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间没有意外,一切都是因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世间没有意外,一切都是因果

2020-07-30 11:08:0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世间没有意外,一切都是因果

  世间没有意外,一切都是因果,死亡也是如此

  一切皆有因果,有很多似没有关联的事物,在其背后都藏有很深的因果关系。只是这种因果关系,对于我们这种还处在凡夫俗见的人而言很难明白。但是圣贤智者和遁世修行的高僧大德,却可以通过智慧了悟通达。

  南北朝时期,有一位非常相佛法崇敬僧人皇帝,他就是梁武帝。梁武帝在位期间,供养了无数僧人修建了众多的寺院,并先后出资亿元捐助僧众弘扬佛法。但就是这样一位非常信佛的皇帝,竟然杀死了一位他很是敬佩的僧人。梁武帝说:“只是意外。“但被杀的僧人却道:“这世界上哪里有意外,一切都是因果。

  梁武帝最初是信道教的,后来在接触到佛法后才明佛法的高深智慧之处,于是写下《舍道事佛文》宣布舍弃道教教义,而改信佛教,并且前后四次出又被大臣们请回来。

  就是这样一位笃信佛法的皇帝,在得知哪处有得道高僧,都会特地请到宫里来,供养高僧,并听闻佛法。有一次,他听闻有位一名叫榼头师的僧人,有非常高深的佛法修养,于是便请其来宫中宣讲佛法。

  榼头师如约而至,门外守卫向梁武帝报告“高僧已至。”但梁武帝却正在房中与大臣玩围棋,围棋正下到关键时刻战况紧张,梁武帝根本没听到守卫的报告。梁武帝刚好看对手破绽,拿出一棋子大喊一声“杀!”便围堵住了大臣的后路

  门外守卫不知梁武帝正下在兴头上,只听自己汇报完后,皇帝说了一句:“杀!”以为梁武帝是要杀了这个僧人,于是二话没说就带着这个“指令离开了。

  梁武帝下完棋后,忽然想起自己还约了师父讲法,于是招来侍卫问高僧现在在何处,侍卫说已经杀了。梁武帝大吃一惊,问道怎么就给杀了呢?侍卫把刚才传报高僧到了,然后梁武帝说了一句杀的事情,如实说了出来。

  梁武帝这时才想起来自己刚下棋太过认真了,竟然误下了杀令。于是梁武帝赶紧问侍卫:“榼头师在临刑前有没有说什么?”

  侍卫说:”这位僧人确实有留下一段遗言,他说道:“因果真实不虚啊,我在久远劫前做沙弥时,用锄头耕地,误把一条蚯蚓截成了两段。而梁武帝就是久远劫前那条蚯蚓,我以为这个因果的缘故,才遭到这样的果报。“梁武帝听到后,后悔不已,也更加懂得了因果真实不虚的道理

  佛教中有这样一个偈子,叫做“纵使百千劫,所作业不亡;因缘汇聚时,果报还自受。”不论过了多久的时间,我们曾经做过的善恶之事,所造就的业都不会消亡;当因缘条件成熟时候,果报就会报在我们自己身上,躲也躲不掉。

  因果是什么?因果就是种善因得善果,种恶因得恶果。就是福祸无门惟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不论多么小的恶事,也不要因为它小而不在意;不论是多小的善事,也不要因为它小而忽视;因为我们所做的每一点每一滴都会汇聚成因果的海洋,最终报在自己身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