西砍杀学生案:每个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渡过·假日版】【何日辉专栏】之十三:陕西砍杀学生案:每个孩

2018-04-29 07:30:07 作者:何日辉 阅读:载入中…

【渡过·假日版】【何日辉专栏】之十三:陕西砍杀学生案:每个孩

  我一直呼吁家长学校社会重视校园暴力问题。但大道理说得再多,都不如一个血淋淋的悲剧来得震撼

  4月27日傍晚,陕西米脂县一群中学生有说有笑地走着回家。突然冲出一个28岁男子,掏出匕首砍人,9名学生死亡,10人仍在救治。只是想像一下当时的情景,就足以扎痛每一位父母的心。

  犯罪嫌疑人为何疯狂杀人?有报道称,凶手赵某交代,他在米脂三中上学时受同学欺负,遂记恨学生,持匕首杀人。

  看了这则报道,我想起从2014年到至今,曾接诊过许多曾遭受校园欺凌,出现严重精神心理障碍,导致反社会人格改变的学生。其中三位让我深刻难忘。 

  第一位是高中男生高大魁梧,长达一年时间不愿出门。他时而情绪低落,时而暴怒打人,尤其听不得任何人的咳嗽声,否则就会暴跳如雷

  后来我了解到,他的病因是过去班级里有几个“坏同学”经常欺负他。除了拳打脚踢,上课时还不断在他身边大声咳嗽,干扰学习

  他那时最大的理想就是考上大学、当大官,“那样就可以把欺负我的那几位同学全都杀掉,并且不留痕迹!”他的房间里有很多关于希特勒的书籍,自称崇拜希特勒,希望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第二位也是男生,也声称崇拜希特勒。中学时,女语文老师曾多次在全班同学面前辱骂他,甚至体罚他。班上又有4个语文成绩很好的女同学,经常编一些顺口溜羞辱他。尽管这不是肉体伤害,但长期的精神羞辱让他变得暴戾。他说,女人都是垃圾,他要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把所有女人都杀光!

  有一天下午,他真的要付诸行动。想起曾被羞辱的情景,他愤怒难耐,操起一把菜刀,冲到大街上,决定要杀死他看到的第一个女人

  但他只看到一个老太太,颤巍巍地走着,没忍心下手;想找一个年轻的女人,等了十多分钟没等到,逐渐冷静下来,最后回家了。

  第三位是女生。从小学开始,她就遭受另外7名男女同学组成的小团伙的欺凌。她曾被剥光衣服,站在校门口,周围经过的学生没有一个人帮助她。她只好躲在垃圾桶里长达两个小时,欺凌者走了,她才敢出来。

  后来,在欺凌者的强迫下,她被迫加入了他们,对不少低年级孩子实施暴力。下手最重的“脏活儿”,都逼她去干。一次,她差点把一个小男孩打死,事后想起仍吓得浑身发抖。

  “只要有机会,一定会把欺负我的那几个人全杀掉!”一开始,她只是对欺凌自己的人怀有强烈报复心理。可渐渐地,她的敌意开始泛化,痛恨社会,觉得人类应该全部灭绝。

  幸运的是,上述三个青少年患者目前已经基本康复。如果他们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很可能也逐渐会发生人格改变,乃至做出凶残的事情

  这是因为,遭受过严重校园暴力的孩子很容易患上创伤应激障碍(PTSD),会经常想起被欺辱的情景,产生极度愤怒、痛苦的情绪体验,回避学校及相关情景。接着往往会出现学习障碍、社交恐惧抑郁一连串问题。

  如果仍然得不到有效的治疗,或者欺凌没有停止,受害孩子会逐渐出现偏执型人格改变或者反社会性人格改变,变得敏感多疑,愤怒的对象开始泛化,仇视社会。再严重下去,会发展成反社会性人格障碍。

  所以,我大致可以判断,陕西米脂砍杀学生的嫌疑人赵某在念中学时也是校园欺凌的受害者,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干预,最终成了反社会人格障碍患者。当年他备受的欺凌,如今导致9个无辜的孩子成为陪葬者,这是一个深刻的悲剧!

  这几年,关于校园暴力的报道和评论多了起来。可我觉得,社会和学校对这个问题还是不够重视:校园暴力已经到了什么程度?如何解决?如何预防?至今没有看到完整分析,以及处理和防范措施

  有鉴于此,父母一定要关心孩子的校园生活注意观察他们的情绪和行为变化。如果父母没有与孩子建立亲密亲子关系,很多孩子遭受暴力后,在施暴者的恐吓下,很可能不会把自己遭受欺凌的事情告诉父母。

  对于受过严重欺凌的孩子,甚至见过施暴情景的孩子,比如这次陕西米脂悲剧中看到惨案发生的同学,都会产生强烈的负性情绪体验,这不是普通的讲道理、安抚、心理疏导能够解决的。父母一定要找专业、资深的心理医生,实施深度心理干预,才能修复他们的心理创伤,纠正错误认知,修复人格,逐渐回归正常

  此外,施暴的学生往往也有很多心理问题,他们很可能也是上一轮欺凌的受害者。他们固然要接受法律惩罚同时深度心理干预也要及时跟上。否则,施暴者制造受害者,受害者变成更可怕的施暴者,这个恶性循环不斩断,所有孩子都会成为校园暴力的受害人。

  为了我们孩子的心身健康,希望每一个父母都能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避免我们的孩子成为受害者,甚至是施暴者。

  作者为广州日辉成瘾和心理治疗中心主任,华科大深圳研究院华和心理·成瘾医学研究所所长。曾在本公号发表文章:《青少年抑郁症治疗六大要点 》、《抑郁症治疗的几个技术难点》、《青少年心理疾病诊治谨防“泛双相化“》、《有持续暴食行为的“双相”如何治疗?》、《服抗抑郁药后出现躁狂,是不是药物惹的祸?》、《氯胺酮快速治疗抑郁症,没你想的那么简单》等。

  苹果手机用户专属赞赏二维码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特色内容 。本公号图片除注明外皆由张进所摄。文字、图片版权均为作者和公号所有,未经同意禁止商业应用。本公号投稿信箱:zhangjinduguo@163.com。

  ◀扫描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