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心底还爱着什么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心底还爱着什么吗?

2022-04-23 03:31:12 作者:yufannuo 来源:于凡诺说 阅读:载入中…

你心底还爱着什么吗?

  有一个朋友问我,有一阵子突然从心里感到很无助,怎么办?

  文/于凡诺

  有一个朋友问我,有一阵子突然从心里感到很无助,怎么办?

  我问,具体一点。

  她想了想说:

  比如,一开始,是无论工作、事业还是生活中遇见了挫折,莫名其妙地总是会回到并加倍放大到自己身上,渐渐地就自己对自己没有了耐心,慢慢地就失去了信心,整个人生浸入了一种灰蒙蒙的色彩。渐渐地,即使在夜梦中,也越来越频繁地总是做着一种类似的游离的梦,一颗灵魂漂在一条昏黄暗淡的小路上,机械而麻木地走着。

  当然,这一切,直接触发或许源自一场天翻地覆的抢救。那一天,身旁一个好友心梗塞急救进了医院,然而因为病情过于严重很快就撒手人寰。目睹了这一切之后,自己所有悲剧的事情一起涌现出来,瞬间塞满自己内心底,硬硬的憋闷住说不出任何话来。

  也就在那一瞬间,才终于有所领悟,才最终明白岁月的真相。在注定的死神面前,抗争似乎是徒劳的。

  或许,再往前追溯一点,也许十六岁前,还真有许多梦想。可是自从十六岁那年过早离开家园,入读中专,十九岁进入社会,至少完全改变了她以后的人生轨迹。她的事业、工作、爱情、生活全部都受了影响,甚至就是在那时候开始,处于失控状态。即使拼命地在挣扎和努力,似乎都是杯水车薪,无能为力。

  而这,必须是在越长越大,忽然有一天,才明白原来即使你自己的生活,很多时候,很多地方,很多事情,其实你都完全没有能力去掌握去改变。一个人就像一辆笨重的脱轨的列车,从此一直都在拼命向深不见底的谷底滑去。

  在那一瞬间,你才发现,甚至只是你想变好、你想善待、你想平平稳稳或者安安静静,或许都已经只是一种可望不可即的奢念。

  自此之后,魂灵总是觉得乏力,接着就是心灵空虚。而且这种空虚已经是一种彻底地空洞,空无一物,令人窒息。

  停了半响,我问,那么你心底还牵挂着什么事情吗?

  换句话说,就是你心底还爱着什么吗?

  她叹了一口气。

  她说,就是一直还想着自己的孩子。觉得太可怜了。

  想自己这一辈许多作为很要强的一代人,许多家庭都一样,在这个庞大的城市群落里,风里来雨里去,每日里早出晚归。最终,却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时钟在某个时刻停摆了。

  具体地就像自己,因为房子,也因为没有老人能真正过来照顾,孩子从小就只好一直在自己的父母身边生活。

  而很久很久没回家的自己,一回家跟孩子玩几圈,两岁多点的小孩,在短短的几天里,就一直频繁地呼喊妈妈,直叫的人心酸泪涌伤情。

  “妈妈,脱鞋。”

  “妈妈,坐下。”

  “妈妈,爬。”

  “妈妈,找东西。”

  “妈妈,积木。”

  “妈妈,故事。”

  “妈妈,蜘蛛。”

  “蚊子,走开。”

  “妈妈,小西红柿。”

  “妈妈,有刺。”

  ……

  几天里,两岁孩子最简单的话,自己一走,无论多远,这些最简单的词句带着孩子纯真的童稚气息,悄无声息的都刻进了自己的脑海中。她边说着,嘴角不断地抽噎起来。

  我问,现在你希望自己做点什么吗?

  她叹了口气。

  先拿下几个过硬的证,再找个好工作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