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情绪不佳时的说话方式,出卖了你的素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你情绪不佳时的说话方式,出卖了你的素养

2017-04-04 作者:又又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判断一个人成熟与否的标准就在于是否能够控制自己情绪

你情绪不佳时的说话方式,出卖了你的素养

  01

  前段时间,有个很火的医疗纪录片,叫作《人间世》。这部纪录片的第一集记录了这样一个小故事

  一个年仅24岁的小伙子,因为在庆祝生日时食用了过多的海鲜,导致海鲜中毒,上消化道出血。虽然医生向血库求来了足够的血液给患者输血,然而经过四十八小时的抢救,最终仍然是抢救失败

  其中有个细节很感人,因为天气太冷,血袋从血库取出后,在场的医护人员就轮流用双手和胸口来温暖一袋袋的鲜血。虽然抢救失败了,但我们看到了所有医护人员的真心付出,他们尽了最大的努力,结果只能尽人事听天命了。

  几个月后的中秋节,病人家属给主治医生发来了一条感谢的短信,短信是这样写的:

  临床上会发生各种意外,现实总是很残酷,现在患者已经入土为安了,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感谢你们当时的救治,祝愿ICU的所有医护人员身体健康,中秋节快乐

  这名医生表示几乎每天都要给病人做手术,有的人痊愈出院了,有的人永远离开了,他说经常会收到痊愈的人发来的感谢信,没救治过来反而对他说感谢的情况却极其罕见。

  他坦言这条信息,让他温暖了好久,他确定这一家人都是极有教养极有素质的人。因为在这种生离死别的时候,是什么也伪装不出来的。

  一个人心情舒畅的时候,好好说话并不难,难的是,在你心情不好沮丧甚至绝望的时候,依然可以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心平气和地说话。

  拿破仑曾说过: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

  一个可以控制自己情绪好好说话的人,一定是个极有教养的人。

  02

  然而,每个人都会有心情不好的时候,坏情绪就是我们内心深处一只蠢蠢欲动的怪兽。它静静地潜伏在暗处,揣摩你的心思,一旦发现有一点小苗头,便会趁机煽风点火,令你心灰意冷或者勃然大怒,做出毁灭自身焚烧他人的事情来。

  武汉火车站的惨案所带来的触目惊心,我们都不想再记起;但是这件事给我们带来的惨痛教训,我们必须铭记。

  被害人姚某,几年前与前妻离婚,带着12岁儿子独自来到武汉,一个人撑起一家面馆,春节刚过,店里帮工伙计还都没回来,就他一个人忙里忙外,可想而知忙得焦头烂额的他当时情绪肯定不佳。

  年仅22岁的胡某坐了一夜的火车背井离乡的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来打拼,对未知的前路一片迷茫,情绪肯定也好不到哪去。

  两个人情绪不好的人相遇了,于是在结账时就有了这样一番对话:

  胡某气愤地说:牌子上明明写的是四块钱一碗,你怎么可以收五块钱?

  心情烦躁的姚某用平时习惯了的大嗓门吼道:我说几块就几块,吃不起就别吃!

  于是,两个脾气火暴的人,开始激烈地争吵。接着,吵红了眼的胡某操起案板上的刀向姚某的腿和胳臂砍去,姚某应声栽倒在地。整个施暴过程只持续了几分钟,可残忍程度光是看图片就能感觉到浓浓的血腥味,让人不寒而栗。

  不会好好说话的后果就是毁灭了两个年轻的生命,毁掉了两个家庭。(有关亲情类的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如果姚某在收款时好好说话,表明现在还在涨价期间,五元一碗,又或者在客人到店前就说明好情况,也许结局就是另一番模样。

  在明码标价的情况下,店铺的面价由老板自己擅自更改,消费者会产生一种被欺骗的感觉,这是很正常的情绪反应。但是只要老板和气解释,我想明事理的人会接受,若是不接受也没必要较真,大不了就按原价,几块钱也没必要浪费口水和心情。

  几块钱不至于引发一场血案,引发惨案的恰恰是那一句:吃不起就别吃!这句话挫伤了在外地打工胡某的自尊心,因此急于挽回颜面,也正是如此,两人之间火药味持续升级,从言语暴力上升到肢体暴力。

  03

  这场悲剧,最应该让我们好好反思的就是:在你情绪不佳时,你会好好说话吗?

  你是否在家里因为孩子的一些不好的习惯感到很生气,而对孩子大声宣泄,结果吓得孩子瑟瑟发抖。

  你是否在家里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感到很不开心,而对另一半动怒,结果家里过得鸡飞狗跳。

  你是否在街上因为一些蝇头小利感到很气愤,而与卖水果的摊主发生口角,结果一天心情都很糟糕。

  你是否在单位因为同事的一些闲言闲语感到很郁闷,而与他们争吵不休,结果同事关系十分紧张。

  你是否总是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小事感到情绪不佳,而不能与身边的人好好说话,甚至恶语相向,结果总是闷闷不乐。

  其实生而为人,怎么可能事事顺心,样样如意呢?

  人生八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五阴炽盛、求不得,是人人都要经历的,这是任谁都推不掉也躲不掉的,既然如此,何不想开一点去面对呢?何必让自己被坏情绪左右,付出不尽悲痛的代价呢?

  古人言:三思而后行,君子敏于行而讷于言。

  在职场上,在生活中,如果我们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经过仔细思考之后再说的,每一个行为都是经过仔细权衡利弊后再做的,那么我们就会减少很多的失误与后悔,也更加容易得到别人的信赖,交到更多的朋友

  这点很难做到,但是最起码,当你在面对我们生活中形形色色的情绪时,我们应该学会管理它们,支配它们,绝不能成为情绪的奴隶。

  04

  在你情绪不佳时,也应该好好的说话。

  所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说什么话之前一定要先过过脑子,好好想一想如果说出这样的话,对方会产生怎样的感受,能不能接受这样的说话方式。不可只顾自己的感受,而忽略他人的感受。

  如果任由自己呈口舌之快、情绪泛滥、口无遮拦,把自己的赌气郁闷不愉快通通都撒到别人身上,那这样冲动的后果是不可估计的。

  那么在情绪不佳时,怎样才能做到好好说话呢?

  首先,要善于心理暗示。

  当你的情绪快要爆发的时候,在心里慢慢地由十倒数到一,并深呼吸,然后不断的告诉自己:不要生气!不要生气!冲动是魔鬼!冲动是魔鬼!一切都会过去了,现在应该集中精神工作了!或者将你的不满写在纸上,然后撕掉它,暗示自己,我已经把坏情绪的小怪兽撕碎了。

  其次,当不良情绪产生时,你要善于把不良情绪巧妙转移。

  你要给你的坏情绪找一个适当的发泄口,把它妙巧的转移到其他的地方,比如说你可以尝试去运动运动出出汗,把想留的泪化作汗水蒸发掉;或者做一些你喜欢的事,画一会儿画、练一练字、浇一浇花,甚至可以做一做美食、煲一煲汤做一切你想做的事,让自己的心静下来。

  最后,开口说话时,说话的声音及速度要保持平稳。

  要一字一句、不紧不慢地说,切记不要语速过快,过快的语速容易让人越说越激动,以至于情绪失控。

  总之,无论遇到什么事情,一定要先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深呼吸10秒钟后,选择好应对之策,再开口说话。

  有人说:“冲动的时候不做决定,惊喜的时候不下承诺。”

  那么也请你记住,情绪不佳的时侯,不要冲动说话。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