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功的人生,一定是好人生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成功的人生,一定是好人生吗

2022-04-23 03:02:35 作者:韩大爷的杂货铺 来源:韩大爷的杂货铺 阅读:载入中…

成功的人生,一定是好人生吗

  文/韩大爷的杂货铺

  1.

  有读者朋友问我:你觉得,成功的人生,一定是好人生吗?(这里的成功,指的就是世俗意义上的成功)

  这问题我们乍看上去,很容易得出结论:当然嘛,成功还不好么,甭谈什么理想情怀,我就是俗人一个。

  不着急下结论,因为我们人是有惰性的,这种惰性在思维层面上的表现就是:越是面对复杂的对象,越倾向于简单粗暴地下结论,因为做多方面分析、衡量,太累了。

  这就使简单粗暴之下得出的结论很容易出问题。但个个都这么懒,个个就都容易得出这样失准的结论,最终一传十十传百,众口铄金,歪理也成真理了。

  就以下面这个问题来举例:

  给钱多的工作,一定是好工作么?

  这个问题也很容易下出一刀切的结论:对呀,老子工作就是要赚钱。

  然而工作和人生一样,都是复杂的研究对象,需要考量的因素很多。

  假如一份工作给你两万月薪,你觉得好;但有没有可能,你的任务是每天在强辐射下裸露式作业,最终赚来的钱转手全送给医院了?这时候我们会发现:工作的客观环境也是要考虑进去的。

  假如一份工作给你两万月薪,你觉得好;但有没有可能,内部人际关系极其混乱,权力斗争此起彼伏,公司政治能把你逼出抑郁症来,最终赚来的钱都拿去随份子和抢救自杀的你了。这时我们会发现,工作的人文环境也是要考虑进去的。

  2.

  假如一位大学生,第一份工作公司给他开五千块一月,你觉得好,刚出校门这就不少了。但有没有可能,他就此被拴住,薪水常年不涨,有时还跌,十年后等他同学月收入都以万计,他的公司都破产了。更要命的是多年以来没学到啥本事,跳槽到哪里都得从头来过……这时我们会发现:发展前景及平台给个人能带来的增长性也是要考虑的。

  假如甲每月赚八千,乙每月赚一万,你说,乙的工作比甲好。但有没有可能,乙的工作内容对他而言,既不喜欢,也不擅长,且毫无意义感成就感,找不到自身与这个世界的联结,每天就像机器一样流水作业,一想到打卡,上吊的心都有了;而甲一干起活来都能忘了时间,人家是把爱好当工资领,上班路上都哼着歌。这时我们会发现:兴趣和意义感,也是要考虑的。

  再退一万步讲,假如甲每月赚八千,每天早九点上班晚九点下班,而乙每月赚一万,早九点上班,晚六点就下班了。这时候我们总可以说乙的工作一定比甲好了吧?

  别着急,不一定。有没有可能,甲每天的工作时间就是早九晚九,且下午三点以后就没什么操心事了。而乙看似是六点钟就可以回家,但他回去后动不动就被要求交这个交那个,陪老婆看电影还要构思下一个方案,吃饭时要想工作,做梦时都巴不得在梦里忙一会,实际的工作时长快赶上甲的两三倍了。这时我们发现:实际的精力投入量及工作对生活的入侵程度,也是要考虑的。

  你看,连区区“工作好坏判断”都需要这么多角度的衡量,你发现对于一份工作来讲,钱真的不是事儿,或者太不是唯一的参考标准了。

  那我们怎么可能有底气简单粗暴地说:成功的人生,就一定是好人生呢?

  3.

  那到底什么样的人生算是好人生,难道就没有个简化的算法与衡量标准?

  有的,但绝不完全等同于世俗意义上的成功。

  起码依我个人来看,再怎么简化,也只能简化成以下这个公式,即:

  好的人生=成功度x消化成功的能力

  注意,这是一则乘法,成功度如果是5,消化成功能力如果也是5,那么总值为25.

  如果成功度是25,但消化成功的能力是0,那再怎么成功也没意义,总值还是0.

  成功度就按照我们最世俗的成功概念去理解即可,多金程度啦,事业的成就大小啦,距离人生巅峰远近啦等等;那什么是消化成功的能力呢?

