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东南风·西北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东南风·西北雨

2022-04-20 10:36:32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作文之友 阅读:载入中…

东南风·西北雨

  东南风,温暖湿润,以东南风的姿态与责任继续存活。

  西北雨,寒冷干燥,以西北雨的粗放与轮廓继续张扬。

  东南风·西北雨,一个人的气象志。

  ——题记

  “一拒收任何人的钱财,超级大国朋友例外;二赶快收殓,埋掉,拉倒;三不做任何关于纪念的事;四损着别人牙眼,却主张宽容……”我想这是大多数中国人无法忘却的鲁迅先生临终遗言。他是怎么死的?累死的?病死的?不,他的人有如东南风一样温暖了那些在黑暗中冰冷的心,他的笔有如西北雨一样猛烈抨击了封建礼教的丑陋;他如一阵东南风,一阵西北雨,在中国几千年的文化渣滓面前消耗了毕生精力,然后转身离去,却以一种鲜活的姿态活在了国人的心中。

  东南风·西北雨,鲁迅的气象志。他完善地注释了诗人里尔根“挺住就是一切。”也印证了罗曼罗兰的“每一次创伤是进步的表现”。

  同样的挣扎发生在荷兰的一个小镇里。

  梵高。呼出这个名字的人一定是被葵花的火焰灼烧得疼痛而又幸福。

  他面对着画布时,是一阵东南风,具有无比善良,纯真柔情的圣徒。单纯如风,是他面对面布的态度,纯金般的生命就此在风中燃烧。画作的明亮源自于他自身的明亮,表达才是一切。

  然而西北雨如影随行。爱情上的失败,事业的打击。用生命完成的画被认为是可笑的涂鸦。他空前强化了悲惨的境遇,并以此收获绝望,努力从自身探索幸福的出口。画,是他情感的救赎,是他爱欲的出口。他的画布上的色彩,生命中的西北雨挟裹着他,他的灵魂不断破碎下去,但他绝不撤退。

  东南风·西北雨,梵高的气象志。他恪守了他“隐士具有的某种本质” ,他战胜了“西北雨”。向日葵高昂高贵的头颅,在东南风、西北雨中热情骄傲的绽放。

  东南风承载着高贵灵魂的一切。西北雨淋湿了粗鄙灵魂的一切。它们静静来,洗礼尘间的不堪,吞咽人间的巨大灾难,慰藉着不屈的灵魂。它们永不停息,汇 流入我们纵横交错,密如蛛网的血脉中,以另一种美丽的姿态继续不舍昼夜地雕刻灵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东南风·西北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