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进基于核心素养的以学习为中心的3.0课堂时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进基于核心素养的以学习为中心的3.0课堂时代

2018-12-08 19:20:3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走进基于核心素养的以学习为中心的3.0课堂时代

  走进基于核心素养的以学习中心的3.0课堂时代

  第八次课程改革,确立了“知识能力过程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三维课程目标上下同欲,于是,全国各地的课改轰轰烈烈掀开了大幕。从2000年左右到2016年底核心素养的提出,大约15年左右的时间,孕育了一大批的名校专家、生成了大批的理论模式。对于课堂这个课改前沿阵地,更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基本上从教师的叫为中心过渡到了以学生的学为中心。比如以洋思中学的先学后教、东庐中学的讲学稿、271教育的导学案等为主的课堂模式,基本上体现了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课堂教学理念。近几年,部分发达学校pad教学、翻转课堂等引入,令课堂教学开始走进一种混合式学习,但其实质还是一样的。

  在第八次课程改革过程中,由于理解不到位,机械执行,尤其是对三维课程目标理解不到位,半强制性把三维课程目标狭隘课时目标,导致学习的综合性被分割为碎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课时学习目标分解,让一线师生搬硬凑,冥思苦想为找一“情感态度价值观”而不得。同时,教学的碎片化,导致表象上是“学习为中心”,实质还是以“教授”为中心,把老师的讲置换成学生讲、把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的讲变成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的问。根本在于对课堂定位、学习方式、教育目的理解偏颇

  随着核心素养、学科核心素养以及2017年版新课程标准的颁布,以价值观、必备品格关键能力为核心概念的新一轮课程改革,把课改推向深水区。探索符合脑科学认知心理学规律的课堂学习方式,再一次成了教育的焦点。如果说,之前的传统以讲授为主的课堂定义为1.0版,那么先学后教、以学定教为2.0版甚至2.5版,那么以学习为中心的3.0版课堂时代来临了。

  +++教育的掌舵人赵丰平总校长说“把生活立在课程的中央,把学生立在课堂的中央,把每个孩子整体发展立在教育的中央。”这三个中央,比较准确的解释了什么是教育、什么是课程、什么是课堂。以学习为中心的课堂与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学习基础素养项目组在编著的《素养何以在课堂中生长》一书中,作了一个诠释。以学习为中心的课堂,不仅学生是学习者,教师也是学习者。如果,教师把自己定位为课堂的学习者,那么课堂才能真正摆脱灌输、控制机械化、碎片化、假探究。要想走进以学习为中心3.0版的课堂, 个人认为要明确以下几点:

  一是正确的理解教育、定位教育。怀特海在其《教育的目的》一书中说:“教育就是让学生去深刻体会知识的伟大力量、知识的迷人魅力、知识的基本条理,以及让学生掌握某种专业知识,并让学生将其应用自己的生活之中。”这段话,其实是对学校教育的一种基本诠释,教育不仅仅是学习知识,而是让学生享受知识、学会运用知识,并且与自己的生活相联系。从今天来看,只有学会知识、享受知识、运用知识,才能培育“核心素养”,培育正确的价值观、必备品格、关键能力。核心素养,全部是围绕“人”来的,以育人为目的,“培育人性光辉,播种人生智慧”。有了人性光辉、有了人生智慧,“分数”还会远吗?相反,只有“分数”,没有品格和能力,又有什么用呢?

  二是正确的理解课程、整合课程。何为课程?世间天地万物都是课程!课程是学生学习的广阔田野,在这片田野里,花、草、虫、鸟、泥土庄稼都是他们学习的资源。教师需要做的是把他们带进来,让他们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运用得出的结论再去发现、解决新的问题。目前的分科教学,人为的把知识进行了分割,然后我们在带着孩子学习的时候,如果再把课程切割成碎片,那么这些零散的知识孩子进行吸收融合、运用的时候,都会非常的低效或者机械。因此,我们可以按照学段和年级对课程进行纵向的整合,也可以按照学科之间的联系进行横向的整合,还可以与孩子们已有的认知经验、生活经验进行整合,让孩子对课程的认知更加符合规律。

  三是正确的理解学科、诠释学科。把握学科本质,理解学科核心素养,对学科有一个正确的理解和诠释,形成对学科教学的正确认识,是教师的专业核心素养。例如怀特海认为:代数是人们创造出来的一种智力工具,用来清晰表达对这个世界的度量,但当下学校教育中的代数都退化成了无意义的知识碎片。如果我们对数学学科的本质把握不准确,数学就是一堆习题、一堆碎片化的知识。尤为可怕的是,我们的孩子长期受到这种数学教育,就会对数学学产生困惑、质疑,会问我们为什么学习数学?此外,如果没有正确的学科理解,我们无法抓住学科的核心知识、关键概念对学生进行教育,无法进行科学的课堂设计,导致我们的学科教育窄化为“分数训练”。

  四是正确的理解学习、设计学习。真正的学习并不是仅仅是认知的学习、知识或者技能的训练,而是孩子全身心投入到探索的情境中,广泛的联系各种资源,去发现、探索、总结反思实践,形成个体独有的成长经验的一种“身体——认知——情感——元认知”的整合实践。根据马扎诺的学习机制理论,调动学生的自我系统决定是否参与刺激人的元认知系统决定目标策略调节认知系统处理相关信息,从而形成知识技能。说到底,学习不是习得了多少知识、输入了多少信息,而是对信息的处理和加工,然后再进行个性化的信息输出。从这里来看,“情境体验任务驱动真实探究”是学习的三个关键点。没有合适的情境,学习任务没有驱动性,就不能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就无法让孩子投入的进行真实探究。学生真正的学习过程,是从情境入手,转化为学科问题,通过学习实践得出学习的结果用以解释情境问题,从而迁移和确认情境和任务。因此,我们的教学设计,应该是逆向设计,从学科的关键概念和能力入手,把它放到一定的情境任务中,让学生在情境中学习,解决问题,抽象出学科问题,概括出学科的关键概念和能力。

  教育的变革,是时代的进步,不断地课程改革到了深水区,会与事物的本质越来越近,回到原点,从学习的本质出发,尊重规律,砥砺前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