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网络营销不懂《我不是药神》市场营销之道,你就真的OUT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做网络营销不懂《我不是药神》市场营销之道,你就真的OUT了!

2018-07-13 20:26:39 作者:夜郎小王子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近一部非常火的算是经典之作电影—《我不是药神》,主要由徐峥、周一围、王传君等一同主演上映的,影片讲述了神油店老板程勇从一个连房租都交不起的男性保健品商贩,从一位不速之客的意外到访,打破了神油店老板程勇法人平凡人生,收获巨额利润的他,生活剧烈变化,被病患者冠名为“药神”的称号,一跃成为印度仿制药“格列宁”的独家代理故事。但是,一场关于救赎的拉锯战也在波涛暗涌中慢慢展开。剧情情节风格不一,一半荒诞中带一丝黑色幽默,一半切实写真非常沉重。故事代入感非常强,从一首耳濡目染的印度神曲《新娘嫁人了新郎不是我》开始,很自然的把观众带入到“神油”的世界,然后随着视觉的切换,身临其境的跟着程勇一起遭遇各种哭笑皆非的种种,可能因为白血病人与我们生活相距较远吧,荧屏中大部分看不到病痛在他们身上体现,在剧中虽然用了无数的幽默文案,但是观众情绪错综复杂,无法开怀大笑。电影宗旨诣在告诉人们乐观对待生活遇到的事情,生活总是美好的!

  一部洗脑且刷爆朋友圈的神剧,很多童鞋都一样,进去笑哈哈,出来哭成狗,也许是为了流干脑子里进的水后吧。从影院回来的路上细细思量了下,发现这部电影就是一部活生生营销教科书。和自己从事的工作特别接近,一直在摸索网络营销的套路。做各种工作包括在各大搜索引擎客户习惯词,在各大自媒体以及各种平台产品信息展示等等。看了《我不是药神》之后,学习了很多很多营销的套路,就和大家聊聊吧。

做网络营销不懂《我不是药神》市场营销之道,你就真的OUT了!

  这本书的目录是:

  一、挖掘客户需求点【挖掘客户刚需,即快点和痛苦点,然后开发客户需要的产品】

  随着互联网的一夜崛起,不得不逼迫无数传统企业跟着转型,从传统因卖产品而卖产品转变到卖客户需求。通俗的说就是从线下转到线上根据客户所需研发产品。商家需要不断的挖掘客户的快乐点和痛苦点,然后再做营销。

  影片中程勇就是一个很好的典例,通过发现病魔带给人们的痛苦做引,从一个靠卖所谓的印度神油勉强维持生计的小商人,去受益白血病患者,然后找准这个点,就开始从印度走私仿制抗癌药。又因为印度药跟正版药效果相同,但是价格却相差20倍,发现这是一个好产品,而且市场需求特别大。对于患者来说,药就是命,这是刚需。需求就是痛点,找到做营销的核心动力,做起来就收益颇多。

  二、营销渠道的摸索与选择【研发出好的产品,就需要需找好的渠道】

  经过和客户的沟通以及市场分析,研发出了好的产品,就需要找到对应客户所在地,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需找客户渠道。片中我们发现刚开始程勇等人去各大医院病人聚集区做推销,也尝试着让吕受益以身试法证明药的效果,但这些看似很有效方式都遭遇了客户的滑铁卢。直到最来,他们找到了团队的核心成员:QQ病友群的群主。通过其在白血病患者中的影响力带来了第一批忠实用户,然后越做越大。这就有力的证明了做网络营销人经常听到一句话:你的产品做的再好,渠道不对,那也是百搭;即使找到了目标用户,转化点不对,话术不能去感染客户,你所有做的努力都等于白费力气

  三、团队的建立【用对对的人,干一件疯狂的事】

  有产品也找到了渠道,就需要有一个团队,一个领导者带着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干一件疯狂的事。这也是一个企业一个公司用人黄金法则,其实一个企业一个公司能发展到哪里,主要由两个因素决定:一是BOSS的方向决策,另一个是用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人就决定了能研发出什么样的产品,什么样的产品决定了能不能留住客户。需要建立一个有管理,有渠道,有外联,有客户资源,有外勤,各司其职齐心协力,打造出一支能影响企业命脉的黄金团队。

