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因果是宇宙自然规律,是佛法的根本思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因果是宇宙自然规律,是佛法的根本思想

2018-12-19 07:58:46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因果是宇宙自然规律,是佛法的根本思想

  因果宇宙自然规律,是佛法根本思想

  佛法流传已有两千多年,其博大精深,为现代人所广泛认同,但普通大众对佛法的了解却依然停留在十分粗浅的水平,而且世间人也难得有一个合适渠道去了解佛法,佛法似乎成了宗教人士专利品。本来是一个普度众生利益社会的宗教,却因种种原因,没有充分发挥出它应有的价值。现代人生活在一个竞争时代物欲横流信仰迷失,其实更需要佛法的滋润才能挽救人心改变社会。使人人找到精神家园回归本有的真我;使社会趋于和谐稳定天下得以太平。虽然很多人并不怎么了解佛法,但佛法对世人影响,已深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只是我们日用不知而已。很多观念如「因果报应」、「普度众生」、「念佛往生」、「极乐净土」等观念早已流传于世,但普通民众,包括一些初学佛的人,对它们的认知却很少,甚至还有很多根本的误解。其中因果报应的影响则可谓深入人心,因其相对于高深的佛法玄理,它易为人知,而且生活中随时有可见可闻的事例为证,所以易为人所接受。但随着现代社会观念的变化,与我们生活最息息相关的因果报应思想,也渐渐被人们所淡忘了,甚至遗弃了。可一旦报应现前时,我们往往又后悔不已,心中不甘承受自招的果报,而一味的怨天尤人。我们可以淡妄它,遗弃它,但因果不会淡忘我们,不会遗弃我们。无论信不信,因果都将伴随我们度过一生一世,乃至生生世世。如果我们能够对因果观有正确认识,那么佛法对我们的人生将会有极大帮助,让我们树立起一种积极乐观人生观,去接受过去,去把握现在,去改造未来;进而去追求解脱,念佛往生。人生将会从黑暗中迈向光明,从苦海走向解脱。

  因果是宇宙自然规律,是佛法的根本思想之一,然而很多人对因果的认识模糊不清。虽佛法经典对因果有系统完备的阐释,但一般人不可能去深入浩瀚的经典,去作一些深入的研究。近代净宗十三代祖师印光大师,对因果有很多精辟的开示,让我们可以不费太多时间就可以对因果有正确的认识,对我们的人生,对我们的修学,将会起到事半功倍效果

  俗语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可见人们普遍认识到:一个人行为上的善与恶,会导致截然不同后果,时候一到,必有报应。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却经常遇到为善得恶果、作恶得善报的事,很多人由此开始否认因果的真实性,认为因果报应只是一种空幻的理论,是宗教人士制造出来的麻醉剂,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等等。即使学佛的人,也有很多对此疑惑不明。对于这些误解,印光大师在《文钞》中有精辟的论述,可以给我们解疑答惑,帮助我们正确理解因果报应。让我们跟着印光大师一起来认识因果,了解因果,深信因果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