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追求高品质生活方式的艺术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追求高品质生活方式的艺术家

2018-05-05 15:24:26 作者:谢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追求高品质生活方式的艺术家

  2月28日一早醒来,打开大学同学微信群,赫然看见了一条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管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中国视窗在醒目版面上发布的专题报道书画名家彭开天艺术赏析》。文本用图文并茂形式,刊发了彭开天撰写的《寻觅虎的精神》一文,全面系统介绍了江西国画名家彭开天的艺术人生和国画作品。野生动物系列,尤其是他擅长的表现老虎的作品。

  画虎是中国传统人们喜闻乐见的一种绘画题材全国喜好画虎的艺术名家不少。其令尊大人友善就是一位画虎高手。彭友善 (1911.7-1997),字至斋,号超真,别号虎癖居士。现代画家美术教育家。江西师范大学教授少年时曾师从刘海粟、潘天寿等。早在70-80年代就享誉海内外画坛。然而,彭开天画的老虎继承和发展了其父的画虎技法,他画的虎来自于自然生态之中,2015年暑期,彭开天去了肯尼亚马赛马拉等6个国际著名生动保护区,对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区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摄影和考察。他画的虎具有虎虎生威的本性和气质。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画虎,因为我爱虎。我对虎爱之深,所以我画虎痴之切。我画虎的过程,也是我苦苦寻觅虎的精神的过程”。

  “ 虎的精神是什么?是正义化身力量的化身、勇气的化身、智慧的化身,是一种大气磅礴一往无前、知难而进、舍我其谁的气慨”。当代不少名家画的老虎仅仅满足于形似。“这些虎越来越不象虎,因为这些虎都是在动物园或野生动物园拍摄,有的圈养已数代,它们与真正意义上的虎己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真正虎的精神在它们身上已综跡难存。我发现越来越多的画虎之作患上了"僅毛而失貌,貌似而神离"之症,正是对图片资料过于依赖之故,不得不发人深省”。

  今天彭开天的艺术成就是他不懈追求顽强奋斗、不断挑战自我的结果作为他的大学同窗挚友,我与微信群里同学一道,由衷的为他点赞和祝福

  如果说上述成就是彭开天艺术人生的一次总结和汇报的话,那么在过去的一年里,他还完成了另一项鲜为人知家族建设工程。购置、装修新居。经过他的近大半年的操持、筹划、设计组织施工已圆满完成别墅装修并于去年11月份一大家子十几口人乔迁入住。实现父母生前希望四代同堂的夙愿。

  别墅位于南昌省府新区,联泰棕榈庄园,购置并入住的大都是名校教授或企业成功人士。地块咫尺十里赣江绝对风光,前湖生态圈举步直达。渔舟湾湿地公园、卧龙山森林公园、中国傩园、月季园等形态各异园林。作为国家重点辅惠的有突出贡献的成功人士,彭氏父子一家当之无愧地应当享受这份尊贵

  今年春节,老同学得知我在南昌过年,便热情邀请我们去玩。我和老伴即刻来到他的新家拜访。

  这栋气派的大型别墅,引起了我们浓厚兴趣。我们到达后没有坐下,而是直奔主题,参观内部装修和陈设。彭开天耐心细致地一一作了介绍和讲解。他告诉我们:别墅主体房有5层加上地下室顶楼共7层,除四兄弟姐妹每人的卧室,其余皆作为公共活动区域,有客厅、茶餐厅书房、画室、娱乐室、车库等。公共区域显得很宽敞,装修部分采用中式传统仿古风格,部分为西式或混搭式。生活起居方式是有分有合,集中用膳,以铃声通知全家人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聊。如有事需要商量,只要按响门铃,大家即刻召之即来,大事小情及时通报,互帮互助。画室有好几处且毗邻,便于相互切磋交流探讨。儿女们几乎都在海外。这明显是一个抱团取暖的新型养老方式。有几间客房是为孩子们预留的,他们都约好过年一道携孙辈回国探亲,那一定是一幅热闹非凡其乐融融的大家族欢聚场面

