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骏专栏】之六:如何改善抑郁症残留症状?|| 渡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王骏专栏】之六:如何改善抑郁症残留症状?|| 渡过

2022-04-18 10:37:18 作者:王骏 来源:渡过 阅读:载入中…

【王骏专栏】之六:如何改善抑郁症残留症状?|| 渡过

部分抑郁群体在药物和心理治疗后期的康复阶段,思维、记忆基本恢复,自杀想法打消,情绪好转,躯体障碍也基本消失,但精力不足的状态一直存在。有的患者上述症状甚至会持续很长时间,使其回归社会殊为不易。有的高中生难以长时间坚持上课,干脆休息,蜗居家里玩手机打游戏。精力不足,无法应付繁重的学业,但玩手机打游戏的精力还是有的。

如果把治疗抑郁症看作一场战斗,那么不妨尝试用下面的这些方法,或许会帮助患者消灭这些残留症状的“散兵游勇”。

1.  药物改善

精神病学期刊《Psychopathology》的一篇论文提出,即使达到临床治愈标准,依然还有 38% 的患者存在疲乏等现象。由于抑郁症存在多种发病机制,个体对药物的敏感程度不一,目前医学上还没有通用的方案,只能采用“试药”的方式,看哪几种药物能够最大程度的改善症状。

有的抑郁患者共病其他疾病,例如:甲状腺素缺乏与慢性疲劳的关联很大;肠道微生物对大脑和行为的重要影响,等等。这就需要进一步的生物学检查。

这里简单的提下DSM诊断的五轴法。第一轴查主要症状(除了人格障碍和精神发育),例如抑郁、神经症、精神分裂等;第二轴查人格障碍、精神发育与症状的关联和影响;第三轴查生理疾病,病理因素是否对症状的影响;第四轴从社会方面,包括婚恋、学业、职场、家庭等对症状的影响;第五轴是整体量表评估。这样形成一个完整的诊断体系。

首都医科大学教授王红星博士提出,大脑内和抑郁密切相关的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五羟色胺,这些递质的合成需要丰富的营养,需要一系列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参与。如果这方面缺乏,仅靠抑郁药物是不够的,要从多个环节来改善。比如用营养补充品,包括抗氧化剂保护神经细胞的线粒体功能。

另外,一部分精神类药物也会导致患者的乏力状态,甚至退缩在家里不动,大白天连窗帘都拉上,不见人不出门。这个可联系医生调整药物。

2.  行为激活

认知行为疗法的行为激活理念提出:只要是患者适合的,能令其产生愉快感、掌控感,对自己增加信心的积极生活方式、兴趣爱好或各种文艺体育活动,都可以尝试。专业的心理技术激活有:第一代行为疗法的肌肉放松、呼吸、正强化,以及催眠的积极影像等。

下面介绍几种艺术行为治疗。

插花

插花艺术通过对花卉的定格,表达一种意境,来体验生命的真实与灿烂。插花的过程,人是放松、安静的,时刻进入冥想和体验中,甚至进入道教所说的“天人合一”之境界。

在北京回龙观精神医院的艺术行为治疗中心,插花、陶艺、书画等艺术类创作,是患者康复训练的一种方式。通过这种训练,患者在康复期逐步提升自信,获得愉悦感和自我掌控能力,学会沟通交流,人际关系得到扩展。

插花作品,不一定要选用名贵的花材。路边的野花野草,花店淘汰的边角料,常见的水果、蔬菜,都能插出一件令人赏心悦目的优秀作品来。 

朗读

也称为诗歌疗法。朗读者在阅读风景类诗词的时候,脑海里面构建的是美丽的风景画面,,这种积极影像会逐步替代抑郁群体脑海中的消极、荒凉的场景。

有宗教信仰的朗读者诵读经文、祈祷词的时候,脑海中构建的是宗教描述的神圣景象,这也是积极影像。

持续的诵读能够带来充分的呼吸训练,也是改善抑郁的因素之一。朗读和演讲、读书会也是一种社交圈,通过这种方式可以逐步解除抑郁群体的防御封闭机制。

大声朗读对认知恢复是很有帮助的。有很多抑郁症患者学完东西马上就忘了,那么反复地朗读和联想,通过影像学刺激和声音刺激,大脑皮层就会始终处于活跃状态,能够弥补一部分因为抑郁丧失的注意力和记忆力[2]。

