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对不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孩子,对不起

2017-12-09 11:52:55 作者:轻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婷婷回到家,已经是晚上六点多钟。

  她刚刚推开家门,妈妈就对她说:“快,时间不早了,赶紧洗手吃饭,我马上载你去练琴。”

孩子,对不起

  婷婷放下书包,抬起无神的大眼睛,对妈妈说:“我好累,今晚不练可以吗?”

  “不可以!”妈妈大着嗓门斩钉截铁地回答。

  婷婷低下头,眼眶有些发红。妈妈见状,火气就上来:“还要掉眼泪吗?文化课没办法学好,考特长生就是你唯一的选择。”

  “我也不喜欢弹琴。”婷婷低着头回了一句。

  妈妈更生气了:“那你喜欢什么?你能喜欢什么?你学啥都学不好,你有什么资格跟我谈选择。”

  婷婷不作声,两滴泪水终于冲出眼眶,顺着她的脸颊流了下来。她下意识咬咬牙,擦了擦眼泪,低下头吃饭。

  其实,中考时,婷婷就跟妈妈说过想读职业中学的打算,但被妈妈劈头盖脑骂了一顿,婷婷记得妈妈当时几乎是捶胸顿足地哭着骂她:“我怎么就生了你这么一个没志气,不长进,笨头笨脑的女儿?你考职业中学,你是想给我们涂黑脸呀!我告诉你,不管你怎么拼,也要考上高中,考上大学本科。”婷婷别有选择,只能听从妈妈的安排。后来虽然没考上重点中学,但也勉强进了一所普通高中。不过婷婷学得很吃力,尤其是面对数学,总是很难考出好成绩,经常出现不及格的情形。对此,妈妈除了生气、伤心和责骂外,还给婷婷做出了考特长生的规划。这么一弄,婷婷更苦了,因为高中课业本来就多,婷婷学得慢,现在又要挤出时间去练琴,婷婷焦头烂额的。

  妈妈的强势和自己力不从心,让婷婷变得更加自卑、胆小。她在学校几乎不跟其他同学交流,只是听课,写作业,回家后,父母不问话,她也不开口。一个学期后,她开始失眠,并且饭量也有所减少。但妈妈似乎没有察觉,当看见她精神不振时,或者责骂她,或者给她鼓气,让她坚持。婷婷啥也不说,啥也不回应。她的脑子无法自制地盘旋着一种想法:“做人太累。”

  婷婷的妈妈是一个基层单位的主管,做事风风火火说一不二,在单位如此,在家里也如此,一派女强人的样子。婷婷自小就在妈妈的强训中长大,几乎没有自己自由活动的时间,或许是管得太紧,反而抑制了成长。婷婷不管是身体还是脑力,都没有长成妈妈欢喜的模样。

  由于过份劳累,婷婷虽然不得已跟随妈妈到老师家里学琴,但精神疲惫,怎么也学不好,一个小时很快过去,她几个音符还弹不好。

  结束的时候,老师将婷婷的妈妈拉到一边,劝她放弃让婷婷考特长生的打算,说婷婷缺乏音乐天赋,很难学好,更难取胜。婷婷的妈妈急了,一把拉住老师,恳求老师再用心帮帮忙,因为婷婷幼儿及小学前三年一直学琴,后来因为不喜欢,作业太多才搁下,如今为了高考,不得不继续。婷婷的妈妈反复强调婷婷还是有基础,可以慢点学,因为她才高一,距离高考还有将近二年的时间。老师同情地看着婷婷,最后叹了一口气,答应了婷婷的妈妈。

  从老师家回来的路上,婷婷的妈妈一边驾车一边喋喋不休责骂婷婷:“你能不能用点心?能不能学聪明点?我付出不菲的费用给老师,还得恳求她接受。你说你多没用?……”

  婷婷一直不吭声,任凭妈妈责骂。回到家,婷婷走进自己的卧室,打开书包,拿出作业本,她还有很多的作业没做,饭后挤出一小时的时间去学琴,让本来就慢节奏的婷婷不胜重负,常常要到凌晨才能上床睡觉。刚刚老师的话及妈妈的责骂让婷婷再也写不下作业,她的脑子里莫名其妙总闪现妈妈以前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我怎么这么倒霉,生了这么笨的你……”她的眼泪又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她在一张稿纸上默默地、一次次地涂写着一句话:若是没有我,妈妈该会再生一个聪明的吧?写着写着,她突然一把撕下稿纸,揉成一团丢进垃圾桶,拿了一张新的稿纸,端端正正写下:妈妈,我走了,您重新生一个聪明的孩子吧。对不起,这么些年,让您花了太多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我很想努力,也一直努力按着您的要求去做,可我做不到,我是一个笨孩子,我这一生注定让您失望,给您抹黑。我真的太累了,我觉得我撑不下去,我很怕看到后面更大的失败和您更大的失望和伤心。我走了,爸爸,您总是那么忙,今晚又没有回家吃饭,您要保重身体,好好的!婷婷搁下笔,一滴眼泪无声无息落到摊开的纸上,她看了一眼,平静地站起来,走到衣橱前,拿出自己最喜欢的一条连衣裙,穿上,再走到镜子前端详了一会。慢慢地推开窗,像一只蝴蝶般飞了下去。

  当楼下响起惊呼,人声越来越嘈杂,婷婷的妈妈忽然意识到什么,冲到婷婷的房间看了一眼,发疯似地下楼,她瘫倒在一滩鲜血前面,嚎啕大哭,边哭边说:孩子,对不起,对不起……

  而此刻的婷婷,再也听不到妈妈的哭声和后悔的声音……作为孩子,不该如此柔软,但作为家长,更不该将自己的要求强加给孩子,更不能总是打击孩子,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有不同的成长期和不同的成长的样子,尊重孩子,才是对孩子最真挚的爱。

  悲剧已无可挽回地发生,但愿能给在生的人一丝丝启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孩子,对不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