  消化成功的能力,即为依靠精神、态度、思想将成功转化成幸福感的效率,转化效率越大,那就可以说这个人消化成功的能力越强。

  举个例子:

  一位富豪,在事业上志得意满,家里恨不得堆起金山银山,买了一辆又一辆的车,玩了一个又一个的姑娘或小伙,今天到家的文玩,明天就束之高阁,生病吃最好的药,恨不得拿千年人参泡茶喝,但没有体会到可持续的快乐,而是永恒的焦虑与匮乏,他说:我这辈子,除了幸福,什么都有了。

  这是一种典型的高成功度、低消化成功能力的案例,两相一乘,总分还是不高的。

  4.

  我的姥爷(同外公),从大饥荒的年代走过来,一生清贫简朴,虽因尽职尽责,连任过五届村支书,但为官清如水,月薪没超过3000过,退休后给工厂打更,五六十岁的时候还要干点体力活。

  如果单从成功度来看,他分值太低了。但他却幸福得很,沾枕头就睡着,你问他啥是焦虑或此生遗憾几何?他一口小酒下肚,发自肺腑地来一句:反正我感觉我挺快乐。

  为啥呢,消化成功的能力高。物欲方面,由于阀值控制的低,所以一辈子知足常乐。精神方面,真心信仰为人民服务,读得最多的文字,是《党的生活》,土墙都是用人民日报糊的。给厂子打更一天工资70块,日结,日光,恰好够换几斤熟食几块豆腐几两好酒,有剩下的就攒着,攒来的钱最终换成车票,去躺天安门合个影,回来继续干不需要操心搞关系,且生理上早已适应了的体力活。

  所以,最终比较起来,要问那位大富豪与我姥爷相比,谁的人生更好?哪怕保守地讲,我可能都会觉得:真差不多。

  5.

  “好的人生=成功度x消化成功的能力”,这个公式,纵向去比,更见科学性,毕竟横向比的话有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的嫌疑。

  举一个朋友的例子吧。

  这位朋友虽然是女孩,但一不小心,被家里给“穷养”了,她直到毕业三年后都觉得这辈子注定买不起房,毕竟工资落到手里才三千多。

  没房就只能租,但与我们不同,我们觉得租的房子毕竟也不是自己的,懒得打理,弄得要么像军营简单,要么乱得像鸡窝,总想着等哪天攒够钱买了房再好好收拾。但她真的是太会过了,心想既然一辈子也买不到房,就干脆住在哪里,就把哪里当家吧,偶尔换个地方租房子,也就当搬家了。于是,那哪里是房子啊,被她拾掇得跟城堡似的。

  最终,家里原来很有钱,结婚时候给了她一套房当嫁妆,她也没有多开心,因为在她那里,有房没房,早就一样了。

  我的这位朋友是消化成功能力超高的人,对生活的态度好成这个样子,人生想坏都不可能的。

  一个人如果把租房的生活就过成了买房,那房事就绊不住他。

  一个人如果把坏牌当好牌用心打,享受过程的快乐,那牌局左右都是输,但他比愁眉苦脸地打,要收获多得多。

  为啥劝年轻人千万别焦虑呢,因为这是最不明智的玩法:不光对成功度毫无增益,你还顺手把成功消化能力磨耗在路上了。

  我们也由此看到了读书的意义,或者说改良生活态度甚至是提高精神修为的必要性。这些事看起来很虚,是因为他们似乎对提升成功度没啥作用,但你要知道:它们提升的,是你消化成功的能力值。

  一个读书人的最高境界是最终能把自己给骗了。这个骗是中性词,而非贬意,且是真的能骗过去。消化成功的能力值若是真达到了”以中有足乐者“,放心,在他个人感受那里,人生的幸福感是非常高的。

  6.

  最后我们再来看一眼这个公式——美好人生=成功度x消化成功的能力。

  它给我们什么启发呢?

  注意,成功度有很多不确定性在里面,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正常努努力而已,剩下的还得看天。

  但消化成功的能力,却是可以培养,可以锻炼,可以习得。

  斯多葛控制二分法告诉我们:在生活中,有些事情你是能控制的,有些事情你是控制不了的,而你应该只关注你能控制的东西。

  我想明智的生活法其实就是一种包围策略吧:将消化成功的能力开到最大,日日为成功度作自己能做的正常努力,剩下的交给天即可。

  如此这般,天好,我加倍丰收;天坏,也无妨,因为起码春夏播种与耕耘时,老子是快乐的,且在正常奋斗时,内心很平和。

  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