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对不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孩子,对不起

2018-05-02 16:46:53 作者:黄萍萍 阅读:载入中…

孩子,对不起

  面对别人的怒气,而原因其实并非你造成的;或者说纵使你有失误,对方的怒气也太过了。这种时候,你有什么感觉?又会在想些什么呢?

  若你已经为人父母,有否想过你失去耐心的时候,生气的时候,甚至暴怒的时候,孩子的心在感受着什么,又在想着什么呢?

  亲爱家长们,不要以为我这样问是想要责备父母。因为我身为一个两岁三个月大的孩子的妈妈,也明白照顾孩子的不易。人都是不完全的,孩子又是格外格外需要耐心和爱对待的,在这样的局面中,父母难免会有疏忽,难免会“误伤”孩子。

  五一假期的时候,我去一个离家较远的地方参加了一场婚礼。回到家后,本已有些疲惫。但是刷手机时看到草莓蛋糕卷,家中正好又有材料,于是想做来吃。但在打淡奶油的时候,因为我没有将奶油提前放进冰箱,以至于打发失败了。我的心情开始有些不明媚,但还是想要把草莓裹进蛋糕中。

  就在这时,我发现我的女儿正在用手指戳蛋糕,被我制止之后,她不开心了。又看到我手中的草莓,就嚷嚷着要吃草莓。我本来要挽救失败的蛋糕卷,但是她却在一旁一直闹着要吃,最后,我非常不耐烦地喝止她不让她碰任何东西

  等到蛋糕卷完成休息了一会儿,我的心情也开始有所舒缓。看着在一旁静静玩的孩子,我有些自责,便过去和她说话。

  她说:“我好喜欢——”转而顿住了,又用稚气的“不飘准”的普通话声音念起童谣来“高高山上一条藤,藤条藤上挂铜铃……”

  我被她逗乐了,同时也想到她的里面也是有一些情绪的。因为她最近时不时就爱说“我好——喜欢妈妈啊”,简直已经变成了口头禅,但刚才,她忽然说不下去了。

  “刚才妈妈生气了,是不是?”

  她点点头。

  “因为淡奶油没有打发成功,所以我有点烦躁。妈妈没有调节好情绪,也对麦麦(孩子的小名)生气了,对不起。”表达了我当时的情绪和状态,也向她解释了原因,表示道歉。

  她好像在想着什么。

  “妈妈生气的时候你会害怕对不对?”

  “嗯!”她委屈地说。

  ……

  过后,一起玩了会儿,她又开始说起了她的口头禅,“妈妈,我好——喜欢你啊!”

  晚上睡觉之前,我们都喜欢聊聊今天一天如何如何,去参加了婚礼,和谁,开不开心,以及自然也提到了今天我生气的事。

  “妈妈今天为什么生气呢?”我试着问她。

  “因为淡奶油没有打发成功。”她认真地说。

  我笑了起来,也笑自己因为这么小的事情发火,也笑她能够清楚地归因了。 

  听起来是一件非常小的事情,为什么我会提出来细细说呢?因为亲子关系,包括任何的关系,不都是由这些小事组成的吗?

  回到最开始的问题,当你面对他人的怒气,怒气的原因是因为他昨晚没睡好,因为她没讲清楚以至你没理解,因为他打游戏输了,因为她生理期……总之,基本不是你的原因,你会如何?

  有的人可能会极为委屈,甚至会晚上哭泣,觉得为什么自己总是被不公平对待;有的人会比之更愤怒,回击回去,事情没解决,关系更糟糕;有的人会非常害怕别人生气,以至于压抑自己,讨好他人……

  如果不是你的错,而你哭泣、暴怒、压抑,激发了你这些有些过度的情绪反应,那么这里面,是有很多很多小故事的。这些从小到大的小事里,情绪未曾受到过安抚,以至于有类似情境时,会全部涌出,被情绪淹没。

  所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之中,我们不能保证自己不会误待他们,更不能保证别人不会使他们的心受伤,但我们却可以去帮助他们识别别人的情绪,别人之所以如此的原因,帮助他们体验自己的情绪,学习合理表达需要。这样,才不会在心中积攒太多没被安抚/释放的情绪。

  如果我们错了,则对孩子说对不起,说清楚你生气的原因,你的情绪,你的反应让他们受了什么委屈。孩子的心非常非常柔软,也非常爱爸爸妈妈,他们会马上原谅的。同时,他们的负面情绪不会累积着,他们做错时,也将学会真心道歉,学会调节情绪是每个人自己的责任,亦学会理解他人。

  就父母而言,也不会因为对孩子生气,看到孩子可怜兮兮心软,无界限地去满足他的要求,到满足不了时又生气,进入这种让孩子觉得没有安全感循环

  最后,送大家一首小诗:

  他笑着,谈着,跟着你走,心里没有一点儿疑惑

  不要辜负他的信任引导他道正路,并且祝福他。

  He will follow you, laughing and talking,

  and not a doubt in his heart.

  Keep his trust,

  lead him straight and bless him.

  ——泰戈尔《祝福》

欢迎留言,给我们反馈。

  现在开放和本文相关的提问,如果你有有关恋爱交友夫妻关系的问题,并且愿意游老老在微信公众号公开作答的,欢迎提出。为了能回答得准确,提问请不要少于100字,提问主要内容请包括:

  1、事件发生了什么?)

  2、这个事件对你们关系上的影响

  3、你的期望

  我们不能保证接到提问就立即回复,但会尽快处理,公开回复。谢谢

  (为保护隐私,请勿使用实名提问)

  您的幸福

  我们的专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孩子,对不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