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河月明》中燕王朱棣与燕王妃徐妙云有一段对话颇具玩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山河月明》中燕王朱棣与燕王妃徐妙云有一段对话颇具玩味

2022-04-20 14:39:30 作者:惜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山河月明》中燕王朱棣与燕王妃徐妙云有一段对话颇具玩味。

  朝廷制度,亲王嫡长子10岁的时候,便要按照惯例册封为世子,而燕王朱棣的嫡长子朱高炽今年刚好10岁,于是朱棣跑去和王妃商量此事。

《山河月明》中燕王朱棣与燕王妃徐妙云有一段对话颇具玩味

  只见燕王说道:王妃,朝廷的制度,亲王的长子,10岁便要升为世子,高炽今年已经10岁了。

  燕王说完,便看着燕王妃,王妃没有顺着燕王朱棣的话,而是反问了一句:殿下,什么意思?

  燕王没有想到王妃会反问他一句,眼珠在眼眶里上下打转,试探性地问道:王妃觉得,高炽他,行吗?

  王妃没有说话,只是眼神盯着燕王朱棣,看得燕王朱棣心里有些发毛,于是接着说道:王妃,咱们北平啊,是个边关要塞,这个燕王其实就是个带兵打仗的王爷。

  高枳身子骨这么差,高煦虽然顽皮了一点,但是他是三个孩子里面最像本王的。

  王妃反驳道:殿下当年在大本堂时虽然也经常受罚,但大都是因为逃课,而不是像高煦这样连书都背不出来。

  再说,若是世子之位是要比谁更加英武,那陛下要是觉得殿下比太子殿下更加英武,难道太子殿下还要给殿下让位不成?

  王妃此话一出,燕王顿感后背发凉,只好发笑着说道:王妃,本王逗你玩呢,跟你开个玩笑而已。

  王妃神情严肃地看着燕王:殿下这个玩笑一点都不好笑,有些事情殿下是想都不能去想的。

  燕王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拉着王妃的手说了一句:本王,记住了。

  @青柠檬剧社 有话说:燕王朱棣说的第一句话,其实只说了半句,还有半句没有说完。

  如果燕王内心属意高炽,那他就应该说高枳今年刚好10岁,我这就上表奏请立高炽为世子。

  可是燕王没有说完,之所以留了半句话,就是想看看燕王妃的态度,本意是想借王妃之口说出另立世子的想法。

  但让燕王没有想到的是王妃并没有顺着他的话往下说,而是反问了他一句,很显然,燕王有些始料未及,于是便进一步试探王妃,把皮球又踢给了王妃。

  王妃没有接话,但燕王此话一出,王妃就已经看出了燕王的小心思,看出燕王想要另立世子的打算,王妃没有回答是因为这个问题不应该由她来回答。

  到底要不要立高炽为世子,不是她说了算,也不是燕王说了算,而是由朝廷的制度说了算,燕王此时已经在危险的边缘疯狂地试探。

  接下来,燕王为了打消王妃的顾虑,说燕王是戍边打仗的王爷,高炽身子骨差不适合带兵打仗,自己更看好高煦。

  王妃见燕王还心存幻想,也就把话直接挑明,说他如果想立高煦为世子,不仅于礼不合,更是犯了大忌,言下之意就是说燕王有了不臣之心。

  燕王见自己的心思被王妃戳破,表面上嬉皮笑脸,其实内心已经慌得不行,燕王妃只好再次提醒燕王,让他不要忘记了自己的身份,有些事情是想都不能想的。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王妃此话说完,燕王朱棣的眼神会有一丝杀气,因为王妃将他内心深处的欲望赤裸裸给点了出来。

  燕王朱棣此时到底有没有不臣之心,私以为此时的燕王内心深处还是有一点小小的悸动,这份小小的悸动源自于他对绝对权力的渴望。

  空印案,胡惟庸案,燕王身为锦衣卫指挥使,可以不按朝廷制度,随意缉拿文武百官,只对朱元璋一个人负责,从那个时候起,燕王就已经尝到了权力的甜头。

  后来燕王就番,亲率5000精兵纵横漠北数月,一战成名将北平众将收于麾下,又养姚广孝为幕僚,为其出谋划策,种种迹象都表面燕王朱棣并不是表面上看上去那样的恭顺。

  就拿立世子这件事情来说,根本就不是燕王想立谁为世子就可以立谁为世子,而是由朝廷的制度确立,燕王的想法是对朝廷制度的挑战,在朱元璋的眼中,这就是藏有谋逆之心,所以燕王妃才会将他的心思戳破,让他想都不要想,以免引火烧身,前功尽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