此外,养宠物、种花、休闲农庄、瑜伽、茶道等,也可以实现行为激活。如果有人实在想不起自己的兴趣爱好,可以把儿童时期的游戏统统找来玩一遍。玩的过程中会发现更多自己喜欢的东西。

从最简单的做起,一步步做自己喜欢的、舒适的、积极向上的事情,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3.  足够的光照

北欧几个国家,例如挪威、瑞典、芬兰等,是高福利国家,百姓的生活压力很小,却一直是抑郁症的高发地区,这和冬季漫长、日照时间短有很大关系。

对于具备一定季节性因素的抑郁群体,其所居住城市的光照不太充分,可以把客厅、卧室的灯具全部换成传统的白炽灯泡。甚至可以在白炽灯的照射下,戴上眼罩入眠。

4.   身体体质改善

许多抑郁患者的体质较差,缺乏锻炼,瘦弱,饮食不均衡、量少。从这个角度入手,可多方面补充营养,拒绝垃圾食品,对消化系统进一步调节;进行长期的体育运动锻炼和心理训练,例如正念疗法,也能有效地改善残留症状。

5.  调整家庭关系

许多青少年群体发病之前,在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和教育方面存在一系列矛盾。但由于抑郁症状存在,没力量对家长进行“抗争”,整个家庭处于相对的平衡。在治疗中后期,力量恢复,性情方面的矛盾开始凸显,家庭战争开始了。由于青少年缺乏独立生活能力,最后转成软对抗,玩手机,打游戏,不上课,不干家务。这种做法只会让家长们更恼火。有的家长甚至说:孩子三天两头跟我们吵架,这哪像是抑郁症?装病还差不多!

持续的家庭斗争导致后续药效不理想,睡眠饮食不正常,思维记忆精力都受影响。不但妨碍读书,甚至导致疾病复发。

因此,去除残留症状需注意家庭问题,必要时家庭治疗跟上。

6.  改善人格

有的患者身体非常难受的时候,求助和改变的愿望强烈。经过治疗,大部分症状缓解了,身体舒适了,就没有动力坚持身体与心理的训练,得过且过混日子。

有的患者病史非常长,等差不多快恢复的时候,周围的一切人事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反正自己跟不上了,动力不足,干脆不参与学业和工作。经常听到从精神病院出院的患者说:社会太残酷了,我情愿在里面呆一辈子。

有的患者同时有一定的人格障碍成分,对药物、心理技术的依从性较差,表面上听话,暗里并不配合。导致治疗后期效果不好。

这些情况,治疗者必须花费冗长的时间慢慢跟患者磨,帮助他们,最终让他们配合走下去。但由于该群体改变愿望低,治疗时间拖得长,开销大,最终成功率很低。

7.  改变“因病获益”

“因病获益”是精神分析流派提出的,该流派对人性的探索非常深刻。有的患者并不想这么快把病治好。

笔者早期遇到过一个学生患者,无论用药物还是心理,其症状一直改善不大。几年后偶遇到他的父母,他们说,很早夫妻就性格不合,早有离婚的打算,若不是孩子一直生病,早分了。从这个角度看,如果孩子的病好了,这个家庭就得解体。孩子的病对他是有存在价值的。

有的患者,可能之前做过一些违背道德良心的事情,认为自己不配拥有幸福和快乐,用各种方式来惩罚自己。比如去一些艰苦的地方,干有一定危险的工作,酗酒,堕落,类似自我流放。长期自罪自责,导致生病,患病后也没打算积极治疗,实在受不了才短暂求助。

我还遇到过一个案例:一位中学生夜晚骑车回来,把小区里一个单身老人撞倒,怕被讹诈,逃走了。后来他听说那个老人因为抢救不及时,残废瘫痪,他悔恨交加,又不敢说出来,最后在繁重学业和长期失眠自责下抑郁了。

这个心结,是在他持续咨询我近两年的情况下,对我完全信任后才说出来的。这样的患者是用常规的方式也无法治愈。其深层原因,在我刚入行的时期,削尖脑袋都想不出。 

总结:改善抑郁症残留症状的办法很多,大家可以反复尝试,选择适合自己的一种或多种方式,整合使用,或许会帮助您迈入更好的生活。

作者为一线执业心理咨询师,大学心理咨询老师

苹果手机用户赞赏二维码:

◀扫描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