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刀客虚谷:书香致远气自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刀客虚谷:书香致远气自华

2018-04-30 21:02:21 作者:刀客虚谷 阅读:载入中…

刀客虚谷:书香致远气自华

  在我还懵懂无知的儿时,时常会对着我家老屋大门发呆,门楣上撰刻着“耕读第”的黑漆牌匾,被时光侵染的斑斑驳驳,这是村庄里每户人家门楣上最常见牌匾,那个时候的我年幼无知自然是狗看星星一团黑,不认识上面写的是个啥。这块门楣牌匾静看我在流年时光中长大,在我与它的对望凝视中,我能感受到一股浓浓的书香气蕴。

  父亲告诉我上面写的是“耕读第”,农民的娃就要学会庄稼,不想种地就要好好读书,我求知的欲望是从这一刻开始的。

  上学后,在枯燥死记硬背中,在老师严厉的教鞭抽打下,一个个汉字,一段段章句嵌刻进我的脑海里。从此书成了我最为亲近的朋友,虽然它没有让我走进更高一级的学府,但我所储备文字足以让我看完一本长篇小说阅读成为我工作之余最大的爱好

  我常常以学习名义,在放学后来到山脚下的果园,在那棵杏树下看小说。我一共只上过九年学,在这九年的学生时光里,我的课外读物基本上是一成不变的,那就是小说。小说让我对未来充满期待,对远方充满向往,于是我踏入社会,在颠沛流离中品尝人生酸甜苦辣。在奋斗编剧自己的人生剧本,当我有一天发现我的人生是如此的多彩,并非我一直以为得那样灰暗时,我突然明白,那些和我擦肩而过陌生人亦或一见如故的朋友,海誓山盟恋人还是反目成仇兄弟。这些过往让我联想到电影里的桥段,小说里的跌宕沉伏,原来我一直都站在人生舞台中央,上演着自己戏剧般的故事

  准确的说应该更像一本书,书总是让人产生意想,让人回味来时走过的那段路。

  这是书的神奇之处,读书可以改变个人理想知识增加让人更加的自信,当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不觉中会沉侵在一章章神奇的文字行间,乐趣忘乎。

  宋太宗赵光义喜欢读书是出了名的,他命文臣李防等人编写一部规模宏大分类百科全书——《太平总类》。 这部书收集摘录了一千六百多种古籍的重要内容,分类归成五十五门,全书共一千卷,宋太宗赵光义规定自己每天至少要看两、三卷,一年内全部看完,遂更名为《太平御览》。

  宋太宗每天阅读三卷《太平御览》,学问十分渊博处理国家大事也十分得心应手。当时的大臣们见皇帝如此勤奋读书,也纷纷努力读书,所以当时读书的风气很盛,连平常不读书的宰相赵普,也孜孜不倦的阅读《论语》,有“半部论语天下”之谓,这就是“开卷有益”的典故由来

  我的职业是理发,我自己记不清我剪过多少人的头发,也没有计算过剪的头发长度是否可以绕这个星球一圈,这些都让我感觉枯燥而乏味

  书便成了我最好的调和剂,让我感觉无趣的、一成不变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我现在除了读书还尝试着开始写属于自己的书,虽然文字稚嫩叙述语言蹩脚,但却让我找到了活着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

  由于写小说的缘故,我时常会看这种各样的书,看的书多了,写作起来也能得心应手些。在书香里侵染的时间久了,写出的作品虽不能让人看了感觉才华横溢吧,好歹让自己看了还算满意,让别人看了说这娃写的还行。闲暇之余以文会友,也让我结识不少的良师益友,这也是广览群书带给我最大的收获

  正所谓“知书达理”,只有读书才能知书,知书方能达理,让人的境界更加高远,这让我想到苏轼的一首诗: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于是在这个读书日,我便以“书香致远气自华”为标题写下这段文字,而这也是我一直所追求的。

  ▋作者:刀客虚谷,原名金怀斌,主要从事小说和电影剧本创作

  猜你喜欢:

  叶广芩:但写真情并实境,任他埋没与流传

  周永进:我的生活,不知道该怎么认真

  梁实秋:书未必香,铜亦未必臭

  王蒙:读书与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