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帝国一下就吸引了我,正是因为自己目前也在医院里面扎田野。不得不说,这篇《医院》算是我理解的科幻现实了。
从最开始杨伟住院就觉察出现实和科幻胶合在一起,各个随时死去的人和各个冷漠的医生,正是大部分情况下医院的常态。从最早的陪诊女服务员小时就在医院的环境长大,与医院相依为命,似乎也是市场或者社会生活代表人物,与医疗紧紧相偎,密不可分。正是由于此,医院里也可以给他开后门走捷径。加号、排队、做检查等又是非常现实非常日常的就医行为,放在这篇小说中,描述得也不显乏味,反而因为不同的小插曲显得精彩,让人颇注意起这些小细节。最后杨伟排队成习,到哪里都想着插到队伍的最后一个,等待排队。直到“海那边”等待面见“圣上”时亦是如此。这对于很多不排队的国人来说倒也是不错的反讽。同时也是证明了到哪里资源都是紧张样子。排队就是无处不在。也正是这些不断出现的小细节吸引我。
后来出现的宇宙一开始以为会让人反感,后来发现远远没有。走进了附体的世界,不知真假也让人感受到身体疾患逐渐转移到精神疾患,而精神疾患通过身体疾患的手术来解决也更是穿越了身心的两元体验,看不到的物和看得到的物似乎让人感觉医生的世界和我们的存在很大差别。他们将可见的不可见的均作为可见的“病”使用可见的“药”来对待,然而真正的致病原因永远处于未知。这也似乎是我在观察基因检测问题体会到的。
最精彩的还是在整部小说中一直存在的二者对话!很精彩!一方是医院,一方是患者,两种声音一直对话。知道患者自己变成了医院的话语,附体变成了患者或者另一第三方的声音。这种交织让读者一直处于两种或者三种视角中,维度较多,相对来说也不显得单调乏味,让人忘记世界的多维度性。所以,真的很赞这本,应该是近期最佳了。感谢学姐分享让我看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