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佛门最重视孝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佛门最重视孝亲

2018-09-13 07:45:55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佛门最重视孝亲

  佛门重视孝亲

  佛典提倡孝亲

  有人妄说佛教不讲孝道,这是他与韩愈犯了同样的毛病。记得韩愈贬到潮州的时候,与大颠和尚谈起佛教不孝亲的话,大颠和尚问韩愈说;"你看哪些佛书上载有不讲孝亲的话呢?"他说:"我何暇看此书?"既不看佛书,怎知其不孝?显然是武断栽赃!如果当时韩愈真正看过佛经,他肯定不敢毁谤佛法了!可以说三藏十二部,处处都有载明报恩孝亲的经文。 所以我说这些谤佛之徒根本没有看过佛书。

  还有我们念经回向文中就有"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或者是"四恩总报,三有均资"等愿文。"四恩"就是:一、父母养育恩(孝亲);二、师长教导恩(尊师);三、国主水土恩(爱国);四、众生护助恩(爱民)。

  其中最大的师长就是佛法僧三宝,《华严经》上说:"如来无量劫,勤苦为众生。云何诸世间,不报大师恩?"因为佛陀是我们法身父母,除去佛法没有其他方法能够了生脱死,我以为众恩当以佛恩为重。

  现在我说几个报恩孝亲的故事,来证明教徒不是徒托空言,而是有事实行动做证明的。

  我们的教主释迦牟尼佛就是第一位躬行实践的大孝子,所谓:"大孝释迦尊,累劫报亲恩。"一部《地藏经》就是佛陀为报母恩,在仞利天为佛母摩耶夫人说的。

  懒残和尚养亲

  古代有一个懒残和尚,因为他母亲就生了他一个独子,所以他责无旁贷地要负起孝养母亲的责任。他奉养母亲,不是把十方施主舍于寺庙财产金钱拿来作养家孝亲之用,而是用他自己省吃减用积攒的一点积蓄来养活母亲。有时身上穷得一文钱也没有,可是又不能让年老的母亲挨饿,只有把自己的袈裟典去,买米回来养亲。我们可以从他怀念慈母的四句诗中感受到一片赤忱的孝心:"霜殒芦花泪湿衣,白头无复倚柴扉,去年五月黄梅雨,曾典袈裟籴米归。"寥寥二十八字,道尽怀念悲痛之忱,令人读之泫然涕出。

  虚云大师朝山报恩

  当代禅宗泰斗虚云大师,母亲生他下来是一个血球。母亲晚年无子,因此一气而终。翌日有卖药翁,破开血球,现出小儿,即虚云和尚,由其庶母抚养成人,十九岁出家,勤修道业。他常常说:"我生不见母,母亲因生我而死,大恩不能忘怀。"后来为报母恩,一心发愿朝拜五台山礼文殊菩萨,以此功德,回向母亲,早脱轮回。大师三步一拜,不计年月,两次冻卧冰雪中,感得文殊菩萨化身为文吉乞者,两度救他脱险,三年而达五台,满其初愿。后来又念未见母亲现身,不知是否离苦得乐,又在阿育王寺拜释迦舍利。每天礼忏若干拜,一心求见母亲一面,又在阿育王寺燃去指头供佛,求见母亲。结果一天在梦中见母现身。梦中有人对他说:"你求见你母亲,这就是你的母亲,你快看--"老和尚抬头一看,只见空中有一夫人,骑在龙身上,有很多龙神护佑,飘然上升而去。

  虚云老和尚为报母恩,吃尽了千辛万苦冰天雪地、置死不怨,目的是救拔母亲超生极乐,这种伟大的孝心,真是惊天地泣鬼神

  度父母了脱生死

  世俗人孝亲以享受俗乐为荣,食以太牢,住以华堂,这就是奉养之厚,人子之孝了。

  佛教孝亲的目的是度父母宗亲远离尘垢,了生脱死,往生净土,不受六道轮回的痛苦,方是尽了孝道。只要达到此目的,甚至自己替父母受罪吃苦。因有迷悟的不同,所以各人所见也就不同了。总之,不依佛教孝亲的方法,都是不究竟的孝亲。愚人颠倒迷惑,以造业为孝亲,以苦因图乐果,很荒谬,我们为他可惜。我诚恳地告诉诸位,只有依佛教孝亲的方法,才能真正报答亲恩,孝养父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佛门最重视孝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