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秋

2018-10-22 17:45:11 作者:以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秋

  扬州城,几年前他们在这里见过一面,他正同别人说些什么,声音大概很轻很温柔自己虽然学会了唇语,却一个字也没听清。

  在他留洋归来的时候,他们在扬州的码头又见了一面。那人穿着一丝不苟,唯独边角处有些来不及抹平的褶皱,想来是要见的人格珍贵,才会如此行色匆匆

  第三次,他们终于没有在三十四路的旧码头见面了。那人却有些老了,这种老倒不是上了年纪,而是他身上透露出的平静,仿若枯松深潭。他想认认真真地同他说一回话,可那人却被领事馆的长官叫走了。

  他无奈地笑了笑。在法国的时候,看过一首诗,大意是我们爱着被爱的距离,那距离像你,月光清逸。原先觉得太过矫情,距离就是长度,怎么能和月光比?

  此情此景,不免觉得这是个精确无比的比喻

  他打听到那人的名字,便连着在自己嘴边念了好几天。

  宋三秋。

  是“时维九月,序属三秋”的三秋,还是“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的三秋?

  他被自己玩味一个名字的行为给逗笑了。

  今夜是个难得的晴雪天,回来后还未来得及去听一场戏。

  可未到戏楼门口,他就被一群游行的学生给挤到了西街。他只能说着借过,借过,却鲜有成效。苏俄的这把革命之火没有烧到那些领导者,反而点燃了这些弱小的学生,他不禁有些慨叹起来。

  路上积雪成冰,一出神,脚下一滑,便四目漆黑,撞上了另一人的胸怀

  被撞地那人拖住他的手臂,将他带离人群

  抬眼一看,是宋三秋,不知怎的,心跳好像漏掉了一拍。

  从前是不知道他比自己高上一个头的。

  “最近不太平,租界的好几家戏馆都被学生闹得关了门,说是封建主义残留。”

  这是他第一次真切的听到宋三秋的声音,和想象一样很温柔,但却透漏着难以言说的坚定

  不等他说话,宋三秋轻轻掸去了他身上的积雪。

  “要想听戏,不妨同我去周夫人的公馆,宜兴街的商君今晚在那演。”

  他心下想要答应,但是也怕他觉得自己是个过于轻浮之人。宋三秋见他没说话,眼中露出了些许失望神色

  “我叫宋三秋,是租界的商人,我们应该见过几面的。”

  他有些讶异,来不及再想,便匆忙回答起来。

  “多谢宋先生!我叫顾青疏,原以为你并没有注意到我的………”

  这话说完,他有些后悔。好好地一句道谢,偏就刚刚他着急劲儿说得有几分像被教书的先生训斥倒霉学生一般。

  宋三秋笑笑,“再不去,可得晚了。”

  他点了点头,怕又说错了话。

  “我在前面走,你踩着我的脚印,别又摔倒了。”

  他小心翼翼地走在那个稍微大一点的脚印上,顺手把自己的羊绒围巾裹紧了一些,为了不让雪花钻进脖颈,也为了遮住发红的耳根

  路不长,但总得说些什么。

  “宋先生名字里‘三秋‘俩字怎么写?”

  他早已知道他的名字,这么问只是想要套出这个名字究竟来自哪句诗词

  宋三秋停下了脚步,微微侧过身,笑容潋滟。

  “顾先生可知道,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三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