  我们首先参观了开天的画室,典雅明亮,超大尺寸的画案上,摆放着文房四宝,象是刚有人在此作过画,碟盘里的墨汁芳香四溢。仿古式的笔架上一字排开挂了十几支大小不同毛笔。正面玻璃书橱直通天顶,里面摆满了各种古书今卷。

  “啊!这些鸡画的真好”,老伴的惊叹声把我们的视线拉到了经过软板处理过的墙上。板墙上有好几幅用大头针钉好的国画作品,除了几幅老虎的画面,确有4张画鸡的作品,或许因为老伴属鸡,今年又恰逢本命年,所以对鸡特别敏感。“喜欢你就挑一张拿去”,彭开天的慷慨赠予让老伴喜出望外

  在客厅,彭开天特别为我们介绍了摆放在装饰厨里的英国宫廷御用咖啡瓷具等世界各国珍贵工艺器皿、艺术品。这些都是他出国艺术交流访问、旅游期间赠予或在艺术品市场淘来的。类似文物还有汉代画像砖、青铜器、非洲木雕、壁挂、红木家具宝贝。他告诉我们:“为了谋得某件喜爱的珍品,往往不惜花大价钱购得”。

  随后我们乘电梯来到顶层阳台。仿佛进入一个人花园。凉棚下面摆放着一张大方桌和长椅。后面是各种绿色植被,葡萄架上爬满了藤蔓,人工草皮绿草茵茵,花卉、盆景点缀其中,好一派田园风光。夏季一家人在此乘凉或者几个好友喝茶聊天,是何等地惬意逍遥

  参观完后,我们回到了小客厅,主人早就砌好了上等好茶。宾主落座后,彭开天就谈起了这次装修的感触:“装修和画画一样要找准定位,一味的砸钱,追求豪华富丽堂皇、高档奢侈,这不是我们的作风。我们要的就是一份恬静清新安逸的生活环境有利于看书、思考、画画,勿太多的干扰,仅此而已。现在看起来已经达到了当初的设想。”看得出来,彭开天对待装修,如同对待艺术创作一样,用心经营一丝不苟,处处体现艺术家特有的格调情趣

  面对如此高品质的生活条件和环境,我们在羡慕的同时,更多的是崇敬和佩服。我们敬仰的是他对生活的积极态度以及追求物质和精神完美结合理想境界旺盛创造欲望、昂扬的斗志和无穷的力量。

  我们切身体验过新居装修的经历感受,可以用一句南昌方言概括,起码要脱一层皮,掉一身肉。装修一套普通住宅尚且如此不易,何况装修这栋五层楼的别墅。更难以置信的是,在此期间,他还协助省美协、江西师大在南昌贤士艺术馆成功举办了“书画世家春满园”彭友善、吴惠生及其子女书画作品展。

  作为长子,他一方面主动承担起房屋的装修任务,另一方面他还精心照料着多病近九旬的母亲。去年年底,母亲仙逝,她老人家是在享受了一家团聚后,带着满足和放心安离去的。彭开天深情地说:“之所以急着装修和迁徙,就是想让母亲大人亲眼看到一家人团聚生活的幸福场景。”这份孝子拳拳之心。让人敬重和感动

  彭开天也是快奔七十的老人了,所有这些事无巨细责任重大,他都要亲力亲为,义不容辞。这是需要何等坚韧意志毅力能力担当的。面对家庭生活与艺术事业的双重压力,他坚强勇敢地默默承担,淡定从容的积极应对。这也许就是他寻觅到老虎精神的具体体现:“一往无前、知难而进、舍我其谁。”当大家了解到一个人成功后面这些可歌可泣鲜活故事后,你一定会从中悟出那份人生的哲理:高品质的生活方式是靠智慧和双手建立起来,名人普通人概不例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