  我们在影片中看到这样一个黄金团队:一个病人,一个钢管舞者,一个养猪场杂工,一个神父,一个小药贩子,看似杂乱无章个人却干着一件不可小觑的事。这支团队从因为神父大闹假药贩卖现场到最后黄毛的以命谢再造之恩,可谓承包了所有的泪点笑点。一个团结、目标一致的团队,才是成为被竞争对手模仿不可被超越前提

  四、做产品营销,卖客户的需求【有了产品和团队,就需要策划应该如何销售客户买客户所需】

  有产品,有了渠道,建立了一个专业的黄金团队,接下来想要让企业经久不衰蒸蒸日上,就要策划如何去销售客户,做到让客户买到快乐还帮企业免费做宣传口碑才是发展企业的重头戏,做营销一定要记住:用户是最好的营销渠道,口碑是业绩增长突破口。我们在荧屏上看到程勇因为卖的是走私药,做的是违法的事,他不做大肆宣传。但是他的药供不应求躺在钱堆上笑,而且警察也找不到他,因为他没有贪得无厌病人都愿意护着他,而且印度药确实有效。

  后来假药贩子威胁程勇让出销售渠道,不到两年就被一锅端还全国通缉,因为他把印度药的价格从5000提到了20000一瓶,失去了病人的信任和心。

  刚提到做营销和口碑,其实我们想要让客户对自己和产品产生信任后感,就必需要做的就两件事口碑和成功案例。我们去新接触或者买一个新的东西时,都会担心这个东西好不好,有没有效果?会不会被骗等等。这时做营销的就必须发现这个问题,而且必须做好自己的口碑和事件营销(成功案例),给客户带来信任感和安全,让他们买的开心

  接下来我们就简略谈谈关于口碑和事件营销的一些思维

  第一、口碑营销

  我们就从这部电影谈起吧,《我不是药神》的火爆,我们要从点映的口碑说起。点映的过程中有业内专业人士,得到他们的认可评价,就等于取得了很多免费宣传平台。然后在上映前将这些好评口碑密集释放形成了从明星媒体、影院经理普通观众口碑的层层传播。逐渐形成了一种病毒现象:就是看过的人都说好,没看过的人应该去看一看,不去看好像就落伍了。但是电影本身精良制作以及演员演技话题性也是口碑的根源,这就是我们前面三点提到的,有了好的剧本,就要有好的演员附带好的演技,加上业内人士看好,比如说胡歌、谢娜等各知名明星都纷纷发博文进行赞扬,你说能不火吗?

  第二、事件营销(成功案例)

  一般来说事件营销分两种:借势营销和造势营销。造势可控性强但是成本高,借势成本低但是不可控性太强而且时间节点随机。在我看来,选择借势还是造势是需要从成本和效果预测等多方面综合考虑才能做出的选择。

  造势营销:

  在电影上映之前,我就看过很多关于这部电影的报道,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和湄公河行动异曲同工之处),聚焦医药医改高价进口药等民生话题,可谓是电影未播,已经炒热了话题。

  但是这种方式风险特别大,就像世界杯期间的华帝一样,放豪言道: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虽然这次造势很成功,但是法国队现在已经顺利进入决赛,不知道华帝的老板会要赔多少钱呢?内心应该在滴血吧。

  借势营销:

  点映之后,《我不是药神》在豆瓣上的评分达到9分。在在中国电影历史上,一共有七部华语电影达到了这个级别,分别是霸王别姬、大闹天宫大话西游、活着、饮食男女、无间道、鬼子来了,可谓每一部都是传世精品

  精明的片方怎么会放过这个机会,借势捆绑宣传,一下子抬高了电影的质量度和话题度。

  电影上映以后,突然出现一个热搜话题叫“山争哥哥”,话题阅读量一下过了6000万+,徐峥的超级话题也冲到了明星榜前十,排在了流量明星鹿晗和吴亦凡之前,阅读量超过3.8亿。

  蒸饭们还把如今有演技的中年演员比了个叔圈创造101,让徐峥C位出道。虽然这个话题出现的,连山争哥哥本人都是懵的,但是片方还是利用了这个话题和徐峥本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增加了电影的曝光度和关注度以及传播度。

  好的营销案例离不开好的产品,好的产品离不开好的策划方案

  到底是产品决定了需求还是需求决定了产品?很多的网红以及网红产品,从炒作到冷掉不超过半年,可谓昙花一现,这样的营销模式是你的企业想要的吗?

  营销的本质,还是用户需求。沉淀下来做产品,做口碑,回归到营销的本质—以初心致匠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